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2 12:57:50蔡蟳

珍珠層構造的良莠

『珍珠不是礦物它卻有結晶,

   珍珠不是建物它卻有結構』

 

(圖片摘錄自日本田邊珍珠養殖)



  嘛呀?珍珠有結晶有結構,是的!情況同母貝一樣如一個模子生出來的。

 

  前幾天在中華海峽珠寶交流協會做報告後,會後有同業問到珍珠的結晶,怎麼用力的看使勁的瞧,咱也沒見著!

 

(圖片摘錄自:珍珠博物館。珍珠層結晶單僅表面和放大觀察至薄片結晶之各種不同現象,幾百倍的僅能看見如指紋般的等高線,至於放大至5000倍的可見六角形結晶)



  不好意思此沒說清楚,這得在5000倍的電子顯微鏡下方可看出端倪。那一片片6角形的結晶,好像建築用的六角地磚(像似龜甲引申長壽之意),而珍珠的蛋白質,即發揮填補結晶溝縫黏結各結晶(磚塊)的水泥功能。

 

  良好的珍珠層構造非常整齊,不同於”塗水師驚掠漏,總舖師驚食晝,風流翁驚掠猴”(Thôo-tsuí-sai kiann lia̍h-lāutsóng-phòo-sai kiann tsia̍h-tàuhong-liû-ang kiann lia̍h-kâu) 這俚語,得要技術高超的塗水師所堆砌出來的磚塊一樣,絕對讓您賞心悅目,任您挑不出刺兒來。

 


  一塊常使用的長方形磚塊是24X12X6cm之大小,砌磚方式因地制宜因人不同,主要的有:

 

一順(24cm) 一丁(12cm)交叉鋪成一排,接著,上邊再換成一丁一順如此錯落的整排砌磚方式是,法國式。

 

一整排的丁,然後,一整排的順,如此的砌磚這是英國式。

 

如果是好幾排的順,再來才是一排的丁,接下再好幾排的順,這樣的砌磚方法為美國式。

 

  法國的耗時卻浪漫,英國的嚴謹且規矩,美國的快速卻平凡。

 

  由此,可知國情與效率之差異。除上述外,節省成本、將就材料、毫無章法、胡亂搭壘起來的磚牆,無美感可言不說,且也相當危險;磚塊雖說無法透過光線,但光看外觀有秩序的砌磚方式,心情不也愉悅起來,美麗對吧?

 

(圖片摘錄自網頁)



  珍珠所以美麗,道理同整齊堆砌有幾分的相似。怎說呢?

 

  每一片珍珠層的碳酸鈣結晶都是半透明的狀態,排列若相當整齊光線得以順利進入,然後,順利反射,光線的干涉作用促使虹彩效應更加迷人。好比一張1mm的透明壓克力板,無可懷疑的可透視到對方,然而1mm(假設是8mm大小的珍珠,珍珠層厚度為1mm的情況)的珍珠層,是由2000層以上的薄層結晶來構成,可能有人會說,拿這樣的透視方法與單僅一張的壓克力板作比喻,恰當嗎?

 

  好的!那…再拿貼近生活之廚房用具的保鮮膜來說明好了。

 

  保鮮膜相當的薄 (其實與每一片0.30.4µm珍珠層相較,1µm的保鮮膜厚度還是比較厚的)可是它在卷成一整筒的情形下,因許多層被卷在一起的緣故則會見到異樣光澤。

 

(圖片摘錄自:珍珠博物館。珍珠層結晶排列整齊與不整齊,反射出來的光輝強弱也不一樣。)



  一張壓克力板可透過大半光線,對於僅只些許的光才會被表面給反射,那麼集合著許多薄層半透明結晶的珍珠層,光線就這樣穿透層層的結晶也形成層層的反射,換個方式說明,結晶層數若能整然有序排列,那麼反射出的光線也就更強也更加集中。

 

  多數薄結晶搭壘起來的厚度多寡,與能否評價為擁有嬌豔之珍珠光輝,自然有著絕對重要的關聯!

 

  珍珠術語,層層堆疊起來的結晶稱為「卷層」珍珠表面輝耀的程度則叫「光輝」,具體實際感覺,當您將臉孔靠近珍珠表面做仔細端詳時,自己臉孔映在珍珠上邊愈是清楚的話,即珍珠層的結晶與結構愈是優良的明證。

 

(中華海峽珠寶交流協會專題報告,會後與林理事長、玉雕專家廖大師、鑽石專家樊老師們合影)



  一顆小小的球體居然有這樣的學問,學了不懂就要發問,原來俺得使電”(Uderstand)不恥下問居然有這般的異曲同工,真是怪哉!真是妙哉?

 

延伸閱讀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75834223

珍珠顏色的形成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75760260

有血有淚的珍珠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