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3 11:19:25Cangel

13。海上鋼琴師~”LEGEND OF 1900”

海上鋼琴師~”LEGEND OF 1900”

又是在我亂轉電視時發現的一齣好片。

很幸運地,剛好在片頭音樂時就被我發現了。

從影片的名稱來看,似乎不會是齣有趣的電影,搞不好還有可能有點悶,原本有些猶豫,是不是要看下去,但是看了不到五分鐘,就被它的劇情深深吸引住了。

不過如果不想先知道劇情的人,就跳過以下內容別看了吧!^^

美國,從很久以前一直到現在還是許多人心目中夢想的生活天堂,境外移民也從來沒有稍減過,不論是合法的、非法的,總是有許多人前仆後繼地想要移民,不管用什麼方法,只要能過去就好,但卻也因此有許多人在偷渡的路程上就喪失了生命,永遠到達不了這塊美麗的土地。

當時,輪船是到其他地方主要的交通工具,最著名的當然就是我們的鐵達尼號沉船悲劇也是在相同的時空背景下發生的。

而主角就是被個親身父母遺棄在維吉尼亞號上的孤兒。

他沒有名字。

他是被一個當時在船上工作的黑人-丹尼發現的,在餘留狂歡氣味的寂靜宴會廳裡,一個小男孩被裹在水果籃,親生父母早已混入人群中,不知去向。

他被取名為為〝千九〞(1900),以紀念他出生的年代。

一直看到這裡,我才了解英文片名LEGEND OF 1900的涵義。

因為他在陸地上沒有合法的身分,丹尼為了怕他會被帶走,他被禁止離開船上,終日只能在黝黑的鍋爐內玩耍,夜晚丹尼會教他一些簡單的識字,在兩個大洲間來來往往的維吉尼亞號已經變成了他的家。

然而某天,在一次意外中,丹尼過世了。無以為繼的千九,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闖入極盡奢華的宴會廳中,開啟了他另一個繽紛的世界。

他還是一直在船上生活著,但是卻因為天賦異柄,成為有名的海上鋼琴師,當時的人們為他瘋狂,千里迢迢只願上船聽他彈奏一曲。

當時有個吹小號的樂師馬克思,上船找工作,因緣際會下結識了千九,並與他成為莫逆之交。

當年千九曾灌錄唱片一張,也是唯一的一張,當時的他在灌錄唱片時瞥見一位少女,一見傾心,即時創作出充滿愛意的曲子。他堅持要送給那位少女,而拒絕發行,因為他只想將自己的心情完完整整地保留給她,不願與其他世人分享。卻因他的躊躇,直到少女上岸離去,他始終未能親手將唱片交給她,他傷心的將唱片原模毀去,從此好幾年沉默地療傷止痛。

其中,千九曾有過下船的念頭,想去尋找那名少女,在步下輪船的那一刻卻還是退卻了。從此,他再也未離開過船上。

馬克思在船上工作六年後離去,再也未與千九聯絡,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維吉尼亞船齡已老,退役等待拆卸。馬克思努力尋找千九,卻遍尋不著,懷疑千九可能還在船上。但是該船公司想將船炸毀,不相信裡面還會有人。但是馬克思一再堅持,不願放棄希望,最後船公司決定給他最後一次機會尋找,當時船上已綁滿炸藥,就要引爆。

馬克思絕望地將那唯一一張被修復保留下來的唱片播放出來,最後一博,希望能引出千九。果然,千九終於出現了。

千九一生在船上渡過,從未在陸地中生活過,他明白地表示感謝馬克思尋找他,但他懼怕面對另一種生活,寧願與船共存同亡,也不願去未知的世界。由於他非常堅持,馬克思也頗能理解其心態。於是,千九在最後獨處的寧靜中,平和地迎接死亡,在壯觀的火光中,與曾經名盛一時的維吉尼亞號共同化為碎片。

結局很令我震撼,因為沒想到,他真的就這樣死了。原本還抱持著一絲絲的希望,不過導演還真殘忍,還是把主角賜死,不過果然還是要這樣悲情的結局才足以畫下完美的句點,讓人看完還意猶未盡,遲遲無法從震撼中回神。

電影中,千九說的一段話令我印象深刻,他最後解釋了為什麼在他唯一一次真的下定決心要離開船上的生活時,在步下船與地面階梯的一半後,突然停了很久,然後往回走的原因。他說:「我了解鋼琴,我可以預測我接下來會碰到的是那一個琴鍵,我要呈現什麼樣的音樂,一切都是可以掌握的,我只要把鋼琴彈好就好。但是,我在那個時候,看著岸上的建築,密密麻麻,我突然不知道我到底可以掌握什麼,我掌握鋼琴,上帝掌握我們,我們都在上帝的手裡生活,被上帝主導,沒有我熟悉的琴鍵可以掌握。所以我退縮了。」(這是我翻的大概意思啦,並不是全文照翻)

也許看起來他很沒種,不敢面對未知的挑戰,可是他也點出身為人的無奈,我們的確是隨著命運漂流,為了因應命運做了很多的努力,卻還是不能確定自己的努力是有用的、是值得的。但是縱使如此,我們還是擁有一定的力量,可以改變的,雖然不是事事儘如人意,但努力過也就認了,我們還是可以選擇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雖然我們無法選長生命的長度,但至少我們可以決定生命的寬度,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