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 19:01:27Julia~*

會聽話的請舉手!

處理學生問題的時候,我常常需要不斷打電話,為什麼?因為我手上什麼都沒有?

所以我要打給家長,請他們來學校協助我,然後冒著被家長嫌煩、覺得我大驚小怪、再這樣不會乾脆打一打、他們也要賺錢養家活口、哪有時間天天來學校幫忙我的風險,可是我能怎麼辦?我手上除了一堆文字的校規,什麼都沒有!

然後我要打給警察局,請他們來學校搶救我,有時候家長來的太熱情,祖宗三代外加左右鄰居全部一起報到〈陣頭的幫派的還會一起支援〉,保全一名擋不了,校門太多〈其實校門在哪我也不知道,友善校園以後市長很痛恨叫"門"的東西〉關不完,我的處室小到太容易被包圍,只好打電話去警察局求助。不要以為這樣可以了結,十次有十次警察伯伯們會很有耐心地聽我說完,很有禮貌地問我有沒有出事情,然後很客氣地跟我說出事再打來,甚至很悲情地反跟我訴苦他已經一天一夜沒闔眼〈意思就是這種小事不要再麻煩他了,最好出事也不用再找他,直接連絡殯葬業者即可〉,總之我掛完電話,只好跟其他同仁英勇地走回現場,心中想著伸頭一刀縮頭一刀,搞不好怎樣了媒體還會歌頌我、政府還會做匾額給我,我未曾謀面的後代子孫都會以我為榮等等,能怎麼辦?我手上什麼都沒有!

而且我要侍奉的長官太多。

登革熱疫情失控的時候,疾管局是我的長官,我要陪著防疫人員深入最底層挖掘孑孓的出生地〈然後它活著我就死定了〉;垃圾不落地的時候環保局是我的長官,我要在正中午站在垃圾場外,等著垃圾車來,監督垃圾完好地從學生手中進入工友手裡再進入垃圾車裡〈因為它不能落地、也不能由學生直接投進,你看這流程多符合規矩跟多浪費人力!〉;遇到家庭有問題的學生,社會局是我的長官,遇到性別事件的時候,家防中心也是我的長官,如果我知悉事件24小時內沒有通報,鐵定責任難逃;於是我有過為了抓住寶貴24小時在週五晚上加班到八點以便即時通報的紀錄,不過通報後相關單位還是週一才出面處理,我本來心有怨懟,後來想想他們是專業,懂得分辨輕重緩急,我們非專業,所以受24小時的限定,如此一來心裡好過一點,卻也養成了很怕聽八卦的習性,畢竟如果聽到不該聽的東西,算不算是"知悉",那可不是茶餘飯後的話題而已,立馬變成工作跟壓力。

弔詭的是,若要繼續長官話題,可能要說到天荒地老,家長、民代、媒體、鄉紳,學校附近的網咖、會賣菸給學生的店家、最後當然還有教育之本的"學生",沒人排在我下面,我真的我真的,什麼都沒有!

不過我也很好奇,在各單位都權責分工的很清楚,每個單位都有特定窗口辦理業務時,為什麼我們必須同時對口各個單位,不能只擁有專責的事情〈說到這裡很想來一張示意圖,誰提供我一下〉?還是我想太多了,我們什麼都不應該有?

因此我深深地同情教育部長與教育局長,我想他們在大會殿堂裡輩分一定很低,一定跟我一樣,所以承接了那麼多業務,被指派了那麼多責任,每天疲於奔命萬事皆握,於是效率極差、人民滿意度墊底,而自己像一棵掛滿垃圾的聖誕樹,但是能怎樣呢?他們都沒辦法勇敢說不,我要怎麼勇敢?我比起他們更是,什麼都沒有啊!

事已至此,你還會聽老師的話嗎?

 

 

 

PS.我不要著作權,大家相信此篇為轉載即可,因為我非常認份領了這份薪水之後,連膽子都不應該有!

上一篇:殊途

下一篇:同學會有感。

純銀 2010-11-13 09:38:14

給妳那一句:深深地同情教育部長與教育局長,我想他們在大會殿堂裡輩分一定很低,一定跟我一樣,所以承接了那麼多業務…
用力的拍拍手,寫的太妙了太命中紅心了!!!這篇文一定要用力推啊~不只要在fb推,在這裡也要用力按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