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 22:57:54Lurid

不輕易說我愛你










我愛你

我愛你…

我愛你……

我愛你…………



這一具體情境不是指愛情表白或山盟海誓,而是指愛的反覆呼喚本身。

無法從語言學理論來分析。
我可以連日連夜地說「我愛你」,卻無法真的去愛。

僅是一個句子,一句表白,一種腔調打發對方。

我愛你,這詞沒有什麼微妙之處,用不著多加解釋,也不必對其斟字酌句,更不用掂掂分量或鑽牛角尖。
從某種意義來說,這是語言的絕大悖論,說「我愛你」似乎是沒話找話說,而這個詞又是那麼實實在在。(它的聲響:一種演示)

儘管人們可以億萬次地說「我愛你」,這個詞卻實在超越了語彙層次,這個辭格的定義超不出它自身。

只有在說出口的本身才具有意義;它的信息就包含在脫口而出的本身,沒有蘊藉,沒有豐富的內涵。

是呼喚,是一種宣洩,像情慾亢進。情緒發洩不用訴諸語言,但它卻說了並表達了。

那不是一句話,而是一種行為,就類似唱歌、游泳、進食,因此它是一種行為 - 呼喚。

這呼喚的作用並不是傳遞信息,而是自我的宣洩,呼喚的對象不是他人,而是自身。

但另一方面,一般人說出我愛你的目的便是期待同樣肯定的答覆。

一個對應「我愛你」回答即使不是個圓滿的答覆,因為圓滿的東西只能是很鄭重其事的,只要能產生令人遐想的
效果,便足以觸發一連串癲狂欣喜的抒懷。

「我愛你」最強烈的拒絕不是「但我並不愛你」或是「別說笑了」,最直接中斷這句話的方法就是「無可奉告」,因為它不止是拒絕對方,更是否定自身了,否定了自己接收愛的呼喚的本能,和生存的根本,比起被拒絕的對方,自己才是那最受打擊的人。

戀人應該超脫?「我愛你」是一種病症,該如何痊癒?該如何看待戀愛的痛苦?戀愛中的痛苦不正是一種逆反的療程?

戀愛痛苦的悲劇觀不正是對「我愛你」的悲劇性肯定?

「逆動」,戀人若不說「我-愛-你」以一吐胸中積蓄,而借助吞吞吐吐、欲言又止,或拐彎抹角的語言來暗示愛情的話,勢必陷入一種無法排遣胸中愁結的不能自拔的狀態;語言的迷藏亦破壞了愛情的原始衝動和自然表達。這個不健康的現象被巴特稱為「逆動」,即與一吐為快的「我愛你」的抒發宣洩方式和過程相悖。由此不難理解巴特在下文中將寫愛情的文學稱為「逆動」文學,因為愛情作品正是在情人之間躲閃騰挪、心照不宣的捉迷藏上大做文章,如果男女主人公一出場就開宗明義地相互宣布「我愛你」,這部愛情小說恐怕也就索然無味了。

以上是擷取自   羅蘭巴特《戀人絮語》 章結:我愛你

重新定義我愛你三個字



上一篇:青春分隔線

下一篇: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