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4 17:17:26蔡蟳

二戰時最後一位同志社台灣校友---蔡永賜博士

  110(2021)舊曆新年前,住在美國舊金山的蔡氏族親紀平兄傳來消息說,他的二堂哥永賜校友過世(2021/2/3)的消息,令我很是感傷及扼腕

 (昭和九年的同志社《校友會便覽》雖僅列印出猛鑫、仲舉、美楚這三位親兄弟的校友,可是清水蔡家祖先當年因抽鴉片而受到傳教士的勸戒,進而改信並獻建教堂,子弟後往同志社各系統學校就讀,二戰前的9位加上二戰後的筆者1位,前後共有10位畢業於同志社)

  感傷的是,二戰結束那時最後的一位同志社台灣校友,至此全部凋零,日據時期前後8900多位的台籍學生,算是告一段落!扼腕的是,20162月紀平兄於網路上看到個人的《同志社台灣校友流芳錄》貼文主動與我聯繫,並於當年4月及2018年返台兩次來訪,期間不斷向我傳達得往美國一趟,可惜未能成行!以致沒能有更詳細及更深入的同志社台灣學生報導,總感缺憾。

 

(蔡永賜的父親蔡孟鑫與母親劉秀琴結婚時的相片圖片來源:《永遠的劉瑞山》劉克全著作)

  今將蔡永賜大前輩有關的資料整理後讓吾輩校友認識有如此傑出的校友,不說往自己臉上貼金,起碼讓自己抬頭挺胸,甚至給自己燦燦嘴巴,總是油多菜不壞,事多人不怪!您說呢?

 

(台中清水蔡家的蔡孟鑫與台南劉家的劉秀琴有過婚姻關係,此是將同志社的台灣校友網絡給撒得更為寬廣圖片來源:《永遠的劉瑞山》劉克全著作)

  二戰前經此兄弟姊妹,族親鄉誼、之前在台學誼而魚貫進入到同志社就讀,甚至透過基督信仰結成連理的綿密大網絡,想必此於台灣極為罕見,就算是有?也不見得他們的校友願意花錢、費力、花時間,披肝瀝膽,逐一訪查,按篇寫下。

 (翩翩美少男蔡永賜大先輩的結婚相片,圖片來源:《永遠的劉瑞山》劉克全著作)

  父母供我們(或自己打工)花費那麼一大筆錢往外地(不要再說內地若屢如此稱呼自己不就是內弟姊夫)求學校友的我們不是在混學歷讀的更不是三流學校愛校心的自覺度是不要高一些些呢

(感動啊房間牆壁還掛有台灣的地圖同志社的校旗,以及桌上的中文報紙。相片中的蔡永賜博士此時高齡90歲。)

 

  標榜基督國際、自由三大主義的母校,2025年將邁入創校150周年,寫些隻字片語給同好參考,至於校友會是不該有活化的行動呢?經過此段的疫情侵擾,不免檢視曾走過的痕跡,凡事錢多錢少情總在,有你參加才可愛您看呢

 

(前史丹福大學教授的他,最令人矚目的研究就是重輕子理論。當年因指導教授的偏愛,竟然將他的研究成果轉給另一位猶太同學,以致諾貝爾獎硬生生被那位同學領走!)

FB的報導:

201998

分享對象:所有人

舊金山宗親蔡紀平先生,傳來他的堂哥蔡永賜先生近況。

蔡永賜為已知二戰結束當時,同志社在學學生依然健在的台灣校友。

重輕子理論的先驅──蔡永賜(摘錄自: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現代物理知識》期刊:2001vol.13)

與世界上設立的名目繁多的獎勵相比,諾貝爾物理學獎無疑最具公正性和權威性。從1901年至2000年該獎獲得者共計162人次。

幾乎可以說所有獲獎人無一不是獲獎領域的先驅者和開拓者,其物理學成就都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都無愧於諾貝爾物理學獎這個至高無上的科學榮譽。

然而,諾貝爾物理學獎卻令人遺憾地未能做到“四海無遺珠”。

除了以前引起過議論的一些例子之外,這裡介紹的對重輕子(即r輕子)理論做出了開拓性貢獻的蔡永賜(Yung-suTsai)教授,也成了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一顆”遺珠”。

 

(此在物理界是引起很大的議論,白人老師護航白人學生的作弊行為,物理界人士皆知。)

部落格的報導: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66598296

同志社台灣校友的足跡探訪之旅---22台日諾貝爾獎的橋樑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66546661

同志社台灣校友的足跡探訪之旅---20蔡美楚校友的後代來訪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66547265

同志社台灣校友的足跡探訪之旅---21清水蔡家與西螺廖家的聯姻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ixsixchua/post/1239258353

同志社台灣校友的姻親網絡---1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ixsixchua/post/1239258378

同志社台灣校友的姻親網絡---2

 

(紀平夫婦往養老院探往他的堂兄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