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11:37:10蔡蟳

《基隆燃放水燈圖》裡的首飾

  真是難得此次北美館「走向世界」的畫展居然將兩幅同樣表現中元節的不同畫作給展示一起礙於個人職業病之故,雞蛋裡頭挑骨頭,畫作之間論珠寶,就這兩幅是有很大很大的不一斑。

 

  村上英夫畫的《基隆燃放水燈圖》(1927)之風格趨近日本盂盆蘭節的味道那時的他,方才踏上台灣土地不到一年時間,為親人點燈消除累世業罪,戴各種寶物可以辟邪護身,從畫作裡被清楚表達出來。

 

(村上英夫《基隆燃放水燈圖》1927)

(不倚矮窗,怎知窗外之美)

  若眼睛再用力一下下,您還能發現到,樓上與街上這位和那位的珠寶首飾全都不一樣!為何就分出上下不同來著呢?真人不露面露面非真人,千金不拋頭拋頭非千金,因此大小姐、二小姐、歐卡桑、歐啾桑不出三門四戶窺視屋外佳景,其中奧妙稍微一想自有答案。

 

  大稻埕人郭雪湖1930年所畫的《南街殷賑》主在描繪在地土產與舶來雜貨,林立的各色招牌聳立半空將傳統與現代共"繪”一圖,把「慶讚中元」和「中元大賣出」收納一起,毫無違和。熱鬧滾滾的人群裡邊,樓上看人的樓下被看的,這些女性身上出現12條的項墜(隔了一星期再次去觀賞又數了數,可辨認的正確該是15條),全都雷同!

(郭雪湖《南街殷賑》1930)

 

  迎鬧熱ngiâ-lāu-jia̍t,看鬧熱khuànn lāu-jia̍t鬥鬧熱tàu-lāu-jia̍t,隔牆有耳隔樓有眼,此二幅畫真是讓蔡蟳"看著心狂火熱khuànn tio̍h sim-kông-hué-jia̍t,目睭仁攏袂振動ba̍k-tsiu-jîn lóng bē tín-tān

 

(牆裡秋千牆外道,牆外行人牆內佳人笑)

(女兒牆在古代時叫“女牆”有著「窺視」的意思,是仿照女子「睥睨」之形態,在牆上築起的牆垛,所以後來便演變成一種建築專用術語,專指房屋外牆高出屋面的矮牆。後來女兒牆這種建築形式既成全了古代女子窺視心理的需要,又可以避免被人恥笑的尷尬。)

延伸閱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80408090

《南街殷賑》畫作裡的「金銀細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