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5 13:48:35蔡蟳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浜松的產業

前不久新竹市政府在南寮舉辦風箏節,卻發生女童遭大型風箏給卷上天空30公尺,出現約莫30來秒的驚悚畫面,幸好該名女童也僅輕微擦傷,不過卻讓所有看到的人嚇出一身冷汗!

 

新竹風素來聞名「九月九,風吹嗎嗎哮」是此地的特色,那又為何會如此強勁呢?首先得要認識這裡的環境,當每年入秋後東北季風吹來,水氣會被大雪山給擋在蘭陽地區,乾燥的風則越過山脈進入新竹地區,強烈的季風於三面環山一面臨海(俗稱畚箕穴)的這裡持續打轉。

 

水,造就了蘭陽一代的農產、水飲品;風,成就了新竹此方的米粉、柿子乾。

 

  強風為免費的天然乾燥機,使得米粉很是乾燥不易餿掉,容易吸油且有飽足感,讓柿乾表面形成糖霜,Q(+)軟綿密老少咸宜。還有,也讓新竹的木材傢俱產業興盛一時。

 

  日本名古屋隔鄰的靜岡縣浜松,情形類似新竹也都利用乾燥風來發展他們的產業。

 

  當日本海吹過來的西北風被南阿爾卑斯山脈給阻擋雨被阻隔於臨海富山、長野縣單僅乾燥風吹了進來,將此變為有利的條件,來發展他們在地的特色產業。

 

  首先茂密林木所砍筏下來的木材,容易乾燥適宜加工,傢俱、風琴…等此材料的行業開枝散葉,像是山葉、河合和樂蘭公司,前三大樂器製造都在此創業。

 

  選擇軍用機場時,此域不僅地形開闊又介於東京大阪兩大都市之間,舊式戰鬥機所需要的螺旋槳,製作技術即運用風、鋼琴的夾板凹彎中空技術,減輕重量,增加強度。當改用鐵製的中空螺旋槳,此技術連帶又造就後來的管樂器製造。(台灣緊鄰清泉崗機場附近薩克斯風故鄉的后里,是否與軍需有關而發展起來,有待探索)

 

  從修理飛機引擎發動機到製造,也導致日本前幾大的鈴木、本田、山葉等生產交通工具的大型企業設立在此。

    換個場景說說此個現象。好比故鄉清水馳名中外的罐頭機械工廠,早先老闆原在鐵路局維護修理火車,當海線這一帶的鳳梨、荔枝、蘆筍等不少農產品加工廠,進口來的製罐機器發生故障,想說不都嘛一樣是機器對吧?(可能當年也沒此樣的專才)因此屢屢找他來修理,這種的機器摸多了、摸久了,結果人家也成了此機器的製造專家

 

 

     有著需求就有供給,「講,較簡單,做,愛了時間」(Kóng khah kán-tan tsò ài liáu-sî-kan)如上這般的「波及效果」拓及台中一代成為日後工具機的重鎮,說不定也有其緣由呢!

  浜松地區除上述產業外,也運用海淡水交織形成的浜名湖」如此鹹與淡水交會的汽水湖來養殖鰻魚;在這鹽鹼地上,以往更利用植物與此土壤相宜的特性,是栽種過大量的棉花。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一方山水一方風情,真是一點都不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