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1 02:09:53蔡蟳

說一個小口瓶“有容乃大”的故事




李仁燿世界第一的 小口瓶藝術經典個展

地點:2012/11/9()~21(三)

時間:新竹市中央路遠東SOGO巨城百貨3F




(紅樓夢)




(金源 柴燒)


  仁燿兄這幾天在遠東SOGO展出小口瓶,知道他在創作上始終奉堅持與努力為圭臬,所以他的陶藝,是經過了眼淚的淘洗與生命的焠煉,遂成為世界唯一無二的特殊作品,去年更獲得了十大傑出青年的殊榮,可說實至名歸誠屬當之無愧

 

  之前他同我說了個很具啟發的有容乃大故事

 

  話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說乎,話談貴客臨門妙事不亦多乎!在今年農曆春節,某位A字牌電腦公司的施老闆一行人,去卓蘭參觀了仁燿兄的耕陶園工作室

 

  當他忙著招待這一行人的時候,唯獨不見那位在PC產業舉足輕重的施老闆奇怪啦!他會到哪裡去了呢?仁燿兄心底納悶舉目四望,怎就看不到他的人影

 

  無他法,先安妥好其他的貴賓後,接著再去園裡找找

 

  仁燿兄從遠處看到李媽媽站在洗手間的旁邊,不知在做什麼?於是想說過去問一下,看有無見到那位長得高高的且喜歡露出牙齒的STAN,往前再走幾步時,他知道了是瓦斯桶的瓦斯沒了,媽媽才會站那裡,且還盯著送瓦斯的人在換瓦斯

 

  說起鄉下,空氣新鮮,人情味重…可有時候就有這些不方便的地方!難得少見的嘉賓來到寒舍,嘿,竟然沒瓦斯了!冬天且又是山上,沒熱水給客人洗手說有多失禮就有多失,好佳在!及時裝上沒給客人造成不便



(中華花藝新竹縣協會老師的花藝友情演出)

  當這樣想著的仁燿兄,走到李媽媽前面正要開口問時,我的媽呀!乖乖,施老闆怎麼蹲在地上在給桶裝瓦斯換管子呢?

 

  楞了一下的他,接著趕忙的說:「噯呀,施老闆,怎麼好意思讓您給做這種事情,來,來,換我做,換我來做。」

 

  接過手的仁燿兄一邊裝管子一邊用客家話問李媽媽,讓客人做這種事情真的是太不好了啦!人家可是上市公司的大老闆!媽媽先是一臉無辜的表情接下才說,我怎知道他不是瓦斯行送瓦斯的,我才起了個頭,他就捲起袖子動手要將管子給接上

 

  放下手的施老闆望著他們母子兩人,你一言他一句說著,好不容易才插上話說:「這位老媽媽,指著瓦斯桶跟我說了些話,我猜是不她要用熱水,所以我就…啊!原來這位老太太是您的母親,對不起,對不起,沒給幫上忙,都怪我的手太笨了。」施老闆邊擦著臉上的汗水邊忙著賠不是,當下,仁燿兄是感到汗顏與長了見識

 

  從這一小小的舉動與應對,瞬間他更明瞭了原來作品裡面,所闡釋的有容乃大是要有怎麼樣的一個境界

 

  聽仁燿兄講這個故事後,過一陣子我轉述給曾在該公司服務的友人聽時,友人則說:「施老闆就是這麼樣的一個人,對人有情有義,對母孝敬感恩…最後她又說:「說不定施老闆當時還在想,比這複雜千倍萬倍的電腦,我都可以給做出來了,怎麼換個瓦斯管卻搞不定它!

 

  心胸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器皿(うつわ UTSUWA)如此,人心(こころKOKORO)亦如此,您說呢?



(情愫 小如針尖
瓶口)



(神采飛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