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6 15:45:435毛

天堂閣樓7.09

七月九日 星期一
上「珠峰基地營」
早起,濃厚的雲掩蓋住珠峰。
我由廚房拿了一杯熱茶,想送去給在牆外打地鋪過夜的周世華,繞了一圈不見他和卡車的蹤影,可能大清早就已經離去。

因為我坐的這部車門窗關不嚴,一路吃灰,與我同車的人有意見了。另一部車的人因為座位的關係也有意見了,四個座位,前座司機旁是最好坐的位子,後面3個位子中央的一個是最難坐的位子,協調以後,8個人輪車又輪位,每三天就會輪到一次好或不好的位子,輪完了座位再輪車;7個人答應我的自動棄權,讓我一直坐在吃灰這部車司機後面的位子。
我不喜歡換來換去,再一個原因是我喜歡司機旺青說話的幽默感。

8:45出發,貼著珠峰溶雪形成的河,惡水惡路,向著珠峰挺進。
9:20到達珠峰(聖母峰)基地營,準備攀登珠峰的紮營帳篷寥寥無幾,雲霧隨著陽光的出現而散去,珠峰又露了個清析,比昨夜的珠峰更要近在咫尺,近到彷彿用手都摸的著,這是世人夢寐以求的場景,一股興奮在心中胡亂的攪和著,事實上,想要上到肉眼所見的地方登山專家都還得花一個多月;登上一個小山丘,就已氣喘噓噓,小山丘上同樣有著祈福的風馬旗和瑪尼堆,不同的是這落瑪尼堆上有著很多石塊上刻著為了登珠峰而犧牲生命者的名字,有男有女有中有西,我凝視著,用崇高的敬意默唸著他們的名字,他們的英年早逝,必定留給親愛他的生者無限的痛苦與不捨,這個結果是任性,還是堅持,是用生命挑戰勇氣還是用勇氣挑戰生命,到底值與不值,他們的心中自有定論;今天7月9日,在台北必是34,5度的高溫,我身著羽毛雪衣立在珠穆朗瑪峰的面前,口啜著哇哈哈礦泉水,內心疑問著自己是否也有勇氣跟著前人的步履,一探這世界第一高峰。

喜瑪拉雅山
珠穆朗瑪峰----埃佛瑞斯峰----聖母峰
海拔8848‧13平方公尺的世界第一高峰,位於喜瑪拉雅山脈西藏定日縣境內與尼泊爾相隔。多數的登山專家都公認,珠峰的登山難度遠不如巴基斯坦的K2。

我們的駕駛員旺青說:『老外真沒禮貌,我們叫了千百年的珠穆朗瑪峰, 怎麼他們一來就成了什麼聖母峰。』


原路回,在山谷中停下來參觀了磨青稞的水磨房。1:15仍在「札西宗」同樣滿屋蒼蠅的那家家庭小館吃午飯;午餐吃蛋炒飯,邊吃邊轟蒼蠅,此時好恨少生了幾隻手,館子老板應該把紗窗拆掉,蒼蠅就不會都聚集在屋內。
飯後上路,超了一條山中小徑往舊定日前進,這條小路,我坐的1號車駕駛「旺青」和2號車的「巴柱」都沒有走過,在樣貌完全一樣的大山中,他們是以太陽的方位來辨別方向,這就是高原人的野外求生異於常人的地方。

【磨青稞的水磨房】
青稞在磨成粉前要先炒香或烘熟,磨青稞的水磨房是設在水流旁的磨房,用水的動力推動磨子,牧民不是每一家都有水磨房,沒有水磨房的牧民要以代價交換代磨青稞;磨好之青稞粉,用手掌和上酥油即為糌粑,為藏人的主食,根據藏人的飲食習慣--吃一塊糌粑可抵兩碗米飯,自始以來就只有「糌粑」有資格陪著藏族過游牧生活,奮戰高原上惡劣的大自然。
住在城市中的藏人已無農好務,農貿市場買得到現成的青稞粉,可儲存三個月左右味道不變。

5:00到達「舊定日」的安多旅館前,與沒有和我們同去珠峰的「東風」會合,三部車同時向著「阿里」的方向前進,一路仍舊塵土伺候,在山頂上撿到一個「古舵」,我把它收好當作紀念品帶回家。今晚預定在佩姑錯(佩姑湖)紮營,由於路況的不可期,6:30尚未到佩姑錯,「羅布」見天色將晚,決定就地貼著條小溪紮營,兩個牧童、四個婦女二批人在旁看熱鬧,露出了覺得我們很有趣的眼神;我是單身出門,行前和誰都不認識,有兩個單人的帳篷自然留給我和男生的小古;黃昏,刮起了強風,人在風中有點站不穩,更別說是被打得趴答趴答響的帳篷,天暗下來更顯得大山大地大自然的可怕,當下8個人中就有幾個人打了退堂鼓,鼓譟著要住招待所,可惜這前後十里地都不可能有招待所;我冷眼看著我的同伴們即興表演,沒有表示意見,我對招待所沒有好感,住了兩天的招待所,除了食物難以下嚥,上茅房更是難如登天。
人身處在難以克服的困境時,最需要的是鎮靜與智慧,冷眼觀察後的結論是這批台灣人中,沒有。

因為是第一次紮營,又頂著風,弄得大家都手忙腳亂,到了十點鐘,晚飯才就序,「達瓦」做了四菜一湯,炒花菜、炒大白菜、蘿蔔炒臘肉,魚罐頭、速食八寶湯,菜量很少,一人挾兩筷子就見盤底了;與往後的食物相比,今晚可能是第一天紮營的第一餐,達瓦給我們一個好彩頭,這餐以後則一餐不如一餐。

連著幾天休息時間「旺青」都在修理車子的漏灰,老實說,他的成效不彰。

七月十日 星期二
風,不知道什麼時候停的,天矇矇的亮就被小鳥和小河淌水的美妙聲音給鬧醒,用手電筒看了手錶指著六點,還有時間躺著聆聽大地在這一刻奏出的旋律,朦朧中又昏昏睡去,心中很平靜,前晚的恐懼都消失了。

早餐,「達瓦」準備了稀飯和土司麵包,炊事篷外來了兩隻很帥的大黑狗,用詫異的眼神觀看陌生人的行為,兩吋寬的紅領圈上掛著個鈴鐺,不像是純種的獒犬,就已夠威武嚇人;藏人說西藏的獒犬因為雜交,早就沒有什麼純種了。
「羅布」用冰冷的河水洗頭。

9:10開拔,貼著西瑪拉雅山脈朝西,圍著「佩姑錯」急駛,路況尚可的小石子路;9:45到檢查哨,羅布下車繳草原建設費(小車40,東風60)。到了山坡上打尖休息,坐在地上遼望著「佩姑錯」,背後挨著「西夏邦馬峰」,景色優美得令人心曠神怡,大地安靜無聲,像面對著一張風景名信片,很想開懷的吼叫幾聲,打破這片寧靜以印證它的真實;在日喀則加了最後一次油的兩部小車,此時都用到了預備油箱,「東風」輪流給兩部小車加油,藏人愉快的哼著歌工作著。

繼續著翻山險路,這兩天來第一次遇到對面有車過來;13:15到一清水小溪打尖吃午飯,哇哈哈八寶粥加一個蘋果,藏人則吃他們自己的食物,用小刀撕著風乾羊肉,飯後順便洗了車。

上路,「路好爛」彷彿成了口頭語,路可是真的好爛。
3:40到達雅魯藏布邊搭渡輪過江去「薩葛」(小車10,東風15),「薩葛」是個小鎮,也可以說連鎮的規模都沒有,出了薩葛就很難打電話了。兩個司機都在找電話打回家,幾天來和旺青的相處,了解他是一位顧家又孝順寡母的34歲已婚男子。
出了「薩葛」,5:10到紮營地,是在「薩葛」與「仲巴」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