2022-07-17 14:30:51蔡蟳

烏日東女慈聖宮(媽祖廟No.201)

地址:台中市烏日區慶光路86888

電話:04-2335-3517

 

到台中看展之前先往烏日來拜東女慈聖宮四媽祖。查了谷歌地點在高鐵烏日基地旁,但是下錯交流道費了些時間繞來繞去,總算找到了。

 

有著200年歷史的媽祖遶境十八庄活動,起源於1816年中部烏龜蟲害傷及農作物,庄民於是恭請旱溪樂成宮彰化南瑤宮台中萬春宮等媽祖一同繞境驅逐蟲害所到之處紛紛下起滂沱大雨將烏龜蟲沖走。至今,仍保留感念媽祖恩澤的繞境賜福活動。

 

可近年來因對媽祖起駕地點認知有異,遂爆發出正統之爭!到底是「十八庄迎媽祖」或者是「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媽祖遶境,鬧出雙胞

 

這裡的十八庄是指昔日貓羅溪流域的十八個庄頭,因為時代的變遷街庄變化快速,但仍可明確知道此範圍主要是:下廍子、阿密哩、五張犁、瓦磘子、埔哩、大突寮、詹厝園、涼傘樹、內新、塗城、車籠埔、草湖、霧峰、柳樹湳、吳厝、丁臺、喀哩、螺潭、溪心俱等地名。

 

清朝時代,十八庄分屬於藍興與貓羅兩堡,受限於河道的變遷頻繁和田地使用狀況變化不同,這些個的庄頭彼此為分散狀態,但是在經濟生活與家族互動之下,形成環狀零散但重要的聯庄組織,並以「迎媽祖」這樣的信仰儀式,作為彼此照應的方式,藉此形成重要的「區域性祭典組織」。

 

原本儀式是十八庄的信徒,在農曆三月一日前去迎請旱溪樂成宮、彰化南瑤宮,再加上各自庄頭的媽祖一起巡遊並演戲祝壽。儀式的幾項重要訊息:一是主要籌辦者為「十八庄」,二則迎請旱溪與彰化兩地的媽祖,三是結合各庄媽祖,自己遶自己的庄。

 

結果在1999年的921大地震後,十八庄迎媽祖的活動在沒財力與沒活力之下,改與樂成宮合辦繞境。2007年後,結果出錢出力最多的樂成宮把名稱改為「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

 

普查工作不完全的學者將調研呈給台中市政府的結果,台中縣、市當年仍未合併之下的市政府,拿此申請為自己市內的無形文化資產,法定身份所有權歸屬於樂成宮,且是該文化的保存者。

 

正統之爭的兩全其美做法2021年台中市政府將原本的「十八庄迎媽祖」改為「大屯十八庄迎媽祖」納入台中市無形資產。皆大歡喜的鴕鳥心態對與不對敬請各自解讀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