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2 13:34:31蔡蟳

日本的貝殼鈕扣

  台灣的高雄、澎湖以往有製作貝殼鈕扣工廠,後因敵不過塑膠紐扣的廉價及多樣,現都已停工停產了,所以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男主角會把他父親的鈕扣工廠給收起來,時勢所趨也。此項承襲自日本的技術,日方又是怎樣的發展過程呢有興趣的人無妨聽我一一道來。

 

(圖片摘自網絡)

 

  1887年(M20)德國的技術人員將此貝殼鈕扣給介紹到神戶,1897年(M30)再傳到大阪,接著1905年(M38)又傳到奈良及和歌山縣貝殼鈕扣不久後,在奈良磯城郡川西町成為農閒時期農家的一項副業,1945到1955年(S20~30日本戰敗後百廢待舉)此項加工再度活絡起來,在該町400多戶人家裡頭就有300多戶從事此有關的加工分業,比如負責某一部分的工作。之後經濟暢旺業者改換門庭,改以塑膠來製造鈕扣,目前仍有15家以此為業。

 

  貝殼鈕扣採天然素材人工製作,高級感十足,因此,歐洲高級時裝都拿它為配件受到相當好評及喜愛,最近因此又復活起來。

 

  養殖珍珠過後剩下或採集來的貝殼如何再利用,是可以加工成鈕扣、壁材、裝飾品…勿寧說是一種物盡其用的素材。至於鈕扣日方多以白蝶貝、黑蝶貝以及鮑魚貝為貝殼鈕扣的基材, 還有不是珍珠貝的高瀨貝(菲律賓、印尼、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卷貝)以這四種主要之材料。




(圖片摘自網絡白蝶貝鈕扣

 

加工順序:

殼板---將貝殼原始形狀的圓形和空心之如此狀態,從國外進口而來(1噸約有2025萬片的殼板)

 

滾筒---將殼板分類,貝殼全是彎曲狀之故,要取得均一的厚度或做直角的裁切有其困難度,因此得先將貝殼的殼表層給去掉。

 

磨平---用旋轉打磨機將表面給磨成平滑狀。

 

(圖片摘自網絡:黑蝶貝鈕扣)

 

鑽形經鑽台來鑽成鈕扣的形狀。

 

滾筒拋光---在六角形的滾筒拋光機內,以水和砂一起回轉約34個小時研磨成光滑感覺,去掉銳角。

 

鑽洞---經鑽孔機鑽洞看要2孔或4孔的。




(圖片摘自網絡:高瀨貝鈕扣帶棕色味,顏色不若白蝶貝潔白)

 

雕刻---進行設計(標頭・圖案)好的雕刻。使用雷射光技法,是可以得到更加纖細的文字或圖樣。

 

漂白---放置在約80度的雙氧水(過氧化氫溶液)裡,浸泡一晚進行漂白。若是白蝶貝或高瀨貝得各別進行處理。

 

(圖片摘自網絡:伊保田蠟)

 

增豔---鈕扣放在一個帶有管子的木桶裡加上熱水,並將鹽酸與硫酸的混和液以點滴的方式滴入,旋轉約1個小時,增加艷麗。混和液,若不足不閃耀若過多則變濁,是不好控制一項工序。

 

打蠟---此與珍珠或貴金屬加工上蠟不一樣。此是使用寄生於水蠟樹的水蠟貝殼蟲所提煉出的蠟與鈕扣一同放在八角形的八角箱內(類似抽籤的籤筒)滾動約1個小時,增加其亮度。

 

品檢---肉眼,手工操作。熟練者,一天約可進行5萬個的貝殼鈕扣精選。

 

(圖片摘自網絡:鮑魚貝的鈕扣高級感十足)

  有人或許會問說”那阿古屋貝能否做成鈕扣”通常因為牠們的貝殼不是很厚,珍珠層雖漂亮卻不適宜!若要大批量製作,厚薄度、雕刻性、加工面、均質性…等複數綜合的要求,看看唯有白蝶貝最適合,此些
則與台灣以前使用”鐘螺”製作的鈕扣不一樣。

(悄悄話) 2023-05-22 09: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