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 14:18:23蔡蟳

135年前的今天



清國與法國對抗的洗石子壁畫。






壁畫另有礦坑出現,此產業以前這裡極為發達,原來法國為遮掩普法戰爭落敗的窘境,還有爭奪越南的宗主權,以及覬覦基隆附近山區的煤礦,多重目的之下佔領要地進而威脅清國。






法國遠東司令孤拔(古拔)喪身於澎湖,天津的法租界裡出現一條古拔路,顯然是在給他塗粉抹彩。






1884年台灣北部連日大雨滂沱117日,法軍連續攻打基隆暖暖等地好幾天,地方頭人先將當地居民給疏散到金山寺附近的壕溝土壘等安全地帶避難後 再又勇敢出征。






1927 山頭上邊則蓋起一座齋堂,後改名「金山寺」顯然此與白蛇傳裡的金山寺並無關係,像是新竹科學園區旁也有「金山寺」應該是在表明這裡曾有過出產金砂的輝煌歷史,暖暖仍可見到「金山街」、「金華街」等街名,想必是在訴說過往的點點滴滴。

 











坡度極為陡峭的山階梯旁居然有一單軌的軌道。不久前才在某節目中看到介紹,有位山林大王老宅的出入,全都靠這樣的單軌搬運車運送人員物資,未曾想台灣有這種的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