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3 21:13:28沉風(光靈)

七俠五義之龐昱傳(6)

(6)龐昱大限拼死咒包拯

龐昱率領眾奴倉皇離去,及至東皋林,張龍躍出,驚嚇了馬兒,龐昱憑恃武功飛身落下,險些摔個狗吃屎!趁龐昱摸不著頭緒,王朝逮住機會掃堂腿一腳掃去,驚動龐昱,他雙腳浮空,待欲以手撐扶躍起,馬漢掄拳就打,「呀!」龐昱粉面挨了個拳,立刻腫了一半,王朝大笑:「就算你武功再高,原來如此不禁打!你真需好好磨練磨練挨揍的本事!」龐昱慌忙一看:「好哇!是你們這幫狗奴才!」趙虎趕上,枷鎖上了身,樂嘆道:「可惜他已無能磨練啦!哈哈哈!」龐昱吃了悶虧,只得閉口,免得多罵一句又招來一頓打。

那頭包拯擒了項福,項福本該抵死不認,哪知包拯如待上賓,既親手解縛,又和顏悅色地遞出溫水服用,未等項福開口,又好言相勸:「壯士如此勇猛,怎能助紂為虐,為虎作猖?不若棄暗投明,從實招來吧?」項福心想:「我惡意暗殺大人卻得到如此之禮遇,我項福真是跟錯主子了!」於是和盤托出,包拯吩咐下人禮侍項福,擇日提問。

當龐昱被提到公堂之上時,心裡如是想:「雖然我一直跟他作對,但他並不知道是我做的,他一定認為是爹爹作的,他會拘拿我是因為我在陳州沒有好好賑濟,那罪不致死,憑我家勢力,一定可以逢凶化吉的!」包拯和善的對龐昱說:「龐太師與我有師生之誼,你我乃年家弟兄,面對此案,從實招來才好做處置。」龐昱想:「他好像要護著我?果然他並不知道是我在跟他作對,太好了!」龐昱於是認罪了,包公等他畫押,又說:「如果將你送至京師,唯恐聖上震怒,必從重治罪,不如在此發放如何?」龐昱開心道:「如此甚善,一切任憑大人做主。」

包拯聽畢,勃然大怒:「項福!你罪惡滔天,敢謀害本官!」
「來人!狗頭鍘伺候!」

項福驚得魂飛魄散,大喊:「你不是要禮賢下士嘛?怎麼出爾反爾,翻臉如翻書哪?」可惜包拯不改顏色,狗頭鍘一刀斬了項福。一旁龐昱知道上當了,怒罵包拯:「包黑!你敢欺騙本侯爺!」包拯奸笑:「龐昱!你惡貫滿盈,死不足惜!來人!龍頭鍘伺候!」王朝、馬漢搬鍘搬得很痛快,今日要將仇人腰斬,感覺特別舒爽。

「哈哈哈……」龐昱立身大笑。

「哈哈哈哈哈哈………」龐昱邊哭邊笑,瞪著包拯道:「人終究難逃一死,最可怕的不是死,而是受盡磨難而死!我龐昱一生快活,死也死得乾脆;而你!面善心惡的包黑子!你注定要受盡磨難、終老一生而死!!!哈哈哈!!!」

「行刑!」包拯亦怒氣衝天,王朝、馬漢一鍘下去,準備收拾屍體。

「退~堂!」

公孫策為龐昱死前那段話感到不安,他喃喃自語:「與當朝太師為敵,必要受苦;功高震主,亦難逃磨難;心性正直,更是無以謙遜迎合主上;如此,注定一生坎坷……唉……也罷!隨遇而安吧。」

包拯見著發愣的公孫策,拍拍其肩頭,道:「惡人終究一死,痛苦而死,死後墜入三惡道;而我,守住本分,任何磨難都甘之如飴,你勿因惡人之言而煩惱神傷……。」

公孫策點頭稱是,走幾步,回頭看地上剛被擦拭了的血跡,公堂漸漸陰暗了下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