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3 03:02:52蔡蟳

環島痟媽祖104/4/23

(1)鹿港天后宮: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三級古蹟)



 









(宮內歷史悠久的壁畫)

 

(2)鹿港新祖宮:彰化縣鹿港鎮埔頭街

 

  此宮,為全台唯一一座清乾隆下令由官費興建的媽祖廟,也稱做「敕建天后宮」。






(3)玻璃媽祖廟聖護宮:彰化縣鹿港鎮鹿工南四路

 

  一位廟方的大哥詳細幫我介紹整座聖護宮的來歷。

 












  另他還告訴我一個小秘密,如果想要拍攝此宮這兒的夜景最好是在大雨過後,呈現的水中倒影可是絕美畫面喔!

 

(4)伸港福安宮:彰化縣伸港鄉福安路

 

  沒隔一個多月(5/16),此宮開基媽遭逢祝融一度遍尋不著,後來終於找到已被燒成黑炭的神尊,令廟方及所有信徒都相當的難過及不捨!





 

  有朝一日希望能看到全新的福安宮盡快重新落成。

 

(5)梧棲朝元宮:台中縣梧棲鎮中和里梧棲路

 





(6)清水壽天宮:台中縣清水鎮文昌里





 

(7)大甲鎮瀾宮:台中縣大甲鎮順天路

 

《大甲媽祖聖歌》

作詞:洪慶峰

作曲:蔡振南

 

嘿!大甲媽,嘿!大甲媽,嘿!大甲媽,嘿!大甲媽;

大甲媽,大甲媽,大甲媽,大甲媽;

信徒誠心,興四海,五十三庄,媽祖婆;

合境平安,顧全台,媽祖靈性,人人知;

風調雨順福氣來,風調雨順福氣來;

大甲媽,大甲媽,您的慈悲您的愛,您的慈悲您的愛;

保庇子孫萬萬代,保庇子孫萬萬代。

 






 

《大甲媽祖》

作詞:賴清木

作曲:穎川

編曲:王志雄

 

大甲媽相最靈感,唐山過台灣,媽祖通人知。

 

唐山過台灣,媽祖通人知,大甲媽祖真慈愛,

香火真正旺,誠心有保庇,靈感全世界,

唐山過台灣,媽祖通人知,大甲媽祖真慈愛。

 

香火真正旺,誠心有保庇,靈感全世界,

三月廿三,媽祖的生日,善男信女朝拜滿滿是,

鼓聲響閔天,炮聲連連是,鬧熱鬧熱快樂的日子,

大家趕緊相招咱來去,燒香媽祖對咱有保庇,

保庇咱閤家平安呷百二,咱的感情事業真順利,祝福咱大家大賺錢。


 

(8)苑裡慈和宮:苗栗縣苑裡鎮中正路

 

 

信徒喜助的行號亦反映著當年與現在的產業榮枯狀態

(9)通霄慈后宮:苗栗縣通霄鎮通灣里

 

  『環島ㄒㄧㄠ媽祖』全部行程即將結束,來到白沙屯海邊的石蓮園火車餐廳休息一下,空蕩蕩僅有我這位的客人,順便也整理一下這幾天來的感想。

 











(10)通霄拱天宮(白沙屯媽祖):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

 

  此宮,同大甲鎮瀾宮、高雄朝后宮的信徒一樣是,台灣有數採長距離徒步進香的方式,其中以白沙屯至北港朝天宮來回約400公里,行進路線不定全憑媽祖旨意轎夫行轎前進,最為挑戰,最是特殊。

 

  白沙屯,另外會讓人聯想起此海域活動的白海豚。每年東北季風減弱後,農曆的三月左右能見度自然提高的牠們,好像特地來為媽祖祝壽似的所以又被稱為媽祖魚。










 

  幾年前,政府預備在彰化沿海興建國光石化,預計填海造陸四千餘公頃,如此一來將截斷台灣白海豚的洄游路線,結果,某位頭髮與白海豚一樣白的高官說:「驚蝦米,白海豚自己會轉彎。」是鬧出了此笑話來。

 

(11)後龍山邊媽祖宮:苗栗縣後龍鎮南港里山邊

 




(好望角)






  看時間正好是退潮期,過西湖溪趕往後龍僅存兩個石滬之一的合歡石滬,弭補出發首日在新屋無法欣賞到的奇觀。

 

(12)後龍慈雲宮:苗栗縣後龍鎮三民路

 



(13)竹南中港慈裕宮:苗栗縣竹南鎮民生路















(14)新竹香山天后宮:新竹市朝山里8鄰中華路五段(二級古蹟)

 

  建於明永曆十五年(西元1611)的二級古蹟,與基隆、台南的天后宮並列為台灣三大最古老的媽祖廟,日據時期一度充作香山警察分署。

 









  環島進入尾聲只剩下最後一座媽祖廟,與老婆8:30約在新竹內媽祖廟碰面,讓此次環島痟媽祖畫上一個美麗的ending

 

(15) 新竹內天后宮:新竹市興南里4鄰西門街(三級古蹟)

 

  乾隆十三年(1748)先建於竹塹城內的西門後街境內,日據時被毀,台灣光復後,移奉至一度做為日本和尚廟的竹壽寺,即今天之現址。

 

  內天后宮對面有一天主堂,同鹽水一樣採中西合璧建築,三年前王力宏阿姨的告別式就在這兒舉行。不管、無論、什麼、任何…宗教只要讓人往真善美方向前進發展,欣賞、包容對方,讚美、學習對方,立意都是甚好不用懷疑排斥,如環島中拍攝到的一道道橋,要不要跨過那鴻溝、阻攔,全憑您自己的意識。





 

  87夜的環島,受到很多陌生朋友的幫忙指路,口說的畫圖的,更不少的人“來,我帶你去”“沒關係,你就跟著我走”“嗯,是有點遠耶,要不我帶你走一段,接下來你再問別人”而此趟不用GPS的用意也是在感受台灣人親切的軟實力。

 

  另外,在中港慈裕宮請一位國中男生幫我拍照,當他知道了少年歐基桑環島中,未料臨走前說了“叔叔加油”的話,令我覺得非常窩心。

 

  還有,第四天到東港已經很晚,手機正好沒了電民宿地標不明顯,心想今晚如何是好?

 

  結果“我家就是你家”東興國小旁便利店的小姐,先用手機代為連繫後,再以摩托車帶我繞了數十分鐘,真是足感心ㄟ!免除蔡蟳要睡路邊的窘境。(濱海公路新屋的檳榔屋、蘆竹的警察伯伯、淡水聖約翰大學的學生、基隆做油漆的朋友、屏東騎摩托車的母女、茄萣開車的父女、後龍石滬的男學生…以及全台各便利店的朋友們,謝謝您!)

 

  16號早上6:30出發到238:30繞完台灣一圈1720公里,參拜96座媽祖廟及其他的廟寺教堂(吉安慶修院、車城山隆宮、鳳山保安堂、海尾鎮安堂、鹿耳門鎮門宮、佳里震興宮、學甲慈濟宮、鹽水天主堂、笨港寶天宮、鹿港玉渠宮、梧棲真武宮)總結此次的感想是:

 

  『縮小自己善待別人,阿彌陀佛功德無量,不但利己還要利他,哈利路亞凡事感恩。』

 

  當然,最後也要感謝老婆體諒我想到就去做個性,因此,西螺的行程中看到這兩隻貓頭鷹(日語:ふくろ同媽媽的發音)買來特別感謝她。






                          Always rising to a new challenge

延伸閱讀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80569050

台北北投關渡宮 慈后宮(媽祖廟No.97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