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4 11:57:26蔡蟳

台灣三處的“偕行社”

  日本據台時,駐紮於南北台灣的部隊蓋有三處的偕行社,它是作為將校集會、宿泊、軍官情感交流提供軍裝品販賣等的設施。

 

  偕行二字出於中國《詩經・秦風・無衣》「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王于興師,脩我甲兵,與子偕行。」轉寓相互扶持砥礪弘揚軍人武道



( 北投溫泉路逸村飯店旁的的北投偕行社)




(蓋於1898年的此建築目前已成私人住宅)




(台北偕行社此地前為台北知府蓋的登瀛書院 大約在1915年後蓋了此樓)




(台北總統府後邊長沙街的導覽)




(後成為婦總會辦公室 目前為台北地方法院的簡易辦公室)




(在1924年就已出現在台南公園旁的台南偕行社)




( 此建築已被台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



( 如今破爛之情況 難以想像當年北歐的農村建築模樣)



(日據時期的台南偕行社 )

  台灣光復後,來台的國民黨軍在各地蓋有國軍英雄館的建築設施,這很多是由殺一隻賺一隻收入當時最好的屠宰公會獻建的;即便後來開辦九年義務教育國民中學的教師薪資,蔣介石裁示全由屠宰稅來專款專用,也才解了財政上的燃眉之急

 

  等到台灣工業起飛進出口貨物必須繳交一筆軍人之友捐,進出口公會遂才取代了屠宰公會,為國軍弟兄謀了許多的福利



(位於新竹護城河旁的此樓 一度做為國軍人員差旅的住宿地點 目前僅為新竹軍人之友社 及 新竹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 的辦公處所)




(當年由新竹縣屠宰商業同業公會獻建 入口造型現今看來依然非常的摩登)

延伸閱讀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74874365

同志社香里學校與偕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