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6 00:44:19咖啡海

巴西‧印象:亡者的都更,Ametista do Sul的墓屋

DSC01316  
Ametista do Sul是我巴西田野工作的第一站,位在Rio Grande do Sul州的北方,這裡的居民大部分都是義大利移民的後代。如果你家裡有擺放巴西出產的「紫晶洞」,那就是從這個城市下的紫晶洞礦坑裡挖出來的,因為台灣市面上的紫晶洞不是來自巴西,就是烏拉圭,而這裡是全巴西唯一出產紫晶洞的城市。
關於紫晶洞挖礦的部份,因為田野資料本身太過龐大,所以請先讓我跳過,留到論文裡再細說,免得你們都睡著。在這,先讓我講一個在這城市裡最讓人吃驚的景象~墓屋!

那天,和阿洋(我最好的當地台商朋友)從城市南端的紫晶洞工廠出來,遠遠地我就看到一些奇怪的建築物集中地坐落在一起,它們看起來像是房子一樣有屋頂、有門,但又沒有房子的體積。一開始我還以為是「鳥屋」,但又想到這麼大一片鳥屋集中在一起也太過誇張!問了阿洋才知道這是當地的「墓」。


 DSC01508 
與其說是墓,不如說是「墓屋」吧!因為這些墓都有屋子般的造型,每個墓屋都自己的門、門牌號碼與客廳與房間。客廳就是擺放往生者照片,讓家人獻花的一個小空間,我所看到的大約都在0.8~1平方米之間,高度大約都在180~190公分之間。所謂的「房間」就是擺放往生者棺木的的空間,比較常見的是在客廳的右側或是左側留下三到四個房間,但也有看到在客廳兩側都設有「房間」的墓屋。

在週末的Bocce球賽(義大利地球)之後,我有幸訪問到一位在教會裡服務的先生,他跟我們講,這種類型的「小墓屋」是在15還是16年前(1996-7?)時,一對夫婦為自己設計的,他們現在還沒過世。但是這樣的設計之後成為風潮,被當地人與當地政府所喜歡。他自己也已經買了一間,也覺得能夠一家人能夠葬在一起很不錯。

在當地已經好幾年的阿洋跟我說,當地政府為了鼓勵這類型的「墓屋」,還提出了獎勵方案,將原本的墓區東側全都劃為這類新的墓屋區,配合政策的還能得到一定額度的喪葬補助。原本在地下的墓,也因為如此,重新出土,開始和家人同住「墓屋」之中。我自己的推論則是,因為Ametista do Sul是一個丘陵地,原本的墓園已經接近飽和,而且兩側一邊是工業區,一邊是懸崖,根本沒有擴張的空間。當地政府應該是看到這「墓屋」的設計可以解決當地墓葬空間不夠的問題,便主動積極地提出方案,來讓原本墓葬空間不足的問題可以解套。


 DSC01509DSC01532  
但到底這樣墓屋的「形式」是怎麼出現的?除了當地人跟我講的故事外,或許可以從原本就有的墓上看出一些端倪。在墓園的另外一側,還保留很多當地原本的墓,在很多的墓上都可以看到「小房子」建在上面,取代了原本的「墓碑」,不僅在牆面上擺放往生者的相片,也可以擺放一些紀念物品。在我自己的巴西旅行之中,不管是在南部還是北部,這類小房子還滿常見於墓園。至於這類「墓屋」是否會在巴西各地風行起來,目前還不得而知。阿洋說,他在巴西到處旅行,除了Ametista do Sul外,還沒有看到其他地方有類似的「墓屋」。但我自己則在離開 Ametista do Sul前往Belo Horizonte當天,在往機場的路上,離Ametista do Sul約有四十五分鐘車程的地方,看到了一座類似的墓屋蓋在一個小村的墓區裡。或許,這樣的墓葬形式也正在從當地向四周擴散出去吧!

在Ametista do Sul做調查之前的兩三個禮拜,剛好碰上了文林苑拆遷案的發生,都更的議題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回頭來看Ametista do Sul的墓屋,也可以算是一場「亡者的都更」吧!政府透過獎勵的方式,增加土地使用的容積率,說穿了有著一樣的本質!在Ametista do Sul的往生者,是否心甘情願地接受這樣的「都更」我們不得而知,但從這些往生者後代的欣喜接受的反應來看,這未嘗不是一件德政,讓家人得以團聚安息!
Lico 2012-07-14 13:39:13

在我自己的想法裡,捐大體、器官後火化植樹,也許也是另一種長留記憶的方式。
不過,觀察和了解原先我們不知道的事是很吸引我的,人類學中已有的紀錄便有許多常人難以想像的事實,我們的所知太渺小了,若我們能接受這些超乎想像的現象或狀態,我們便更能學到寬容和體諒。

(悄悄話) 2012-06-28 15: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