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 17:41:06Candy

一旦你看清問題,那個問題就溶解了(奧修)

    如果你是清楚的,你生命的問題就溶解了。讓我提醒你這個字—「溶解」。我並不是說你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了,不。現在我說的是有關生命的問題。 

這是最重要的事,去瞭解關於生命問題:由於你的混沌,你製造了問題。

所以並不是說,先清楚的看到問題,再找到解決之道,然後試著去解決它。不是的,過程不是那麼長;整個過程是非常簡短的。當你能夠清楚的看到問題的那一刻,問題就被解決了。

並不是說你已經找到了一個可以處理的答案,然後將有一天你會成功的除掉這個問題。 

事實上,問題是來自於你不清晰的眼界。你是煩惱的製造者。 

再次記得,我所說的是生命問題。我並不是說如果你的車子壞了,只要靜靜的坐著,然後看清楚你的問題是什麼:現在這個問題夠清楚了,做些事吧!它無關乎:只是坐在樹下靜心,偶爾打開你的眼睛,看看問題解決了沒。 

這不是生命的問題,這是機械問題。如果你的輪胎被扎破了,你得換個新的。坐在那裡將不會有所幫助;你只要站起來換個輪胎就好了。那跟你的頭腦或你的清晰無關;那跟道路有關。你內在的清晰跟路有啥關係?否則,如果只要做靜心就夠了!我們這裡的三千位靜心者會修不好一條道路?

我所說的是有關生命的問題。比如說,你覺得忌妒,生氣;覺得某種程度的無意義,不知怎麼的覺得自己很沉重;你不再感覺生命是充滿活力的。這些就是生命問題,它們是因為你混沌的頭腦而產生。因為混濁是問題產生的源頭,而清晰使問題瓦解。如果你是清晰的,如果你可以看得清楚,問題將隨之而逝。 

沒有任何更多你需要去做的。只是坐著觀照這整個過程:問題是如何升起的,它如何佔據你,你如何被它搞得烏煙瘴氣的,你是如何被蒙蔽的;然後你又是如何開始瘋狂莽撞的行事,而事後懊悔不已。 

事後諸葛是愚蠢的。你會說:「我是身不由己的。我絕不想那樣做,但是我還是做了。既使當時,我知道我不是要那樣做的。」但你就是被控制住了。~OSHO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