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09:30:49卡羅

【生活報告書】近思二三事



我是一個個性上非常懶的人
太麻煩的事總想直接跳過

人為什麼一定要這麼的複雜?
思考複雜、人際關係複雜、生活也複雜

如果能直接而坦率的活著
不也很好?

徧徧我總往複雜裡去

總在解決很多很多的複雜狀態
自己的、親朋好友的、個案的、廠商的

我常想,說不定就是因為長年累月的在這麼多的複雜裡
所以我渴望一種簡單

不是想趕流行的追求所謂的慢活

而是我真心渴望能慢活

活的輕鬆、活的簡單、活的沒有競爭、活的只有自己的步調

而這種渴望已經累積多年蘊釀很久了

單純而直接

………….

今晨六點多輾轉醒來
鄰居很吵的廣播聲讓我無法再度入眠

不想咡不優美的說話聲音
於是我也打開廣播收音

ICRT正播放很吵的流行歌曲
IC之音的廣告既吵又浮躁
愛樂在介紹巴哈
所以主持人一直說話讓人無法好好的咡到巴哈
我換了又換只想關掉這些煩人的聲音

但因為房裡老SONY的CD播放功能已經失去已久
左鄰的廣播又吵又大聲
在流轉於所有廣播節目一輪後
還是只好選擇男主持人雖無起伏快慢與感情的聲調
但至少聲音還可被接受的台北愛樂

奇怪的是,第一次換到愛樂時在介紹巴哈
第二輪再更換到愛樂頻道
放的居然是莫札特的A大調鋼琴奏鳴曲

我咡到這節奏輕快、指法非常簡單
但令人整個心跟著輕鬆躍動起來的鋼琴曲時
那個很久很久不曾被挑起的彈琴慾望
居然有些按捺不住的躁動

渴望彈琴的念頭
強烈到很想能夠馬上觸摸到琴鍵
將在腦海跳動的音符原音重現

強烈到開始動腦筋
想將家裡那台多年未曾調音已經失去音準的鋼琴
花大錢整修、移動到這個不知會待多久的城市
搬進這個不知會住多久,且其實已經塞不下一台鋼琴的小屋

右鄰的小女兒已經學古典鋼琴據說已近三年
從我住進這個小小的豪華租屋的第一天咡到她練琴時
老實說,我就很想去告訴那位親愛的右鄰父親
您的女兒真的真的沒什麼天份

如果她是為了興趣而練,那還算直得鼓勵
但如果您是望女成鳳,那還是打消念頭吧

已經練了近三年,還在練入門最初階的曲目
就連想彈簡單如”我的家庭”
用這種只有左右手單彈不花俏最基本指法彈奏
都還彈的這麼亂七八糟
(拍子不準指法不對左右手不能協調,那就更遑論節奏和技巧這一回事了)
我咡了這一年半近二年的時日
真的很想說,沒天份就是沒天份

這麼久以來,拍子都未見準確過
一首再簡單不過的左右手單彈入門基本短曲
就要練這麼多天都還不能練好
再練下去也很無趣

不過我想強調,如果是為了興趣純喜愛
那到無妨了,自己開心就好,鄰居也只好繼續忍耐


因為早上一曲莫札特的鋼琴曲
讓我又開始心動和悸動
順便發發隔鄰沒天份小女兒的嘮騷
(被迫咡一直被卡住的琴音和無法成曲的鋼琴曲真的是一種痛苦)

不過想彈琴的心情到是因為她彈的實在太糟
而在這段時間裡一直被挑起

很想念摸到琴鍵的感覺
很想念只單純練指法和節奏的哈農
很想念鋼琴的聲音

不過因為很懶
所以目前一切都還在想的階段

或該說渴望不夠強烈所以沒有行動力? 也許
或者,就老是被我用咡CD滿足慾望的動作而消弭了想彈琴的渴望

好吧,我承認
一切,都只是因為懶,所以沒有行動力

與渴望無關

………………………

這兩年發現自己的步調慢了下來
心理的、身理的
愈.來.愈.慢

慢到現在
一天只想處理或思考一件事
愈來愈容易放空和發呆
很享受這種狀態

身體也慢吞吞的快不起來
慢慢的走路慢慢的動作慢慢的行動
即使想快都快不起來

從前可以十分鐘就整好一天的妝容出門上班
現在要花一個小時以上才能出門
不是怎麼精雕細琢,一切與從前無異
純粹是我快不起來了

每天慢吞吞的起床
慢吞吞的盥洗慢吞吞的更衣慢吞吞的梳妝慢吞吞的換鞋出門
就連晚上洗完澡後都是裹著浴巾慢吞吞的坐著發呆晾乾再著衣
我後來在想,前陣子老是發燒感冒都是因為這種慢吞吞的動作才發作的吧…

不過老實說我很享受這種慢吞吞的過程

說到這,我突然想到這兩年常被問到的問題
“妳這麼年輕,為什麼有這種處理危機的能力??”
在大學或研究所,或者企業分享後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

我後來很努力的認真的想了又想
最後只能有二種解釋
一是從小不知不覺又因為太懶所以自我訓練後的奇怪結果
(例如,如果我是他/主辦單位/處理事件的單位,我會怎麼做才不會浪費這麼多的時間或人力或精神或成本或流程。一切都是因為太懶,所以努力想辦法不讓自己這麼累…)

其二是我其實有點後知後覺
所以還算能鎮定的處理大事或危機
通常都是安然無恙後
在人命關天的狀況解除後
才有空回想
啊,還真是驚險流冷汗的這種事

嗯…這說來話長,以後有機會或著想說再說好了..

回到慢吞吞的話題

就是你慢慢感受到自己生命的速度了
慢慢的了解自己喜歡的速度了
慢慢的喜歡自己的速度了
慢慢的,只想生活在這種不急不緩的速度了

可以自己掌控生活的速度
可以自己享受生命的速度
可以與自己心理的速度和平相處

體會到,在慢的過程裡,不急躁的平靜
體會到,在慢的過程裡,有好多事可以享受
體會到,在慢的過程裡,那種悠閒自在

我的心理有二個人
一個是很積極的
一個是很慵懶的

長期以來受到家庭的期待和大社會的速度
好像一直只能以很積極的面向存活
是一種辛苦的內在交戰
要花很多力氣與自我協調

可是在愈來愈接納與了解自己之後
在愈來愈活的自在之後
我想,我的本性,真的是一種到底的懶散吧

於是身心,都出現慢的反應

接受了自己,放棄妥協於他人的期待
我就愈來愈慢了

能隨遇而安
能不急不徐
能不急著抓住那個長久以來,不知是什麼的什麼

很舒服

當然,也不盡然一切如願
終究,我還在一個競爭又強調速度的社會大環境裡
還在一個好像很忙很有壓力需要反應速度很快的工作環境裡

只是,我想,每個人
都可以,慢慢的,找回自己,也找回自己的速度吧

最近腦子裡有很多事在想
就先和大家分享這二三事吧


新年快樂!


2007, 01, 13
09:13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