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7 11:12:41喜劇泰斗

《人各有誌》尋找台灣青年詩人--陳允元

  我的生活範圍不算大,訪談對象可能只從學校活動認識的人開始,這第一次作訪問,選擇的台灣青年詩人,便是社團認識的學長,曾就讀我校台北大學財經法律系的陳允元、目前就讀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其詩作於創世紀詩刊等各家報章雜誌可見。
  1月12日星期四的晚上,我用MSN聯絡到了允元學長(以下簡稱允)。
(訪談開始)
我:請問你從什麼時候開始嘗試詩的創作?
允:高一的時候,一開始是讀了鄭愁予跟楊喚,不過讓我最震撼的詩是陳克華的 〈我撿到一顆頭顱〉。
我:說個題外話,那好像也是我第一次讀到的陳克華作品。
允:嗯嗯。很讚啊,很多身體器官。那個時候覺得很厲害。語言簡單又有味道。
我:嗯嗯。那請問你在高中以前有讀詩的習慣嗎?不論新詩或舊詩。
允:高中以前沒有。第一次讀詩、寫詩、買詩集是受社團影響的。
我:真的喔!環境真好。呵呵。第三個問題,請問你對於自己初期的創作有什麼特別的感想?
允:高一大都只是模仿。高二比較找得到自己說話的方式了,有幾首詩自己現在看起來也還不賴。不過交了女朋友寫的詩就柔柔軟軟的,可能因為是情詩吧。那個時候寫的東西感情都很氾濫,用字很矯情。
我:哇咧。嗯,自己的詩作容易受周遭環境的變化而有很大的影響嗎?
允:我想有吧。不過那可能是題材上的。畢竟我都東西都是從生活來,週遭環境變化我詩的題材也會變。不過基本的味道以及說話的方式應該改變不大。
我:那對於影響自己比較大的事情也比較容易或經常表現在詩中嗎?
允:是啊。比如失戀啊、遇到惡房客惡房東啊、被蚊子咬啊。之類的。大的事情可能要沉澱久一點才能寫,有些事情沒辦法隨便就下筆。
我:其實這個問題是為我自己問的,哈。
允:哈。不然有其他是為別人問的啊?
我:嘿,也對。那麼高中畢業後詩作有什麼改變嗎?
允:學有個台大的學長跟我說,他喜歡我的東西,但我是不是可以試著寫短一點?於是我就開始嘗試寫短詩。一開始簡化得太嚴重,以致於沒什麼鋪陳就結束了。不過從裡面我也學到了節制。那個時候剛失戀,東西都很亂,這是其次。後來好一陣子不寫情詩,或關於感情的。
我:除了詩以外你還有涉足的領域有哪些?
允:散文寫過啊,不過都會寫成散文詩。最近可能會寫個一篇試試看。小說寫過兩篇,其中一篇有寫完。高中寫的。
我:那有什麼特別的原因使你特別偏好於詩嗎?
允:可能我比較沒耐心寫那麼長的東西吧?詩比較適合上課寫。
我:上課寫,這倒是,哈哈。
允:這就跟環境有關係啦。
我:嗯,對。
允:我沒耐心看太長的東西。除非它真的很好看。
我:太長的東西?嗯,殘念。
允:重點要好看嘛。
我:至於你大學主修的是法律,這會對你的創作方面帶來什麼影響嗎?
允:可能對用字有影響吧。會比較謹慎。不過用字還是很生活化很日常。這邊就要慶幸沒唸中文系了。不然文藝腔可能會比較重。
我:當你回到寫詩的起點,你有想到這條路會讓你走得那麼遠嗎?
允:我本來就沒有很想讀中文系啊。也不覺得這條路很遠。後來會去讀文學是因為自己怕把文學丟失。怎麼說呢,是想藉此讓自己繼續寫,而不是藉由讀文學來接近文學。
我:那你考慮的未來出路是什麼呢?要作專職的文學創作者嗎?還是有跨領域的打算?
允:一邊當教授一邊寫東西吧,不過也不排斥其他的可能。東西一定是會繼續寫的。
我:那你對未來的創作有什麼樣的期許?
允:希望可以寫長,寫出較有規模、結構的詩。這個目前正在嘗試。
我:OK。
允:今年希望是可以出詩集。
我:祝福你啦,出了我一定會去買的!
(訪談告一段落)
  雖然知道學長的生活頗為忙碌的,我還斗膽地去打擾他老人家啦(百年長壽謂之老、萬物之靈謂之人、名門宗派謂之家)。而且他每句都自動加上句號,整理起來真省事啊,感激不盡。
  總而言之,優秀的年輕創作者都是值得發掘的!(好敷衍)
附上允元的詩部落http://www.wretch.cc/blog/sequence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