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8 12:54:59蔡蟳

一次考試改變自己

  上星期日工會往南部旅行,走二高的車子來到關廟休息站,不經意說出:「哇!以前砲兵射擊都會到這裡,懷念、懷念」這樣的話來。

 

  此話剛出正好被工會會友的魏兄聽到兩人攀談後方知他21期預官正好是砲兵預官的學長服役當年頭6個月他都是在台南砲校而個人3個月基礎教育在成功嶺分科教育的4個月在台南舊砲校(台南成功大學旁小東路)野外火砲都以關廟的山麓做射擊目標

 

  坐回車上望著窗外的倒退的風景耳旁卡拉OK哀鳴的大小聲音,也無法擾亂我回憶往事的情緒,要不是那一次預官考試改變了我的人生,說不定現在

 

  記得1975,那時五專畢業前要拍紀念冊上的相片,很是刻意跑到台北台大旁最有名的「好朋友照相館」照畢業照,五專是屬於「副學士」所以大學帽上是白色的鬚邊,有一位無心的人問到,為何他們的是白色的令自己覺得有點汗顏

 

  之後,母親從大甲帶回表哥考上預官的教科書,叫我不妨考考看,當時周圍的同學都無此意,只知道前班長王同學早已進行準備。看母親提著的那一落書汗流浹背,氣喘吁吁,母命難違,才按部就班開始一本一本的唸起。

 

  下學期開學後,到建國南路台北工專旁的圖書館K書,一旁閃過是讀台北工專的大專寒訓班友相互看了一眼沒打招呼!推測大家都在拼不是嗎?記得是叫王舜得的樣子

 

  以往老在網球場上打球的我開始消失,全心拼預官考試看看班上只有我和旁邊的葉後面的郭同學三人比較認真的在K預官。到了快考試前青年節放假回到新竹祖母因為煩惱叔叔的婚禮費用中風病倒剛好在家急忙叫救護車送她到醫院急救

 

  考試前一天,臨時抱佛腳的幾位同學晚上擠在我的寢室開夜車,在考上預官後,一回想起這一幕就覺得發笑,臨陣磨槍能行嗎後再一想起自己一向讀書不也是如此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不是嗎笑別人之前先問問自己吧!考場就設在建國中學第一次瞻仰了全台最好的高中自己能力不行只有瞻仰份了。

 

  畢業考考完後同學們相約去福隆海水浴場玩在台北車站遇見兩位同班女同學叫我一起搭同一班慢車沒有答應因為新竹板橋之間我已經搭了五年的慢車了學生生涯裡的最後一次就讓我豪華(對號快)一些行嗎?事後想起來對她們還有一點點的抱歉。

 

  到了福隆聽呂同學提及此次的預官考試本校僅考取幾位而已,我會不會是其中的一位呢聽天由命吧!畢竟已經抗天取命了不是沒想到海邊的蚊子那麼的兇悍被叮的睡不好。此次的經驗是在國中三年四班在大埔水庫辦同學會後被蚊子叮的很慘的第二次

 

  回到宿舍累得倒頭就睡第二天到班導處的「查課組」(致裡的特色)打探成績未果準備與同學去打撞球,沒想到前腳出後腳來的班導李主任喜滋滋走來向我們道賀(他到宿舍找不著我後折返辦公室中途看到我們聚在忠孝大樓的一樓入口)我與當時那群同學中的葉同學都考上了還一位是郭同學此次致理的考上六位本班就考上三位為當時班級最多考上的,難怪老師高興的合不櫳嘴

 

  結果當下的王同學叫我一定要請大家打撞球OKNo problem!有何問題呢到了去留學,介紹我去日本的王同學仍搞不懂我是怎麼考上的。時不時還消遣我是偷看別人的呢真是狗眼看人低!

 

  回新竹家裡母親剛好到大甲玩不在家,好像聽已退伍的預官表哥或表姊們說預官發表了:「兒子你有無考上因而特別打電話回家問我我說:「考上了啊!母親不相信說我騙他!這也難怪是平常自己的表現太差勁了

 

  麻雀變粉鳥那時大家看到我是恭喜不斷,而父親給我二千元請客與當過他們寢室長的學弟室友喝酒喝到喝不下為止結果才知道酒醉吐酒的難受想必大家也對我這個晚上要上重修課的前寢室長,有為者亦若是大為改觀的吧

 

  畢業典禮在台北市的中山堂,中午幾位住校的畢業生一同到鑽石樓吃飯,太爽了!本說好AA制的我就給買單了累計五年全校記功獎勵最多的我(住校生常出公差之故)因為三年級時,張同學的頭髮太長被記警告竟誤記到我的頭上結果沒有上台領到獎不過畢業典禮最耀眼的人我倒認為是我們這幾位準預官畢業典禮時聽到後排文書科的女同學滴咕本校的男同學太差勁沒考上幾位預官我才懶得與他分享我的喜悅

 

  另外記得有位曾在廁所消遣我的國貿科郭同學,原本專一、專二同住宿舍就不對盤,功課好是好就是狗眼看人低,在一票同學如廁時故意提說,好像某某同學考了兩百分?(考後自己估計,同學問如實回答給報了出來,傳啊傳的緣故,是吧?)瞧不起人就算了竟然到新竹關東橋受大專兵訓那時還與王肇郎學長來找我讓我請了他們一頓真的是屙尿捏鼻子兩手都拿去……個蛋。我是看曾住在東大路對過和男生宿舍學長的面子,算了!吃頓飯也沒多少錢。

 

  為何考上幾經分析總算知道讀書的方法了一邊唸一邊記一邊寫如此才不會分心且用不同的筆抄寫一色一色的將字給寫上有著累積的成就感鞭策的唸下去且最後的衝刺期都是讀深夜的,夜深人靜比較能專心。某次宿舍教官還問我為何起的這麼早呀!

 

  另外預官考的主要是考歷史國文國父思想軍訓…反而英文非常難大家都無法得高分因此對英文向來不行的自己有利多了後來才了解這就是所謂的SWOT

 

  住了五年的學校宿舍那一年級的只有我一個人如此單純一住住了五年別的同學早就渴望自由想要無拘無束,家庭因素不允許口袋裝"磅子"認命吧!

 

  隔了年仍然有絃外之音,國中蔡同學說我們那一屆比較簡單*(誰叫你專科要重考?)而轉學至他校的莊同學說我考上後神氣的不得了(說不定你考上了比我還神氣)是嗎?是嗎?我要檢討!要檢討檢討

 

  回顧專科生涯的成績雖有進步但是都還只在六十分邊緣打轉若不是最後的那一支全壘打我也都還在補考重修的程度叔叔結婚預官成為我們直系家族第一位考上的筵席上有點受寵若驚的感覺

 

  19761011日到成功嶺接受預官基礎訓練,訓練兩週後,開始有實習排長的制度,是連上第一位被挑選為實習排長的。難得的父親領著大姑姑、堂姊來成功嶺面會,父親巧遇公司董事長的兒子薛學員與我同一連受訓,當知道他是T大的,有為者亦若是,想著有必要再上進的需要。

 

  人生從這一役開始改變如果我沒有考上預官今天的我又是怎麼個樣子呢我也不知道因為在這以前自己從沒想過也沒握過人生的方向盤

 

 

*上網查詢歷年來的預官錄取率,經其他網友詢問所得到的回答。

 

知識共享圈 - 政治軍事

請問歷年專業預備軍官的錄取率?

您好。

有關歷年預備軍官的錄取率,答覆如下:

一、1974

大專預官複選委員會昨日宣稱;今年大專預備軍官考選錄取率,將為百分之四十左右,錄取總人數和去年大致相等……

資料來源:

今年預官錄取人數 將達百分四十左右

1974-03-29/聯合報/02/

二、1976

……預官複選委員會說:今年預官複選考試,錄取率約為百分之四十。

資料來源:

大專預官複選考試 定卅日舉行

1976-03-18/聯合報/02/

三、1977

……今年預官錄取率為百分之四十七點四……

資料來源:

預官考選成績評定錄取成績下週寄發

1977-05-28/聯合報/02/

四、1978

六十七年大專預官複選考試錄取名單,定五月一日在各校公布。據悉:今年錄取總人數將比去年增加,錄取比率接近百分之六十,去年錄取率是百分之四十七點四……

資料來源:

預官錄取名單 下月一日公布

1978-04-22/聯合報/02/第二版】

五、1979

……複選會說:今年錄取人數的百分比,將視實際需要而定。以往錄取率最高的是百分之五十六,最低是百分之三十……

資料來源:

預官複選考試 昨起分區舉行 錄取比率將視而需要決定

1979-02-17/聯合報/02/

六、1979

……今年的錄取率為四十七點八二。

資料來源:

預官考選錄取標準公布

【軍聞社台北廿七日電】

1979-04-28/聯合報/02/

七、1989

七十八年度大專預官考選試卷評閱工作已經結束,今年錄取率為百分之二十,較往年高……

資料來源:

預官考選錄取率 今年高達百分廿

1989-04-13/聯合報/04/社會觀察、大家談】

八、1993

大專畢業生入伍前考預官愈來愈難了,教育部軍訓處上午表示,往年預官錄取率15%,今年只有8%……

資料來源:

男生也有鬱卒的時候,這年頭考預官比考研究所還難,今年錄取率8%,只有往年一半

【記者簡余晏/台北報導】

1993-04-15/聯合晚報/09/生活】

九、2005

大專程度義務役預備軍官預備士官考試今天在台北、台中、高雄等3個考區、11所考場舉行,今年共有29000人參加考試,依往年經驗,約有80%考生可達登記標準,但登記考生錄取的比率僅40%......

資料來源:

預官考試 英文考海嘯 國文考孫子兵法 錄取率40%

71日後入伍 兵役役期縮短為16個月

【記者高凌雲/台北報導】

2005-01-25/聯合晚報/11/綜合新聞】

十、2009

今年大專預官考選……應到考生計有二萬一千五百卅一員,公告錄取預備軍官三千七百九十二員、預備士官一萬一千五百員,錄取率分別約為百分之十七點六一與百分之五十三點四一…..

資料來源:

九十八年預官考選 今在北中南三區同步舉行 

發稿日期:2009/02/10

上一篇:《茶金》中的美援

下一篇:紅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