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0 09:45:43蔡蟳

帽子的知識1

帽子的構造

帽頂(Crown)帽子的頂端部位。

帽身(Crown Shape)帽子的身軀部位。

○飾帶(Band)帽子的帽身與帽簷交接處的裝飾帶。

○裝飾(Trim)帽飾帶上的裝飾物。

○帽簷(Brim)遮擋光線部位。

○帽帶(Sweatband)帽身裡面止汗防滑的那一圈部位。

○帽底簷(Underbrim)帽簷反面的部位。

○內襯(Inner Lining)帽身裡邊的襯布。

○壓痕(Pinch)帽頂上的摺痕。

○凹痕(Dent)帽頂與帽身處可用手指抓取的凹痕,同打領帶後出現的酒窩。

○下巴帶(Chin strap)帽子附有防止掉落或被風吹落的帽絆。

 

帽子的種類

○海軍上將帽(Admiral cap)

船員帽Marine cap的一種。

 

(中華民國陸海空三軍帽飾制式圖)

 

○阿波羅帽(Apollo cap)

與棒球帽相類似,但是在帽身帽簷甚至帽徽上頭會有著豪華燦爛的刺繡模樣,質料以毛呢為主。阿波羅太空船的太空人,當年曾經戴此樣的帽子而被命名。

 

○貝雷帽(Basque beret)

一種平頂的圓形無簷軟帽,一般用呢絨製成,款式並無性別上的區分,源自西歐庇里牛斯山西端的法國、西班牙邊境一帶農民的服飾,是巴斯克人的傳統帽子。此樣式有很多的軍隊和警察單位在採用,聽說我國是法務部女性靖安小組(獄警)將這列為帽飾,非常幸運蔡蟳無緣見識。

戴上它時,軟帽頂通常要偏向一邊,至於正戴於後半腦勺帽頂中央多了一個小尾巴的款式,則是大家通稱的畫家帽

 

(日本著名漫畫家手塚治虫,台灣以畫阿三哥與劉嬸婆出名的劉興欽等畫家大師們,都喜歡戴著職業象徵的畫家帽)

 

○海狸帽(Beave hat)

狩獵帽的一種,以海狸毛皮質料做的此帽子,為絲質大禮帽、大禮帽的前身。

 

○雙角帽(Bicorne)

又稱二角帽是西洋服飾中的一種男用帽子,法國大革命(1789)後取代三角帽成為流行的樣式,廣泛被歐洲與美國的海、陸軍所採用,從拿破崙的肖像畫裡能見到身著戎裝、頭戴雙角帽的他。隨著拿破崙襲捲歐陸此形象也深植人心,雙角帽也被稱為「拿破崙帽」。

 

○船工帽(Boater)

又稱平頂草帽。船工帽最早為水兵和舵手所使用的帽子。美國的政治集會上,有時會分發一些廉價的塑膠製船工帽。現在在英國、澳洲、紐西蘭和南非等地好一些學校,船工帽仍屬學生制服的一部分,日本稱這種為康康帽。

再又,此也被稱為搬運工帽(Porter)尤指火車站、機場等行李員、挑夫、門房戴的帽子。上世紀早期著名演員的哈羅德・勞埃德(Harold Lloyd)、莫里斯・雪佛萊(Maurice Chevalier)、平・克勞斯貝(Bing Crosby)等一堆年輕輩不認識的大腕藝人都曾戴過這種麥稈做的這,跳著行雲流水的舞步。

 

○博勒帽(Bowler hat)

圓頂的半圓帽日本稱做山高帽。除黑色外另有灰色、茶色較為稀少的顏色。二十世紀上半葉知名人物幾乎都曾戴過這,假如真沒此種經驗的,可能就排不上號了!

 

(圓頂常禮帽根本就是卓別林的註冊商標,因此也稱為卓別林帽,另外英國喜劇天團的勞萊與哈台,兩位票房保證的諧星也長期戴此帽做各種滑稽的表演)

 

○報童帽(Casquette)

台灣老一輩的人稱為打鳥帽美國稱此為報童帽(Newsboy cap),德國按此帽身灌滿著風猶如氣球似的,又稱氣球帽(Ballonmütze)

 

○中摺痕帽(Center crease )

軟氈的帽頂中間處有凹下摺痕。帽頂顯得狹窄,飾帶則又特寬,明快顏色的這種帽子稱為Milky hat,帽簷比Center crease更寬的Fedora也叫中摺痕帽。總之此類帽頂中有凹下壓痕的,狹義是指「洪堡帽(Homburg hat)的軟式毛氈帽(軟式洪堡帽),廣義包括軟帽頂上有摺痕的全般帽子。

 

○椰子帽(Coconut hat)

與麥稈、稻草帽相似的一種。用椰子纖維做成在盛夏戴用的帽子,顏色呈深棕色,1930年出現於市場,194050年代流行過好一陣子。

 

○隊員帽(Crew hat)

整齊的六或八片布瓣和環狀帽簷縫製一起,質材常用白色棉質斜紋布或帆布。1910年代初期,原為輕艇選手競技防止日曬的帽子,後轉為網球露營等戶外運動或活動通用的帽子。

 

○交叉帽(Cross cap)

也稱十字帽的此多指布製的材質。如花呢棉布亞麻布燈芯絨天鵝絨絨布等多種多樣。

 

○雙頭帽(Deerstalker hat)

前後各有一片帽簷,並帶有護耳的獵鹿帽。傳統的獵鹿帽多以英國花呢製成,顧名思義可與打獵的服搭配成套獵鹿帽以獨特的形狀引人注目,此帽子會如此著名,想必來自全能偵探福爾摩斯的加持。

 

(雙頭帽)

 

○漁夫帽(Fisherman cap)

Marine cap的一種。

 

○洪堡帽(Homburg hat)

一種半正式的軟氈帽,帽頂中央有凹痕,帽簷處寬大的緞帶,邊緣微捲朝內翻。

名字來自前德意志帝國黑森州的巴特洪堡,經英國皇太子戴過加持後,知名度大增。

 

(愛德華七世洪堡帽)

 

○常春藤帽(Ivy-cap)

一種無帽簷的帽子。一片式帽頂後帶尾扣的帽子,質地從薄羊毛布到棉布,素色或條紋、印染的都有,1950年代至60年代相當流行的款式。

 

○平頂軍帽(Kepi)

軍帽的一種。具有平坦圓形的帽頂和遮陽作用的鴨舌帽簷,法國軍人、警官是戴此樣的帽子。

 

○針織帽(Knit cap)

雪地活動可蓋住耳朵的毛線帽,頂上另有一顆球的毛線帽子。美國稱此為Beanie、英國Ski hat加拿大Tuque,日本大正時期有一本漫畫主角戴此,因而稱為正ちゃん(しょうちゃんぼう,Shochanbo)。台灣對此是有個小丑仔帽(siáu-thiú-á bō)的叫法,想必該與Shochanbo有其關聯。

上一篇:抱定大志

下一篇:帽子的知識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