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22:16:51

自然農法課〈二〉

舞龍農地上漂亮的洛神花,回到家後馬上上網查詢洛神花茶做法,結果卻作成了洛神花果醬了。〈參考錯網頁的結果,就變成這樣了。〉
除了洛神花,我們還採了些蔬菜,由左而右為羅勒、檸檬香茅、空心菜、地瓜葉、馬齒莧。〈檸檬香茅煮水喝外,大部分還是把他們都種到土裡去。〉


星期五老公去新竹上課,
上完課即直接回竹南公公家,
所以今天的課程,我搭火車從台北出發,
老公從竹南出發,2人再到湖口火車站會合,
才發覺,其實搭火車還蠻有趣的,而且也非常舒適,
由於是中午的火車,所以人也較少,
輕輕鬆鬆的區間車,晃呀晃的就到目的地了。

今天的課程看了「綠色革命」的片子,
大致說明美國為了增加糧食的產量,
於是發明了農藥、肥料並大肆開發土地,投入農業。
短期間,把農業當作商業來經營的做法,作物果然倍數成長。
但由於採單一作物,採收期相同,
所以一但作物全部採收後,土壤即暴露於外,
表皮土壤很快就流失,最後只剩下砂石,
又因採地下水灌溉作物,所以才幾十年的光陰,
就將豐富的地下水源採汲殆盡,
最後原本肥沃的土地變成大風一吹即成為沙塵暴,
導致許多居民流離失所。
短短幾年,美國就失去了這片非常大面積的可耕作農地。

俄羅斯為了與美國抗衡,所以也大量投入人力及土地,
開墾農業,而其種植方式也與美國一樣,
大量種植單一作物,最後也導致土壤全部鹽化。

可悲的是印度,美國為讓其人民不餓肚子,
把以前失敗的經驗重新於印度的土地上再施展一次,
從此農藥、肥料正式帶入印度,
並將只認得農藥、肥料的種子播灑於印度,
最後由於過度使用農藥、肥料及水灌溉,
土地沉入水底,沒多久也全部鹽化。

好玩的是,俄羅斯爆發糧荒並向美國求救,
美國於是更加大量的開墾,以達足以供應需求,
最後的結果,仍舊是土壤流失,沙塵暴再度襲捲。
美國,最後學到教訓,於是立了法案,
就為了保衛尚未失去的農地‧‧‧

看完片子,武龍與我們分享許多`
糧食問題、種子問題、基因改造等等問題,
最後他希望如果真的無法選擇食物時
〈明知它並非清潔的食物〉,
就懷著感恩的心謝謝它成為我們的食物,
因為這並不是它的錯。
還是希望凡事由我們自己做起,
因為很多事情的起因皆為道德問題,
只要我們試著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
少喝咖啡、少吃肉類、不買進口食品等等‧‧‧

我覺得這有點像:想要的很多,需要的不多。
就是要去學著盡量不浪費,記得買真正需要的,
少買多餘想要的,這樣就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支出,
也可以讓地球稍微喘口氣呢。
我想只要消費者是聰明的,
製造者或生產者自然就會跟著做調整的。



w4657 2008-12-11 16:11:00

前年在市場買洛神花回家自己釀洛神花果醬,結果阿,醬汁真是美到不行,
我將醬汁泡開水,真好喝,果肉用果汁機打碎,再用小火慢煮,泠卻後夜冰箱,早餐配土司,好吃到多吃一片土司。
以後我就自己在山莊種,去年收成很好,不知怎麼?到現在花都還沒完全開。

版主回應
山莊也有種喔,但是季節不是快過了嗎?
還是因為山區比較冷,所以比較慢呢。
再等等吧。
洛神,好吃又好喝,我就喜歡這酸酸甜甜的滋味。
2008-12-11 16:50:36
小熊 2008-10-02 13:42:20

洛神花茶
酸酸的

版主回應
是呀,不過我還蠻喜歡這種酸酸甜甜的感覺呢!

誰說我沒看你的文章內容,只是內幕更精采呀。
2008-10-02 14:43:43
♡Sonia 2008-10-02 09:42:54

上次去頭城農場你沒跟到
他們那裡也有種洛神花喔~
插枝種很難活,我之前種花插枝的都種不起來
除了左手香之外(隨便種就活)~
你都種在你家後院了喔~

版主回應
上次沒跟到,好可惜呢~
這次我們採洛神花,
所以有果實可以種喔。
只是不知道種不種的起來就是了!
疏菜這次種在前院,
洛神果實就放在後院那一小畝田裡。
武龍還會給我們蘿蔔的種子喔,
真是好耶,
上課免費還可以拿蔬菜回家,
還有種子可拿,
當老師,真辛苦,還要剖心掏肺的,
真的很謝謝武龍。
2008-10-02 10: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