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7 17:37:10蔡蟳

將危機化為轉機的---谷立姆(Gleam)珠寶



1

  與希龍珠寶同樣也是珠寶世家第二代的菊島社長,公司位於山梨縣的中央市,再湊巧不過的是,當準備拜訪的前一晚,NHK電視剛好報導山梨的風土文物,此也加深了我對珠寶故鄉山梨的認識

 

  山梨製作的珠寶飾品在日本占有1/3的出產量,追溯原因,是在德川時期這兒出產着水晶,不過,未經幕府許可偷採的話,腦袋絕對肯定不保,所以水晶商品那時可說是鳳毛麟趾,異常稀少到了明治初期,水晶挖掘在《礦山法》公佈後,一改以往只能拾取露出地表的,改成鑿山挖洞大量開採,寶石加工遂逐漸盛行起來,電力成為主要的動能後,加工技術因此也更上層樓可惜好景不常,大正初期亂挖濫採導致礦源枯竭,原本奄奄一息的此行業,商人從巴西進口品質更好價格便宜的礦石,山梨有如蒙塵的寶石重新又被擦亮着起來,即使後來歷經多次的大風大浪,山梨一直是業界「寶石街甲府」與「貴金屬山梨」的双璧。

 

  至於日本國民作家宮澤賢治,會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童話故事,裡邊穿插許多閃亮的奇幻寶石,據說是受到出生山梨的好友影響,想必他的好友一定得意的老向宮澤提起,故鄉的寶石如何耀眼迷人,使得宮澤在創作上有此靈感。宮澤賢治成長的年代,日本郵局開辦了「郵購銷售」的新商法,購物的便利性也導致日本富裕階級,無不競相郵購佩帶山梨的寶石為榮

 

  有了勤前教育的我,來到甲府市,接著保阪部長開車載我到位於中央市的谷立姆珠寶




2

  一路上除了看到許多的葡萄園,還發現到不少的學校設有天文台,在問了部長後,才知道這塊盆地裡不僅出產着水晶,盆地的上方也有像寶石那樣閃亮的寶藏

 

 「咦!天空有寶石?」你嘛幫幫忙這裡的天空會出產寶石,懷疑了幾秒鐘後的我,發現路旁真的吊著一顆顆的寶石,即便車行速度那麼的快,寶石仍然同車速一樣出現

 

 「喔,我看到了,你說的是那個嗎?保阪部長隨著我指的瞄了一下,提了提眼鏡框說:不是啦!那哪是,那是以鑽石形狀設計的路燈燈罩啦!

 

  出糗的我,頭低的不敢繼續說下去,想必是為了解除我的窘境,保阪部長趕緊又說:「我們這裡有全日本最漂亮的夜景,尤其是秋天的夜空,星光閃耀,燦爛無比,天文觀察極為盛行,還有,為了要配合這樣的寶藏,每年的1022晚上,所有的縣民是配合停電消燈來欣賞上天賜與的美景呢。」

 

  「哪滷猴多(原來如此)對於山梨顯然我還差着行道!我重複說著:「哪滷猴多哪滷猴多為的是要掩飾自己的無知




3

  再次見面的菊島社長熱誠的接待了我,不久進入到主題,他說:山梨製作的珠寶飾品產量是全國最高的區域這種地域產業不能說不重要。」出現短暫自豪神情的社長又說「不過最近出貨額逐年衰退,拿平成20(2008)地區的營業額384億日圓來說20年前相比就只剩下1/4而已

 

  看了下帶著理解表情的我,社長又說:不僅景氣的低迷消費者意願也低迷外國珠寶品牌陸續入侵20年間區域出貨量少了60。」

 

  唉呀!雪上加霜,又再加上福島事件豈不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嗎?可是依我的了解,日本人在合作議題的意願性相當強,應該有良好的相應對策,是吧?於是我提出我的疑問

 

  「嗯,有的,在地域再生計畫裡對山梨傳統產業的寶石加工八年前起地區業者有著共識,大家無不盡力開發自有品牌的商品。」

 

 「是嗎」我點著頭贊同這樣的作法「那麼,這些年的成效如何呢?

 

 「成效?效果當然是有的,可是主原料當中一項的黃金近幾年價格突然高漲也未見有降低的跡象,因此抵銷了不少大家努力的成果。」

 

 「黃金價格是嗎」碰到這種外在的問題顯然大家都舉雙手投降,社長還邀請我大老遠來看個嘛呀!我的心底嘀咕着起來

 

 看我的双眉揪在一起的社長,請保阪部長拿來他們的產品給我,以極為自信的話您大力捏捏看使勁拉拉看。」

 

 眼前的戒指及項鍊,上面都鑲著不同的寶石,看起來像小孩玩具似的,這強度夠嗎?能賣嗎?抱著十分,不,應該是萬分懷疑態度的我,拿了起來用手測試的捏了,按了,拉了,扯了好幾下,乖乖,這材料還挺堅韌的,真不相信這麼細的黃K金,能有這麼好的性能

 

 見我嚇到的表情,社長說:「這種的黃K金屬底材,是我們自己研發出來的,而且也已取得製作上的專利。」




4

  為了加強我對產品的認識,保阪部長放了DVD給我看

 

  此是NHK電視公司的特別報導,畫面中18K的兩只戒指上方都施以相同80公斤的壓力試驗開始後舊材料的18K戒指逐漸彎曲新材料的18K戒指完全沒有影響簡直就像「蚊子叮牛角」抗壓的不同程度,由影像畫面可以清楚的明白。接著是18K金線的測試,測試機器以相同的速度力量拉扯那兩條線傳統的18K線在2分多秒就被拉斷了而新材料的18K金線繼續延展下去

 

  ~「黑柑仔裝醬油」看不出來新的材料要比傳統的更有韌性更有強度 更加纖細,可做巧思的商品外還能降低材料成本。這下我懂了人家原來也不全然是束手無策。

 

  社長在介紹其他的發明專利前,說了段他在這方面的努力。谷立姆一開始以流行珠寶的企劃製造批發為主接受各知名品牌OEM生產徹底實施生產及品質管理因此得到委製業者相當高的信賴至於飾品的金屬底材,原先都從材料商那兒直接進貨的可是黃金材料一漲再漲,寄望等待外部技術的開發,不如先由內部技術的革新,因此,花了半年多時間的反覆試驗獨特的配方終於成功了




5

  不僅18K黃金而已,配合消費者多重的選擇,他們也開發了10K等新合金技術,以及多年前的5KK金的低純度合金呈現粉紅色銀合金等這樣的專利技術

 

  5KK金與原本的白K,不僅可呈現同樣的白色色調價格低廉又不損美感作為珠寶飾品的此合金材料,在加工溶解或鑄造上,可以抑制氧化提高流動性耐硫化性、實現降低鑄巢的發生提供另一種實用性豐富的白K新合金

 

  原本業界使用的粉紅金都以黃金為主要材料再加上銀銅比例之不同所調配冶煉出來的我們都知道合金主要用做鑲嵌珠寶的金屬材料像是鑲嵌鑽石祖母綠(綠色系)紅寶石(紅色系)藍寶石(藍色系)如果想要將這些的寶石顏色表現得更加豐富底材的金屬顏色應該並不僅止於黃色白色而已吧特別是彩色寶石,假如能有與他們相匹配的金屬顏色豈不更好

 

  粉紅色合金技術,基本是金------銅這三樣來合金一般的作法是添加鈀金來取代部分的銅但是此技法不是很理想谷立姆因此開發一種以銀合金做出來的粉紅金不僅可以降低製作成本也提供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機會

 

  那消費者的反應呢



6

  在第一線與客人接觸的部長,打破沉默的說:「剛開始時是有點抵抗感經過說明消費者也慢慢的也開始接受了。」

 

  「是嗎

 

 「是的珠寶銷售加上珠寶文化這裡消費者是能夠接受這樣子的新產品商品的設計加工商品的使用方式商品的內涵精神,這種有文化內涵的東西,是可以喚起消費者的購買意願。」見到我頻頻點頭的社長,不知道是否讓我消化一下他所說的話,停頓一會兒才又說「現在的消費年齡層,不是往高就是往低,特別是我們開發的這種金屬特性,纖巧,便宜,有話題性,對於20歲上下年齡層的市場開發,我們是特別的用心。」

 

  說到企業的願景,社長則說:除了持續參與流行珠寶文化的創造外作為流行珠寶的廠家而言改變製造商的觀點變成消費者的觀點開發顧客想望的商品提高店頭的活性化由原來OEM生產經過企劃素材創意的各種階段積極晉升到ODM生產,當然,我也希望將來在台灣能見到我們的商品。」

 

  最後在離開谷立姆的時候,菊島社長親自送我到門口提到,為了要讓地域產業更有元氣挑戰未來當地政府是投下大筆資金預備在新縣府大樓旁蓋一棟山梨珠寶博物館;另外,當地珠寶協會每年的珠寶展,2012年山梨珠寶展訂在457日舉辦,協會會提供外國買家免費住宿,以及機場來回巴士接送等措施,屆時非常歡迎台灣的買家多多蒞臨參觀採購

 

  接著部長指著廠房一旁的大櫻花樹,說:「明年櫻花盛開的時候,可別忘了邀請台灣的業者,多來給我們指導。」

 

  往東京回去的電車上,我的腦海裡充滿谷立姆珠寶銳意進取,衝破難關的影像久久無法散去,直到透過窗外,見着一尊披著小紅巾的彌勒立在軌道旁,我才想起「佛法雖廣難度無緣之人」這句話如果不把自己創造成水晶振動子無緣即是絕緣,想誕生機緣,要產生有緣,別猶豫,儘管去做那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