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1 09:09:01蔡蟳

來去老街(三峽、大溪、鶯歌、關西)

三峽出鱸鰻---早先至三峽的移民,以福建泉州府安溪人為主,開始在三峽的山地種植柑桔維生。

團結、強悍的安溪人等待根基穩固之後,將客家人趕至中壢,並先後參加1853年艋舺的頂下郊拚,1859年的新莊漳泉拼鬥,稍後又將漳州人給趕到桃園,因此留有此句「鶯歌燒碗盤,大溪滷豆乾,三峽出鱸鰻」形容他們剽悍民風之俗諺。

食大溪水 無肥嘛水---好山好水的大溪,地靈人傑更孕育出好多的美女,鳳飛飛即是這裡的人。

如果您還不相信,珠寶界好幾位大師級的曾老師、陳老師、江老師等美女都是最好的證明。

 

好天全煙雨來全膏---鶯歌地方以前的情況是天氣好的時候窯煙瀰漫,一到下雨天膏土泡濕泥濘遍地

不過因為有此產業所以有句「土攪水,一塊賺九角幾,趁錢若趁水,鶯歌人像土匪」

沒關係找關係有關係用關係用了關係沒關係---台灣關西和日本關西同名有沒有關係

日據時代,日本簡化台灣地名而重新調查與命名,當日本人聽到客語的「鹹菜」(Kan-Sai-Ang)與日語的「關西」(Kan-Sai)發音非常相近,於是就改取「關西莊」作為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