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 11:45:59蔡蟳

珍珠分級評價制度所用到的特別名稱ⅩⅡ---極光茶金(Aurora chakin)

極光茶金(Aurora chiakin)・白蝶貝珍珠・金色系・最高品質

 

  PSL發行的鑑定鑑別書當中極光茶金是對金色系白蝶珍珠裡頭最高品質的一種所賦予的特別稱呼

 

  「茶金」一詞,在日語字典中僅能查到「茶巾」這樣的名詞,不過確實有「金茶」的說法,這是指「極為生動的黃紅色」在北原白秋寫的某段詩箋曾有「黑色小貓金茶的眼睛」如此的描述。歐美對此逸品珍珠,是用Creamy pink稱之,至於日本的珍珠界為讓歐美人士容易唸,遂前後顛倒改成「茶金」的造詞。

 

  從前對於帶有黃色系的阿古屋珍珠,幾以低品質視之處理,唯僅對「茶金」這種顏色例外珍視,世界中的各買家,在一年一度緬甸的拍賣會上對此莫不投以高價競拍,簡直是一種「夢幻的珍珠」。

 

  在光線的干涉色下,珍珠呈現色相明度彩度這種三次元作用,而「茶金」的珍珠彩度獨出一格,該鮮明的干涉色所產生超群的光澤,如海邊夕陽的金色霞光,這不可不謂是凡塵難得的珍品!

 
(相片來自網摘.)

~本篇文章按日本真珠科學研究所 No.252期月刊 P.22《探求珍珠之美》---珍珠分級評價制度所用到的特別名稱系列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