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00:36:24蔡蟳

聖經裡的珍珠VS.珊瑚

  《聖經》不僅記載無數的珠寶品類,就連動、植物也非常之多!在那個年代,沒能像現在有著將礦物按其晶體,分類出不同結構的計測等儀器,自然無法準確明白的做出區分。

 

  就算聖經之地的巴勒斯坦,古代中東民族聚集地「新月沃土」長著數千種的植物,聖經中也出現百來種,可要逐一對照且完全無誤,確實是有著困難的。此好比前述一樣,古代沒有現代如此詳細進步的分類學,對吧?

 

  況且,好多名詞也會隨著時代而有所改變,單拿義大利麵的名稱SpaghettiMacaroni minestronePasta…可真讓人給弄糊塗了!

 

  不過,有個可以肯定的事情是,《舊約聖經》極少出現珍珠,較多出現珊瑚或被稱為紅寶石()這樣的東西,至於《新約聖經》裡頭的珍珠名稱記載,則要比以前豐富多了。

 

  以下我就試著以舊約》與《新約》聖經的AB兩個不同版本之同樣章節,來做個介紹。

 

珊瑚

舊約A版本「約伯記28:18珊瑚和水晶,都不足論;取得智慧,勝過取得珍珠。

《舊約》B版本「約伯記28:18珊瑚水晶,都不足論智慧的價值勝過珍珠(或作紅寶石)

 

舊約A版本「箴言3:1415」因為賺得智慧…智慧比珊瑚更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她比較。

舊約B版本「箴言3:1415」因為得智慧珍珠(或作紅寶石)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

 

舊約A版本「箴言8:11」因為智慧比珊瑚更美,一切可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

舊約B版本「箴言8:11」因為智慧比珍珠(或作紅寶石)更美,一切可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

 

舊約A版本「箴言20:15」雖有金子和許多珊瑚,惟有知識的嘴才是寶器。

《舊約》B版本「箴言20:15」他便自誇有金子和許多珍珠(或作紅寶石),惟有知識的嘴,乃為貴重的珍寶。

 

舊約A版本「箴言31:10」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¹珠寶

舊約B版本「箴言31:10才得的婦女隨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1有的是被譯為:珊瑚。

 

舊約A版本「耶利米哀歌4:7」錫安的貴冑素來比雪純淨,比奶更白;他們的身體比珊瑚更紅,樣貌像藍寶石一樣。

舊約B版本「耶利米哀歌4:7」錫安的貴冑素來比雪純淨,比奶更白;他們的身體比紅寶玉(或作珊瑚)更紅,像光潤的藍寶石一樣。

 

舊約A版本「以西結書27:16」亞蘭人因你的產品甚多,就作你的客商;他們用紅玉、紫色繡花布、細麻布、珊瑚、紅寶石兌換你的貨物。

舊約B版本「以西結書27:16」亞蘭人因你的工作很多,就作你的客商;他們用綠寶石、紫色布繡貨、細麻布、珊瑚、紅寶石兌換你的貨物。

 

珍珠

《舊約》A版本「創世紀2:12」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裏又有珍珠和紅瑪瑙。

舊約B版本「創世紀2:12」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裏又有珍珠和紅瑪瑙。

 

《舊約》A版本「民數記11:7」這嗎哪彷彿芫荽子,樣子好像珍珠

舊約B版本「民數記11:7」這嗎哪彷彿芫荽子,樣子好像珍珠

 

《舊約》A版本「約伯記28:18」珊瑚和水晶,都不足論;取得智慧,勝過取得珍珠

舊約B版本「約伯記28:18」珊瑚水晶,都不足論,智慧的價值勝過珍珠(或作紅寶石)

 

《新約》A版本「馬太福音7:6」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免得牠們用腳踐踏珍珠,並且轉過來撕裂你們。

《新約》B版本「馬太福音7:6」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他踐踏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新約》A版本「提摩太前書2:9」照樣,也願女人穿著正派合宜,以廉恥、自守,不以編髮、黃金、珍珠、或貴價的衣服,妝飾自己。

《新約》B版本「提摩太前書2:9」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新約全書p298

 

《新約》A版本「啟示錄17:4」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中拿著金杯,盛滿了可憎之物,並她淫亂的污穢。

《新約》B版本「啟示錄17:4」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拿金杯,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就是他淫亂的污穢。

 

《新約》A版本「啟示錄18:12」這貨物就是金、銀、寶石、珍珠、細麻布、紫色料、絲綢、朱紅色料、各樣香木、各樣象牙器具、各樣極寶貴的木器、銅器、鐵器、大理石器具。

《新約》B版本「啟示錄18:12」這貨物就是金、銀、寶石、珍珠、細麻布、紫色料、綢子、朱紅色料、各樣香木、各樣象牙的器皿、各樣極寶貴的木頭和銅、鐵、漢白玉的器皿。

 

《新約》A版本「啟示錄18:16」禍哉!禍哉!這素來穿著細麻、紫色、朱紅色的衣服,又用金子、寶石和珍珠為妝飾的大城。

《新約》B版本「啟示錄18:16」哀哉,哀哉,這大城阿,素常穿着細麻、紫色、朱紅色的衣服,又用金子、寶石和珍珠為妝飾

 

《新約》A版本「啟示錄21:21」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一個門各自是一顆珍珠造的,城內的街道是純金,好像透明的玻璃。

《新約》B版本「啟示錄21:21」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各自是一顆珍珠城內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

 

  按以上推斷是不活動區域大小不同之緣故呢?早先由盛產珊瑚的地中海,接著範圍擴大到有產珍珠的紅海、阿拉伯海,正確之註解也愈加詳細豐富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