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10:04:32福哥

一貫道-找到回歸大我的路



找到回歸大我的路


一貫道,一是真理,一理貫穿宇宙天地萬事萬物的真理大道,道者理也,路也,導也,自性也。是一條返本歸元〝大我〞的光明大道、是佛道、聖道、仙道。

大我講的是群體,小我講的是個體,小我是分子,大我是分母,佛說一切眾生皆佛性,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心、佛、眾生,三無有差別。又作三無差別。心、佛、眾生三者,雖在因在果,迷悟不同,然其理性所具本來平等,初無有異。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平等的,是一不是二,都是「顯平等之義」,所以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世界問題解決了,所有的麻煩,都是從不平等裡頭產生的。

不平等是人製造的。平等是自然,自然平等,本來平等,不平等是人給它製造的,(因我執)麻煩大了。地球上的人,都能夠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戰爭就沒有了。能不能做到?以這個為目標,以這個為方向,我們去思考,想不出方法,古人有方法。我們只舉一本書就夠用〝四書〞包括《大學》、《中庸》、《論語》、《孟子》,治國〝平〞天下就管用,以這個為總綱領,落實《群書治要》,天下就大治,再加上真理大道,你完全明白了。 道理教我們什麼?教我們放下,教我們看破。先放下,後能看破,看破之後自然就放下了,沒有絲毫勉強,為什麼?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只有平等心才能放下小我的執著。

大我就是自性,你求道當天,明師一指點,就告訴我們自性人人俱足平等,它沒有生滅,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法平等。除自性之外,自性所變現的,包括極樂世界都不是真的,自性(靈性出入之門戶)它有能力幫助我們回歸真性,回歸真性才叫,究竟圓滿成佛就是大我,開班法會教示我們明心見性。

所以這個明字用得好,蓋此即明心見性之「明」,「所明者即開悟,無上下之平等理體(大我),即是吾心也」。這個心是真心是良心是道心,這個心不是妄心。六祖惠能大師云:「本來無一物」,本來無一物的真心,就是如心。

基督教與天主教所謂的神之子也正是這個道理,萬法歸宗(大我)的道理很重要的,但是各種宗教都是各立山頭,要他們承認萬法歸宗(道),這種論述是很困難的,宗教的門戶之見沒有屏除,人們就無法真正理解宇宙的真理,反而會被自己的宗教所束縛,失去了開放的心與全面的探索心,一昧浸淫在自己的狹義宗教觀中(小我),靈性無法進一步的提升,就因為”執著”在小我二字沒有放掉,沒有真正放下執著心,不起分別心。

人人都具有佛性、神性,也就是說人人本自俱足,人人都是完美的能量團;只因佛性、神性被蒙蔽,故而在娑婆世界中輪迴,只有真正讓自己明心見性,才能開悟獲得真正的解脫回歸大我  老的懷抱中,與  老同在,與  上帝同在,週遊自在於六虛。

想要斬斷輪迴和枷鎖非易事,太多的貪嗔癡的毒素要化掉,也就是說這種因貪嗔癡所產生的負能量會一直囤積,在人們的心靈中,會囤積在人們的潛意識中,在阿賴耶識中,所以要清毒素要清的徹底,莫要舊毒去新毒生,這樣就算是一百年也清不完,想要清毒也非難事,只有兩個字而已,點醒 〝放下〞,只要體認到唯有真正的放下,才能讓自己的心靈真正淨空到清明的(妙智慧)狀態,不難吧! 只要〝放下〞看破了,大徹大悟了, 真正的放下小我,融入佛性真理的大我,才能得大自在的解脫。

只有修道辦道,自覺覺他,融入大我促進世界大同的聖業中,與  慈佛  師尊師母同愿,化娑婆為淨土;在普渡收圓回歸大我的路上,與  老同在,與  上帝同在,永証大涅槃大自在。

註:
大者,人得一為大,摩訶為大,六祖云:善知識!自性能含萬法是大,萬法在諸人性中。若見一切人『惡之與善』,盡皆不取不捨,亦不染著,心如虛空,名之為大,故曰摩訶。

自性虛空能容為大,清明能照為般若妙慧,照見五蘊皆空,明所得益,度一切苦厄,入一真法界,真如法性「如是〝我〞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