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5 17:08:30蔡蟳

日本橫濱天后宮(媽祖廟No.113)

日本橫濱天后宮(補記)

神奈川縣橫濱市中區

電話:+81-45-681-0909

當年移居海外的華僑有所謂菜刀(廚師)、剃刀(理髮師)、剪刀(裁縫師)這三把刀以為謀生的技術,明治維新後來此的橫濱華僑,開始是曾在上海租界地向洋人學做西服的中國人。

當然另外有像是買辦、印刷、油漆等的中國人也陸續來到,人一多了自然把信仰給帶來,先是有了講究義氣、象徵團結的關帝廟為祭祀地。配祀的媽祖,直等到紀念橫濱港開港150年的契機之下,遂才開始運作建立媽祖廟。

關帝廟是山西幫當年出外謀生的人們,所衍伸出來的廟宇,那麼媽祖廟則是行船的福建幫,將故鄉此的信仰給帶到四處各大小港口。

橫濱媽祖廟籌畫之始,華僑往中國大陸、台灣四處去考察最後才決定由台灣最初的官建媽祖廟台南市祀典大天后宮分靈過去。

涇渭分明的華僑圈子,從外觀的飾物多少可明白一二此次趁著成田的日本經營士全國大會,舉辦之前一日換了多趟車來此參拜。日本各地據說有20餘處祭祀媽祖,等有機會再一一去朝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