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 12:46:52喜劇泰斗

《我行我述》請每一家派一個人出來被殺

一、這個問題已經吵很久,按照現下追求時尚或流行的法則,不應該被再提,但是基於這個問題一直以來都會對社會造成重大影響,我認為至少我能有榮幸發表我個人的看法。
二、以我目前個性上仍存在的血氣方剛逞勇好鬥,所以曾經讓針對這個話題的一些評論使自己略顯慍怒,還好不著痕跡,不過,我希望至少我在接下來的自我意見表達中,依然能穩定自己的情緒。
三、我會盡量在技術性的問題上面保持必要的客觀,本人目前並沒有全盤的搜集關於問題核心的資料,並且學藝不精,但不表示我有閉上狗嘴的需要,因為我相信真正用心於此議題而被大家認為夠格批評一切異議者也不會太多。
四、在自由的年代裡,人說話有時必需戒慎恐懼,所以才說了以上那麼多的廢話。
五、進入正題--關於廢死刑與反廢死刑的討論。
六、推動廢死刑,很多人或團體其主要的原因是在於保護人權,其中最主要的是生命權,此在各國憲法上都屬被極力保護的基本權,上述觀念是我目前所能理解的部分。
七、我的立場出現了,我是希望廢死刑的,但我對於人權為出發的意見僅能表示了解,但也不能完全認同。
八、容我不三不四一下,我喜歡用喜劇的方式來看待許多問題,雖然這個世界並不能夠如此充滿幽默--如果我被人殺死,若真能地下有知,我並不希望加害人被處死刑,畢竟,我很自私,哪願那麼衰,成為最後一個受害人,或者,若是我和他有仇,那將他處死,讓他下地獄來找我,豈不是更糟了?
九、如第八項的想法,我想眾人多不能認同,因為欠缺了處世的正經。
十、那麼講講最近我所知道的消息吧(或許我lag有一陣子),有司法工作者認為「那些說要廢死刑的,你們有見過被害人家屬哭的死去活來的樣子嗎?」接著便再次掀起一項使人討論許久的話題,意思大致如此--「那些說要廢死刑的,你們到底有沒有自己的親人被殺死過啊?」
十一、問題就在這裡,刑法存在的目的應該並不在於為苦主家屬報復,如此幾乎和私刑無異,何況刑法一直是站在反私刑的一方,更不適合與之靠攏,另外,什麼叫做「到底曉不曉得自己親人被殺的感覺」,難道真的非得請每一家派一個人出來被人殺,我們才能真正公平的來探討死刑存廢的問題?
十二、那麼我也可以這麼說「那些支持死刑的,如果他們自己有親人被判死刑,還能站出來支持死刑,我就佩服他。」或者這樣才有資格贊成死刑,這樣很合理嗎?
十三、也許實際案例真有被執行死刑的親友,因了解罪犯確實未受冤屈,而給予死刑支持,那麼難道有人能保證,犯死罪者其罪行之受害人親友完全沒有站出來反對死刑的例子嗎?
十四、我想,作為一個檢察官,仍不能體會死刑完全不具有犯罪矯治的功用,或即使體會仍以「既然你犯下滔天大罪,慘忍的剝奪他人的性命,我認為說判處死刑,對被害人來說固然人死不能復生,但是可以獲得一定程度感情上的滿足。」 這樣單純地為被害家屬的感情作考量,不免過於感情用事,也著實令我失望,遑論自認「判處死刑就是說,因為他們的情節非常重大,可以說是罪無可赦,第二個事証非常明確沒有冤枉。」這樣會不會有大頭症之嫌?
十五、何謂大頭症?曾經有位教授講過這樣的故事--他被指派擔任司法官考試的口試官,他對每一位考生問了同樣的一個問題,這樣的問題我相信是還滿成俗的,就是為何為想要踏入司法官或對於司法官有何期許,在口試過後有一位成績表現相當優異的準司法官被淘汰了,因為他對於上述口試中的那個問題作了這樣的答覆:「因為我從小就希望可以鏟除壞人,所以我要當司法官,來為這社會盡一分心力,給社會一個公平正義」諸如之類,總之是在表達他有多麼想要作一位公平正義的使者,問題是,他會不會太夢幻了一點,身為司法官責任重大,他能夠確定自己可以將人類區分出好人和壞人,能夠確定事情的對與錯,他難道是超人,是個絕對不會有過失犯錯的標準萬年耐用天平型的人物?有時候要知道,人之錯誤產生有所謂故意或過失,但不表失沒有故意過失以外所造成的錯誤,也許你盡了一切注意義務,仍然發生錯誤,這並不代表過失,其僅在故意過失範圍之外,但極有可能發生。
十六、曾經在學長介紹的社團中談理念時聽另一位社團朋友提過:「廢死刑,我不覺得這是問題啊,殺人的人本來就該死。」我想,我沒有這樣的能力,能夠用一句話就輕易判斷事情絕對的對錯,尤其這個社團是社會運動為主要宗旨,我想可能因為我還沒有這樣的能力,所以沒有資格待在這個社團,或者高談闊論社會運動的資格吧,也只好向這位我十分尊敬的學長說抱歉了。
十七、再者,就我國法律現況而言,光以殺人罪做死刑之探討看似尚欠周全,因為刑法中設有死刑懲罰的並不僅限殺人罪,尚有內亂罪、外患罪(前兩項於實務探討中看似價值偏低)、偽造貨幣罪、鴉片罪(實包含毒品罪)等等,未一併討論絕非公允之事。
十八、還有,關於死刑是一個預防犯罪的良方,這點就情理上無可諱言,不過有力的研究報告指出,廢死刑的國家犯罪率未真正比廢除前提高,前提自然顯得無力許多了,而且預防和矯治皆屬於刑事司法的目標,而一旦死刑存在,對犯罪人又有何矯治功能?
十九、與死刑存廢議題相關者,以上為我個人認知所能及之粗淺部分,也僅代表我個人的意見。
二十、有許多的問號,因為我想我的能力不足以為是非善惡下結論,我的程度最多能選擇自己的好惡,所以,我相當希望能有思考更圓熟的人來作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