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4 00:43:21咖啡紫佟

我 和 雨



雨,我喜歡。

喜歡雨天的人應該不多吧,但是,我真的喜歡雨天。

--------------------

小時後,我記得我洗澡會洗得很久。
不是我洗得慢,是我在裡面,造了我自己想要的幻想。
我喜歡把水潑向天花板,看著它們慢慢的滴下。
而我,就躺在浴缸中,靜靜地看著,欣賞著。
我喜歡看水滴凝聚,我喜歡看漣漪。

長大一點後,我發現我喜歡坐在我的房間,聽著雨聲,看著雨滴。
不管是毛毛雨,是大雨,還是暴雨。

上了小學,其實我並沒有什麼期待雨天的感覺,但是只要雨天一到,我就有想要淋雨的慾望,想好˙好˙地˙把自己弄得全身溼。

奇怪,我用的是「好好地」。

--------------------

沒錯,我似乎喜歡淋雨。
那可以洗滌我,可以給我一種....漂泊流浪的感覺,一種孤獨的體現。

孤˙獨 、 流˙浪 、 漂˙泊 、 放˙逐 

其實我嚮往的雖然是安定的生活,我希望我可以賺錢而有個舒適的家,而我也會佈置我的家居,有個宜人的庭院景觀,有個可以伴我一世的另一半。

而我的靈魂中卻有著相當衝突的另一面,
我喜歡孤獨、我喜歡流浪、我喜歡漂泊、我喜歡自我放逐。
這是什麼樣的血液,造就這樣的我,同時具備這樣衝突的雙重性質。

其實我的性格中,常常有個兩個極端的性質。
例如光明與黑暗、外放與內斂、親切與自閉......等等。

而我對安定的憧憬與對漂泊的嚮往,也是很極端的。
於是我試著放逐自己的靈魂,想替自己的慾望找個出口。
其實我自己也很不清楚放逐自我是怎樣的感覺,放逐非放縱,也非自暴自棄﹔自我放逐,是打從心底的一種解放感,我讓自己的靈魂出走,試著清苦,嘗試著自我折磨﹔想像墜落在無底的深淵,想像著在海上的孤島有著空曠的封閉。

我想昇華,昇華,再昇華。

但是深淵好像不大可能出現在目前的生活中,海上的孤島也離我太遙遠。
而淋雨,是個很棒的替代方法。

-------------------

最近常下雨,我常常想走出家門,到溼漉漉的街道上,把自己狠狠地放逐在空無一人的空間中。這很有可能會被大家視為自虐傾向吧.....

雨滴,漱洗肉體﹔雨滴,消溶軀殼﹔雨滴,滑剝血肉。

淋著毛毛雨,那是一種「何妨吟嘯且徐行」的自適。打在臉上的每一刻,我鏡片雖然是模糊到不行,但是我的心中卻有著極度的舒坦,我受塵世所髒汙的身體此刻是謙卑地被漱洗著。沒有人能夠剝奪我的孤寂了,沒有人能打擾我的封閉了,再也沒有。所有的牽牽掛掛,就如雨滴落在地上,化為水灘的崩解了﹔所有的不高興,就如同陽光被溼漉的氣息領占,我看不到卻嗅到潮濕。

很奇怪,能驅離我心中不高興的竟然是溼漉的雨味。
那是一種心中的洗滌,我確信陽光灑下時,掃不動我心底的憂愁。

淋著大雨,那是一種快速解脫的感覺。重重的雨滴落下,狂打著我的身體,彷彿消溶捆綁我靈魂的殼子。每一個快速的擊落,我就享受著那每一瞬間的解脫。看見地上重重疊疊的漣漪,分不清畫不出的萬個割圓,我想躺在大地上,也想化成那漣漪,流瀉到大地的每一角。這是一個很明顯的放逐感......我捨棄我的形體,想要流動在地面上,漂泊而不定,享受那種沒有定性的旅遊。沒有人能夠限制我的行動了,沒有人能夠捉摸住我了。我不介意路人踩踏而過,或許被踐踏也是一種造就被放逐的快感﹔我不介意放晴後我蒸發。或許化為天上的雲朵,我還能被風吹動著而享受另一種清爽的流浪。

淋著暴雨,我可以感受我活脫脫地被雨滴受重力而下的力量剝下血肉,無話可說的直直剝下.......我喜歡「剝」這個字眼。我完全的與雨合為一體,暴雨的密度足以遮蔽住看見我的視線,我被剝下這個繭了,而雨給了我另一個我滿意的繭。這個繭中,我悠遊自在,我不必看著地上的漣漪了。我自己就是雨,我受著洗滌,也洗滌著大地。彷彿我的流浪到了極至,極至於無空間的限制。我急欲穿透著遮蔽雨的傘,我急欲打在每一個目標上,沒有人能夠阻礙我。赤裸的我終於能夠坦蕩地自視,靈肉暫時地分離,我分裂為二,而靈魂昇華,肉體被刷洗,洗白、洗淨。

-----------------

To be on the drift.....
我喜歡這個片語......
「on」一字真的是道盡那種不定的語感,「drift」的深層也在於此被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