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0 11:12:06wu0955

快樂與享受實際上來自「心」,而不是來自物質的現象。

人類的大腦本能的尋求歡樂。這在東方與西方沒有什麼區別,每一個人都在做著同樣一件事情。但是,假如你對歡樂的追求正在使你情緒化地抓住感官世界不放,那就非常危險了。你自己沒有控制。



不過你不要以為控制是東方的東西,或者佛教中的東西。我們都需要控制,尤其是我們中陷於物欲生活的圈套的人們,我們在心理上、在情感上太迷戀於對各種物質的執著了。以佛法的觀點來看,這是一種不清淨的思想;這樣的人在精神上得了病。



事實上,你們已經知道,單靠外部的科學技術的發展是斷不可能滿足你的各種執著的欲望或者解決你其他的情感問題。而世尊的教誨向人們展示的是人類潛能的本質特點,人類思想的能力。當你研究佛法時,你會知道,你是誰和如何進一步發展自己;佛法不把重點放在某種「超自然」的信仰體系,而是教你去揭示對你自己和對周圍其他現象的深層次的理解。



然而,不論你是一個宗教徒還是唯物主義者,不論你是信徒還是無神論者,瞭解自己的思想是如何工作的,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不這麼做的話,你就會東奔西跑,認為你是健康的,而事實上,各種苦惱情緒的根源、導致所有心理疾病的真正原因,正在與你一同成長。因為那樣,你的心所追逐的,是某種外在的微不足道的、變幻無常的事物,某種並不重要的,而且是錯誤的東西,而用不了幾秒鐘,你就會不安到極點了。就我看來,這表示你在精神上得了病,為什麼呢?因為你執著於感官的世界,因依戀而變成了瞎子,受到招致一切麻煩的根本原因的擺佈,而不知道你自心的本質。



如果你想駁斥我,說你不相信我所說的,那沒有關係。這不是一個信不信的問題。不管你怎麼一再說「我沒有鼻子」,你的鼻子還是在那兒,就在你的兩隻眼中間。不管你相不相信,你的鼻子總是在那個位置。



我遇到過一些人,他們驕傲地宣佈:「我不是一個信徒。」對於他們公開宣稱自己不信任何事情,他們顯得是如此地驕傲。你可以查一下,瞭解這一點非常重要。在今天的這個世界上,有著太多的矛盾。科學的唯物主義者誇口道,「我不信」,宗教信徒說,「我信。」但是,不論你怎麼認為,你還是需要瞭解自己的心的特有的本質。你如果不這麼做,那無論如何高談執著的過患,事實上你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執著,和如何去管束它。說起來輕巧,但真正難做得的,是如實了知執著的真正本質。



譬如說,當人們最初造飛機和汽車時,他們的願望是能夠更快地做事情,以便有更多的時間休息。然而,後來發生的事情,卻是人們變得比以往更加難以安靜下來。查看一下你的每天的生活吧。由於執著,你從情感上捲入到對你自心創造的給你一種真實感覺的世界中,不給你自己留一點點的空間或時間來瞭解自心的本質。對我來說,這就是對於艱難生活的定義。你找不到滿足或快樂。因為事實是,快樂與享受實際上來自「心」,而不是來自物質的現象。



不過,還是有一些明智的,無神論的人們確實從某種程度上理解到,物質並不能保證有價值的、歡樂的人生,他們正在努力尋找,看是否有其他某種可以提供真正令人滿足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