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13:01:18蔡蟳

永康鹽行天后宮(媽祖廟No.196)

台南市永康區中正南路690

電話:06-2532323

   

鹽行的形成與「洲仔尾鹽場」有密切關係,當年有許多鹽商在此設行批發零售鹽巴,所以聚落命名為「鹽行」成為一個聚落。

 

(紅點位置現今的鹽行)

 

  此廟原本在洲仔尾地區,過去曾經位在臺江內海旁,闢有鹽場。洲仔尾靠鹽水溪旁而繁榮,並使得週邊出現鹽行、渡船頭等聚落。天后宮即在此背景下,創立於洲仔尾原稱洲仔尾天后宮。

 

   天后宮的媽祖神像據說是隨鄭經來台的媽祖,過去洲仔尾據說有鄭經別墅與陳永華花園,媽祖神像即被奉祀在陳永華花園中。

 

   陳的後裔離臺後,媽祖神像仍在花園內,為附近居民所信奉。直到乾隆年間,花園舊宅殘破不堪,才建新廟供奉成為洲仔尾天后宮。

 

乾隆年間由於暴雨洪水的破壞,使得洲北場與洲南場兩座鹽場先後遷離洲仔尾。道光三年(1823)臺江內海消失後,洲仔尾失去了港口的機能,地位逐漸被鹽行取代。

 

同治元年(1862)地震後,洲仔尾天后宮遭到毀棄,廟中神像移置鹽行禹帝宮,廟地託給附近的禹帝宮管理。光緒六年(1880)媽祖聖誕時,信眾還曾舉辦盛大的祭典,並且到鹿耳門遙向湄洲謁祖。

 

遭受到水災、蔡牽之亂,接二連三的重創舊鹽行逐漸荒廢,直到民國35年新化大地震過後,於現在的中正南路與仁愛街口處(永康交流道下) 居民重新建立起新的聚落即現在的鹽行一帶。

 

日據末期在皇民化運動裡頭,大媽神像被日本人搬到二王廟與其他神像一起「被昇天」(火化),二媽神像則被信徒藏了起來,再輾轉送到白河關仔嶺的火山碧雲寺寄奉。

 

二戰結束後,二媽的神像被信徒迎回永康,由洲仔尾、鹽行、大竹林、三崁店四個聚落輪流奉祀。民國37四個聚落決定將倒塌廢置多時的洲仔尾天后宮徹底拆除,建材則分別交由各聚落保管。而原本託禹帝宮管理的廟地,因為耕者有其田政策而放領出售。

 

民國57年在鹽行重新蓋了天后宮後,是將神像安奉在新的廟中。

 

此廟有展示一匹石馬,傳說早先是鄭成功與鄭經父子墳墓(另一說是鄭克𡒉墓址)當時的一對文物,後被鄭其仁墓所用。石馬此後不願替鄭其仁守墓,四處作怪。附近居民發現竟是這對石馬在作怪,遂打斷了石馬前腿。

  

不過關於石馬斷腿的原因,另有一說是林爽文子弟兵的後代,對幫助清廷平定林爽文事件的鄭其仁,心懷怨恨而報復所致。

 

附近有一座同樣是敬拜水神的禹帝宮,順道也繞過去參拜參拜麻雀之害,則讓廟祝先生一掃再掃(台灣鄉下廟宇附近有農田的情況相同)

 

台灣寺廟與日本宮廟不同在於,他們為了不讓鳥類進入常見用鐵絲網包住一些雕飾品甚至以釘子置於屋瓦分脊處不給停歇顯然我們的做法厚道仁慈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