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10:07:17男主角

神鬼論 – 或然率

在相信世界是神創造的基礎之下,每種生物都會有一樣的風格,這能更加確實創造者源於一轍,這不妨比較一下不同動物的眼晴與表情。在環境與太空宇宙而言,都會發現物理學上是有規則地進行的。愛因斯坦就是抱著模擬神的想法,以數字去解開世界的定律,而藝術家達文西時代的黃金比例1.618,能夠套到任何生物與植物的比例上,都會奇妙地碰巧附合。這些都證明了世上的一切自然,是有規則地進行。不過,我的重點並不是要證明神的存在。

既然世界是可以透過數學的基礎去解釋,若在神的角度而言,世界可以視為只是一堆數字,如同程式員編寫一個遊戲世界。這事例可以從一套電影中想像得到-Matrix。只要數據一改變,世界就會扭曲,若人類有改世界數字的能力,就可以讓自己在天空上飛。一直以來,人類也很渴望得到超自然的能力,這可以看看古代描述的故事,當中很愛描寫人會懂魔法,這一樣是把世界顧有的數字改變的概念。以上都是想解釋世界意義可以由數字代表或組成。我們不懂魔法,無可否認,我們不能直接改變世界固有的法則,這可以避免世界失衡,那麼或然率呢?

或然率可以用作賭博上,或計算生男生女的機率,在科學角度來說,生男或生女的機會是二份之一,若要說成定律,那是否即是第一次生男,下次就一定要生女?相信事實不然,生育十次,會有可能全是女生也說不定。那麼人與機率之間,究竟存著什麼決定性?我的想法是,就是可以有改變世界數字的能力,如魔法師或者是神。這像間接解釋了,有人會在賭博連輸時,會說很『邪門』呀。說不定是有什麼主管著或然率的,在我的角度而言,我是相信有神,不過我要再重伸,這裡的重點也不是想證明有神,或第三度力量的存在。

若照以上所說,人的命運像被注定,自己是改變不來。事實不然的,若這套在心理學或哲學的層面上,世界的數字雖然是運轉著,但人是可以透過行為,去捕捉一組刷身而過的數字,以配合地而生活──『機會』。人的心理很奇怪,你愈是想某一件事,或愈是害怕某一件事,事情就會如願出現。這就能解釋為什麼人會說愈窮愈見鬼,相反就愈知足愈富裕。哲學上,就有解釋到人的心理是有一種能互相吸引的磁場。換句話,人要影響或然率,只能透過心理去誘發。假若有人問我,要怎樣才能投中六合彩頭獎,我會想在科學上,或然率是很底,那麼就要有影響倒或然率的心理,那會是什麼樣心理呢?這就是認為自己有頭獎一樣富裕的心,富裕的心才能誘發富裕的事情發生,但奈何人無錢才會買彩票,所以這是十分困難。哈!哈!不要打我啊!這可以想想自己,為什麼對某些事情總是欲速則不達。

2005 年 12 月 31 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