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2 14:18:17蔡蟳

同志社台灣校友的足跡探訪之旅--- 13



(大涼棒球隊 後排左 1林全興 左3林全藻 相片摘錄自網摘)


  最近真的是棒球話題的熱門季節

 

  中華棒球隊在仁川亞運飲恨只得銀牌令國人有點扼腕!

 

  描述日據時期台灣棒球隊揚名甲子園的高農(Kano)電影獲得2014年金馬獎提名入圍多項的獎項

 

  投效美國金鶯隊的台灣投手陳偉殷今年戰績16雖沒能超越王建民2006年在洋基隊締造的19不過成績已經難能可貴

 

  日本職棒到了中央與太平洋聯盟奪冠的階段中央聯盟冠軍隊的日本讀賣巨人隊背號22的捕手小林誠司今年剛入該隊就有非常不錯的成績表現

 

  而校友們的您絕對不知道其實同志社的台灣校友也有過一段與棒球的關聯這故事得從台南的林氏兄弟開始說起

 

  台南的林全祿(S5 台南市第二三屆市議員台灣省臨時議會省議會第三屆議員台灣省議會第二屆議員)林全藻林全興(S10 台南市議會第四屆市議員第五屆副議長第六屆議長增額國大代表)兄弟他們以自家的大涼汽水公司名義成立大涼棒球隊早在50餘年(1963)前連絡曾經留學日本的謝國城、陳新發、蔡文玉等深知棒球運動志同道合的人士倡導籌組台灣職業棒球聯盟可惜官方不允許功敗垂成!

 

  台南的林氏兄弟是誰呢稍微有點年紀的人只要提起電影大盜歌王的男主角及《鑽石》歌曲的主唱者老牌影歌星的林沖或許您就有點印象了林沖本名林錫憲他的父親林全義為林氏兄弟的老四當年由大伯林全金帶領自家兄弟闖蕩商海獲得成功。而林全祿(老六)、林全興(老八)就是林沖他的叔叔們。

 

  末了再說一下兄弟飯店的洪氏昆仲所成立的兄弟職棒目前雖已轉手到中國信託不過他們為何如此熱愛棒球據報刊得知他們從小屢拿大涼汽水舉辦的大涼盃棒球賽各獎項受此鼓舞說不定後來才有如此這般的棒球熱情呢!

 

  至於前面所說的中國信託接續經營兄弟棒球隊已去世的前掌門人辜濂松的岳父林澄沐(S5 中 醫學博士 曾獲日本NHK歌唱大賽男高音大賞)也是同志社中學的校友



同志社大學棒球隊---摘錄自《同志社台灣校友流芳錄》一書

 

  棒球此項運動是由「板球」演變而來,在西元1700年美國尚未獨立之前,已在民間流行,因而說,棒球史要比美國史來得久遠並不為過。當時興盛在北部和東北部的棒球,經由南北戰爭的征伐,棒球運動就和富有冒險犯難的歐洲移民們,產生了巧妙的融合。今日,上至總統下至平民,一提到棒球大家多能款款而談,棒球在因夢想而偉大的美國人心目中,自然歷久不衰。

 

  日本的棒球史大約晚了一個半世紀,由美國留學回來的留學生牧野伸顯,於1873年在他任教的開成學校(191886年改制為東京帝大)和同樣也是留美背景的木戶孝正,邀約同校的外籍老師舉行棒球比賽,稱為「野球」的此項運動於是逐漸風行起來。不過在發展的過程中,倒是歷經了幾番的興衰。

 

  母校的棒球隊成立於1889(明治22)1936(昭和11)首次得到日本全國專門學校棒球比賽的冠軍,該年同志社高商棒球隊曾經來台訪問。

 

  1955(昭和30)年底,同志社大學棒球隊一行18人再次來台與賽。1960(昭和35)參加大學錦標賽,及1973(昭和48)參加明治神宮大會都是獲得亞軍,1978(昭和53)奪得第一次的明治神宮大會冠軍。當時的中華隊失去參與國際棒球的舞台,棒協理事長謝國城(校友劉明電的妻舅)邀請同大的棒球隊訪台,來維持國內棒運的水準及球迷的熱度,母校的棒球隊與台灣的社會組及大學隊伍比賽,結果取得了三勝一和二敗的成績。

 

  1990(平成2)暑假第四次來台,與台灣的社會組球隊切磋球技,取得三勝一和的好成績。不過極為可惜的是,球隊並未與台灣校友會聯絡,報紙上得知訊息後我才趕赴台北球場,偌大的觀眾席上空無一人,只有孤零零的我一個人喊著「Fight」!同志社失去了一次宣傳與凝聚校友情感的好機會?

 

  該年秋天母校的棒球隊打敗宿敵的立命館大學,得到關西地區大學棒球聯盟的冠軍,晉級全國大學棒球比賽的參賽權進軍明治神宮大會。首戰東都地區大學聯盟冠軍的亞細亞大學,43立克亞大之後,旋即與東京六大學聯盟(東京大 慶應大 早稻田大 明治大 立教大 法政大) 的冠軍隊立教大學對壘,延長十二局的激列競爭下,終於以54一分險勝,再次拿下全國大學的冠軍。當時陣中的幾位好手,如杉浦正則、片岡篤史日後多成為國家代表隊的選手,數次與中華隊在亞洲盃、亞運、世界盃、奧運的比賽中對壘過。

 

  至於最早接觸棒球的中國人,據說是清朝的第一批留美學生詹天佑。他是近代中國的第一位留學生容閎,為了中國現代化,極力向清廷建議選派幼童出國留學,所成立的「選帶幼童出洋肆業局」三十名學生中的一位。而台灣的棒球史則是日本據台之後,由日本的學生在1922年左右傳入台灣的。後來才有嘉義農林名揚甲子園的佳話,以及八○年代多位的棒球選手加入日本職棒,造成「台灣旋風」的盛況。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嘉義農林的名投手吳明捷,後來進入了早稻田大學棒球隊,當他站上打擊席時,觀眾就響起「吳、吳、吳(GOGOGO)…」的叫聲歷久不停,可見他的棒球人氣有多麼的旺,而早稻田的棒球之父---安部磯雄,可是畢業自同志社英學校(明治171884)的大前輩呢。

 

(東京巨蛋棒球場前的日本棒球名人堂名單)


(安部磯雄 被稱之為學生棒球之父)

  留日期間我非常喜歡看職棒,不打工的休閒時間幾乎多以此為消遣。中日的郭源治、西武的郭泰源、羅德的莊勝雄,選台器幾乎多在這二郭一莊的隊伍中選來選去。除了同為在異國打拼的國人加油心理外,棒球其實還有一種非常迷人的地方,那就是它能將「夢想」無限放大,為它種運動所不能及。

 

  運動大致上可以用加、減、乘、除來代表。例如籃球是以兩分、三分逐漸加上去的,或者像是田賽的標槍、跳高以多遠多高的公分來表示成績,這是「+」法的運動。如高爾夫球桿數愈少球技愈好,徑賽的賽跑、游泳的時間愈少成績愈佳,這是「-」法的運動。至於棒球就是「×」法的運動了。體操、跳水則是裁判們加總分數再用「÷」法的採分方式。

 

  棒球此種運動的比賽過程像極了人生的旅程,攻守互易變化無窮,因此令我深深著迷,攻擊像是創業,守備又如守成」。

 

  打擊手站上打擊席,一隊九人每個人起碼有三次的機會。隊友打擊率強的,會讓全體多幾次的打擊的次數,增加鯨吞」的氣勢,不然只有孜孜不倦的「蠶食」謹慎選球。至於每個人上了打擊席,有三種可能:看著機會來看著機會走---三好球被三振。等待機會---四壞球被保送。創造機會---用力一揮安全上壘!落點不佳壘前封殺。而登上壘包並不代表已經得分了,尚需不斷的等待機會---漏接、暴投,創造機會---盜壘、隊友持續密集的安打,如此方可跑回本壘得分。

 

  倘若神來一棒轟出全壘打,就有1×1 1×2 1×3 1×4 四種的得分可能。而棒次的順序好似景氣的榮枯高低,聽天由命的作法,是按此循環,更換代打、代跑,則是抗天取命。而「犧牲打」「再見安打」及「再見全壘打」更是打擊的經典。

 

  守備上呢?投、捕手好似父母親主掌一個家庭。內野手,反應快速有如兄弟姊妹,外野手,長程支援恰似叔伯丈舅,每個人各司其職各有擔當。訓練足默契好的,可以演出「刺殺」「接殺」「牽制」「雙殺」甚至「三殺」將整個守備構成固若金湯的陣勢。

 

  主投的投手呢?一二三局體力充足,快速球直球進壘『力拼』誰怕誰,四五六局變化球刁鑽進壘『智取』WhoWho,七八九局保持戰果或者力挽狂瀾,早已備妥救援投手,暖身完畢代父出征收拾殘局。實力超強的投手可以「完投」配合銅牆鐵壁的野手守備又可演出「完封」攻守俱佳的甚至以「X」提前解決對方。旗鼓相當的,延長比賽繼續廝殺直到分出高下。

 

  如果學長們在學期間錯過了許多精彩的「同立戰」或者是職棒賽,經由以上的介紹,以後不仿多看看棒球的此種比賽,吟味一下人生的夢想是否有著如此相似的奧妙?

 

後記

  從一篇查詢到的舊網路報導得知,1978(民國67)棒協裡頭有一些的人,抨擊和反對同大的棒球隊來台,說是邀請這樣的球隊來訪,能否提高國內的棒球水準相當懷疑?想當然爾,台灣當時的棒球蔚為風潮,不少的人患了自大症,即使我們中華隊再多麼的利害,沒有舞台也是枉然風雨故人來,六場的比賽有社會組球隊也有大學隊伍,事實證明比賽的成績也在伯仲之間。怎麼就說,不是哪麼有名的隊伍就不強或是那麼有名的隊伍就很強

 

  至於日本的大學棒球聯盟,在這裡我也介紹一下,他們是怎麼的一個組織和比賽的。日本全國各地,分成十個地區有二十六個小聯盟,球隊總數將近一百五六十餘支球隊,一年有春秋兩種的循環聯賽。春季的大學錦標賽每一個球隊,要先在小聯盟裡同其他球隊的比賽,獲得小聯盟冠軍的即獲得了參賽權至於秋季的明治神宮大賽規則稍微複雜一些,是按地區的實力程度之不同,有的直接就從聯盟的冠軍得到參賽權,有的則要由地區的幾個聯盟冠軍再互打取得參賽權,從這十隊球隊當中勝出的,即是秋季的大學棒球冠軍球隊。

 

  除了大學的球隊之外甲子園是高中棒球隊嚮往的最高殿堂,分寒暑假兩次的全國比賽外,高中隊亦有秋季的明治神宮大賽除此,還有社會組聯盟的球隊,以及由十二支職業球隊的一軍、二軍隊伍,另外還有許許多多數也數不清的草野球隊伍,組成支撐著日本的棒球運動。而一般在市面上販售著的棒球雜誌、報紙、週刊,琳瑯滿目,電視、收音機的轉播聲音,在比賽期間更是充斥著每個角落讓您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同大的棒球隊,並不僅只於硬式棒球校隊,還有準硬式、軟式的棒球校隊,當然更有許多愛好棒球的學生,自己所組成的棒球愛好會也為數不少。除此,與之搭配的應援團,啦哥啦妹鼓號樂隊,數十首歌曲加上各式各樣的動作,帶著校友們鼓舞球隊士氣,炒熱現場氣氛絕無冷場,對於比賽的成績大家同喜同泣,可都是幕幕令人感動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