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8 18:55:39cain

等待空白

不斷說話,有時是一種逃避寂寞及無聊的方式。

明明就在辦公室裡,卻因為手邊的工作進度都到了等待對口單位回覆的狀態,突然多出許多時間,百無聊賴。

其實有點焦慮這樣的狀態,因為實在太習慣隨時保持工作在手邊,反而對於憑空多出來的時間不知如何是好──大約是工作之後開始,我對這種時間夾縫中突然出現的空檔就格外恐慌──和大學時總愛懶散一下午在文學院旁發呆的日子相較,我成為多數大學同學眼中不可思議的工作狂,認識越久的,越對我現在拼命三娘似地工作方式與態度感到驚異。

我突然想起還在台南生活時,刻意讓自己步調慢下來適應那座古都的怡然。

約莫是大一大二時,我很愛騎單車橫越整個台南市,從成大經過大學路﹝或東寧路、長榮路、勝利路……端視當時身處位置﹞、接上青年路、穿過民生綠園圓環、沿著民生路往安平騎去。彼時總是興致一來就翹一下午的課做這樣在多數人眼中不可思議的蠢事,我卻樂此不疲。

總是,滑行至運河旁時深呼吸帶著鹹濕海洋氣息與城市中各項混濁不堪氣味融合而成的空氣,然後不由自主地唱起歌來;恆常放慢速度經過美食雜誌曾大肆報導的「周氏蝦捲」,將混雜著豬油皮鮮蝦韭菜油炸後香氣的氛圍裹在身上帶走;來到分叉路口﹝一條通往安平市區、一條經過略顯荒涼的重劃區通往四草大橋﹞的7-11,買水、啤酒、有時帶包菸。

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個春末夏初午后,陽光正暖,也還沒帶著南國那種熱辣灼傷人的溫度,我迎風騎車時忍不住閉上眼睛,卻在三秒後撞上電線桿,摔得奇慘無比。

午后安平重劃區的道路沒什麼車,我索性躺在地上睡了起來,恍惚中好像還做了個夢。

夢些什麼早已不記得,風沙沙地吹過路旁的樹木、雜草而後拂在臉上,略帶鹹味還飄著附近「安平豆花」裡那股輕甜的黃豆香;陽光暖暖地,樹影搖曳,在我眼皮上錯落忽明忽滅的光影,瞬間將那些因為摔車擦傷的傷口融進皮膚裡,烙印成我日後想念台南時微涼的溫度。

大三之後因為有了摩托車、加上心愛的單車被偷,再也沒有那樣的閒情與力氣追逐午后的太陽往安平去,騎上四草大橋、停車、跳上橋墩、喝酒抽菸大聲唱歌。但始終記得風涼時從橋墩上站得高高地望向大海喊叫,身子冷不防還會因著砂石車轟隆隆地經過而隨之震動,腳下是一片柔軟的、潮間帶細密的黑色沙灘,溫潤透亮──也曾想過若不慎跌下去,輕則斷手斷腳、重則生命消逝,但那時就是有那樣的勇氣無懼四五層樓的高度眺望遠方,渴望在生命中段空白的時空,遺留下一些回想起會微笑的畫面。

那樣恣意享受生命中的空白時刻對現在的我來說,成為一種奢望。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習慣把日子填得滿滿的、不留一點空隙。即便很清楚自己是個很用力的人:用力生活、用力工作、用力戀愛、用力懶散……卻在進了現在的公司之後更加賣力工作,尋找一些勉強稱得上是成就感的東西。

然後,在某個時刻﹝也或者,在你閱讀這篇絮絮叨叨的同時﹞,我突然覺得自己好空。發現自己開始依賴MSN,在空下來的時候一直找人說話,否則就會感到莫名焦慮。

尤其是,看到熟悉的名字在線上,就會莫名湧出安全感,即便完全沒有交談,也覺得在這個時刻知道有人跟你一樣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會為了那一點微小的幸福感而覺得安然──但或許也因為這樣,更加渴望交談,就算是無聊閒扯淡都會讓自己覺得不那麼孤單。

語言有其力量,讓人就算是面對一方小小的視窗,都覺得被安慰。

但我卻在這個突然出現的、令人焦慮的、無以名狀的空白時刻,格外懷念起南國溫暖的太陽與晚風。

也許我真正需要的不是等待空白,而是完全讓自己空白。

或許所有令人騷動不安的情緒就在空白的時刻,奇異地全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