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3 18:48:46蔡蟳

清水國小三合院紅磚教室

  清水國小的紅磚教室保存得相當良好,是國內少見的三合院整體結構,在這學校讀過幼稚園及小學共4年時光,對他是有著特別的感情

 

  長久以來一直想有機會要去看看,剛好趁退伍35週年的台中聚餐,順路繞去魂牽夢繫的母校走走

 

  通常人家都說會對一個事情人物或單位懷念,一定是在那段時間有讓您感覺特別有意義的、無法忘懷的一些往事,佔據著人生旅程不可抹滅的某個位置想想真是這樣,回憶起有喜有悲的往事,就同35年沒見面的戰友,講起那段在大小金門同甘共苦的日子,會讓回憶有如浪潮話題滔滔不絕,是沒有兩樣的



1 創校115年的清水國小





2 校門口花園的“誠”字碑




3 記得這裡種過羅比親王海棗的椰子樹 以前經常拔上面的針刺來玩




4 三合院教室重修誌




5 已經拆掉的幼稚園木造教室原址

  清水幼稚園園生的記憶幾乎都忘光了,只記得入學是小姑姑(油畫家紀宗仁的太太)帶著我和同歲的堂哥一起去報到的

 

  一至三年級的小學生活,比較有印象的事情嗎?嗯~是有幾件。

 

  娥老師是我的堂舅媽,人長得漂亮氣質也很好,她更是我一二年級的導師,父母親鬧婚變的時候他們的情況剛好也是如此同病相憐,因而對我是特別的照顧

 

  記得有次教學觀摩,堂舅媽事先安排好哪個同學答什麼哪個要答對哪個要答錯,結果同學都不願意當笨小孩,眼看快要情況危急快要穿幫時,只有我自告奮勇配合堂舅媽,故意把老師的提問給答錯,將教學觀摩表演得十分逼真,幾乎破錶!後來堂舅媽老誇我機靈。唉啊!自家人哪能給自家人漏氣(打氣),不狗腿到家行嗎?




6 藍天紅磚 綠樹 好美麗的學校喔




7 司令台




8 涼涼的中廊穿堂是最好的避暑位置




9 教室外的走廊




10 以前上過課的教室" 二年己班導師張O娥"


  還有三年級的男導師忘記了他的名字,在父親也不管我又母親忙她的事,不寫功課,不交功課,老師只好親自家庭訪問,要父母多加管教管教這個猴死囝仔結果當晚被父親綁在椅子上,寫功課寫到啄龜此才糾正了我這惡習

 

  另外一次是檢到十元鈔票,十元當時是個什麼概念呢?一個雞心麵包2.5角,十元可以買40個雞心麵包,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金額,交給李老師後,在朝會時校長頒給我一打的鉛筆,作為拾金不昧的獎勵

 

  所以我也不是真正的壞小孩,小孩的心理只想多引起大人的注意而已,現在回想起來,憨的真是可愛



11 教室外放置清潔工具的小水泥屋 要比放講台下衛生多了





12 以前這裡有過ㄧ個附帶防空洞的溜滑梯 祖父還捐過錢




13 日式建築的教師宿舍已成廢墟

  ()齒徒長至今沒有幹過什麼豐功偉業,無法讓母校明日我以你為榮因此一直都在今日你以我為榮的光環下到處流浪討生活



15 猜猜自小喜歡搞怪的蔡蟳 是哪一位呢.....沒錯 就是不看鏡頭的那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