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17:18:12男主角

瑜伽教練體適能測試

為了報讀教練班,今天就進行入學測試,一旦通過,便能省卻報讀基礎班的時間與金錢。而我對於自己的肢體條件,可謂信心十足。

在測試場地,都不想進行全面熱身,免得太疲勞,只做過簡單的呼吸使自己好好放鬆便算了。

導師到場,說出瑜伽式子的名稱,然後要求我照做。問題來了~我過往的訓練,一直都只是在模仿著導師,並沒有考究過式子的作用和名稱,所以我要求看有關姿勢的圖片。

每組動作,都看過後,相信都不成問題,動作都能順利地一一完成。壓腿幅度更是超出預期的水準。

測試後,評價大致如下:

1) 不懂式子名稱,這樣教導學生會有困難。

2) 呼吸方式跟我們不同。

3) 有些手勢跟我們不同。我們也不是教授這種對拉的方法。你要投報做我們認可的教練,當然要用回我們的方法。

4) 如果你對以上三點都搞不好,到你真的要教導別人時,就難以顧及學生的安全,這點是十分重要。

5) 你的身體條件十分好,柔軟度高,所有動作都相信難不倒你,我會批準你投報教練班,但只有三十小時,恐怕你會跟不上進度。我建議你最好還是先上基礎班,好好了解式子的作用,及理論上的事,這些東西在教練班都不再教授,到時巳經要直接教授作為一個導師,要注意的事了。

對於以上評論,我最深刻的,就是作為一個教練,應比學員對運動有更全面的理解,尤其是更加要顧及安全。雖然,肢體段練很足夠,但實在自感於智識上仍有不足,結果我接受導師的意見,先投報基礎班,我相信要把一件事做得好,絕對不能太急進。

他還問我是否一名舞蹈教練嗎?我當然照實回應,我是做會計的。對於這條問題,感到很高興~因為我就像一個舞蹈員那麼有帥氣了。哈!哈!哈!

導師知我不是為了證書而想當教練,表示高興。他還說,他不滿別人只管為工作考證書,破壞了教人運動的原意。又說,他也是負責考試評核,這使我更感到,我的決定是對的。

事實上,要靠這門學問賺取金錢,相信只能靠個人的口裨,並非一張證書可以通行全球。

想到辦公室人間險惡,若然可以當個全職教練員,即使少點收入,但生活愉快,又能幫助他人,這又未嘗不可。

2007 年 08 月 21 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