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7 17:02:17蔡蟳

紅蟬花與八竿子打不到的釣魚台之聯想

  不知最近拿回來的這種紅色花朵名稱!昨天翁師姐拿珍珠來重穿,經過她的指點才知此花叫紅蟬花難道它是黃蟬花的近親還是另有其他關聯?



  上網一查,原來只是花形似黃嬋,故稱紅蟬,是日本酒商SUNTORY培育出的品種,屬於Sun Parasol陽傘品系

 

  SUNTORY以前台灣翻成山多利後來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才翻成三得利不少報導都說SUNTORY名取自創辦人鳥井信治郎的姓氏一般稱呼的鳥樣(TORYSUN鳥先生)顛倒成樣鳥(先生鳥)其實這是個訛傳,真正SUN是源自他所販賣赤玉スイト─ワイン這種甜酒,以赤玉引申太陽的意思而來



  採姓氏顛倒過來使用的有享譽輪胎界的BRIDGESTONE普利司通是以家族姓氏石橋顛倒成橋石的意譯方式命名。

 

  另外有一家酒廠SAPPORO(札幌)中文音譯成三寶樂以及我曾擔任過中國市場顧問的ASAHI()音譯愛三希的公司中文名達到翻譯要求的三項基本原則,可說都是上乘的音譯



  而最近日商在中國大陸因為購買釣魚台事件,弄得門市砸毀的砸毀商品拒買的拒買,業績衰退了好幾成,可謂是得不償失!

 

  對當初放眼中國莫大市場的日商而言,今天,釣魚台成為台、中、日三方愛三希的時候,日本政府搶先買下說是自己的領土,無法讓三方三寶樂更無法讓台、中、日三方共同開發獲得三得利是他們忘記了即便是石橋也要敲一敲再過去(石橋を叩いて渡る謹慎又謹慎小心又小心)的諺語,顛倒史實已成事實,政經分離根本不離,衝突自然不在話下苦果自然接踵而來,不是嗎?



(台灣物質匱乏的年代 赤玉 還曾是人們口中的無上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