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1 23:35:24AbAu . MiSsInG

沉月之鑰讀後感

這是第一套我認真收藏的小說。

從第一集說起,原本只是單純的被裡面爆笑的內容吸引 。接著往下看第二集第三集,才發現我所看到的只是大禮物外面的包裝紙而已。在笑聲之下,包裹著層層的苦楚。

 

 

 

起初,我認為月退只是個人畜無害的少年(笑),大概也和硃砂或是其他的新生居民一樣,在生前的另一個世界有著很深的執念,只是比較神秘而已。順著劇情往下走,抽絲剝繭,在層層的包裝紙之下,藏著令人驚訝的──少帝。這是我所意想不到的,很難想像一個人在檯燈下看一本小說看到傻眼嘴巴開開的蠢樣(中邪了是否);也很難想像一個人再捷運上拿著一本小說狂笑的拙樣。沉月的劇情總是能帶給人驚喜,在驚喜之餘,又同時看見人生的縮影,而那些人物們是真真切切的存在在現實中。米重的狡詐油滑、范統的懦弱人格、珞侍的故作堅強、違侍表面下的善良純真、音侍看似瘋顛下的正經,在現今的社會又何嘗不曾出現?

 

 

 

另外,水泉大大埋伏筆的技術真的很高明。在讀的當下總是不由自主的猜測所有的可能性;知道正解時總讓我大吃一驚 (謎之音:是妳太不會猜吧),那是我未曾想過的可能性。往回翻翻,又會驚奇的發現那微妙的相關。如此前後對照,宛如玩世紀帝國開拓版圖時,看著已知的部份慢慢擴大,又滿心期待著未知的領域。

 

 

 

人物的描寫也是很細膩呢。尤其是范統的OS真是超經典的,充分的展現范統懦弱但又有部分骨氣(?)的一面。我想,范統大概就是許多人內心的縮影?但在怎麼卑劣的部份,也是有對感情的眷念(米重除外!?),一如范統對待月退那樣。像是音侍,在看似沒腦的日常行為,在需要他的時候 (非常召集?),也能以該有的應對態度去處理事情,這似乎是音侍不為人知的一面吧。(這證明了人在被需要的時刻會強大起來的XDD誤)  硃砂則是明顯的喜惡分明,很有主見。 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特色,每個人物都有代表的意義。水泉大大賦予了每個角色生命,在幻世。

 

 

 

最令人為之動容的大概就是范統和月退的友誼了吧。一心想重新開始的月退,在夜止,遇見了范統。或許是直覺,他能感覺到范統的無害(大誤),總之就是好朋友啦(笑) 月退總是為范統著想,陪他到虛空一區練符咒、為他怒罵米重、敞開心胸……這大概就是真正的友誼吧?這樣真摯,即使月退搖身一變成了恩格萊爾,也不曾改變。

 

 

幻世,玻璃水晶球中的完美城堡

倏的,水晶球上出現了裂痕。

 

 

「或許我比誰都想重新開始」

──在重生之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