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8 11:20:11咖啡海

成立起南陽街的浪漫




台灣補教界二王一后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讓談話節目「王牌大間諜」也趁著新聞熱度邀請幾位補教界的天王上節目,代表數學補救教學的「陳立」,正是我高中時期的數學補習老師,只是沒想到當時給人嚴肅印象的老師,在螢幕上卻像個浪漫的藝術家。

高中畢業已經十四個年頭,如果當時陳立已近四十,現在算起來年紀也不小。或許現在的他已經不用當初需要在南陽街裡和沈赫哲、何明與王啟明廝殺,也或許當年的開疆闢土壓抑了心中的情懷,面對人生眼前的六十大關,才恍然大悟自己心中的浪漫未竟,所以留起頭髮蓄起鬍子,圓心中的青春。

高中時唸補校,傍晚五點開始上課,白天才是補習的時間,也因為這個時段特殊,陳立還有李奇(英文老師)才有時間親自來教。沒有補習的日子,陳立老師也好心的開放教室讓我們自習,在那段三年裡,白天到陳立自習成為我每天的例行事務。一早趕著火車到台北火車站,同一班車的小學同學,換公車到北一女上課,我則走過天橋轉到南洋街,搭上電梯到壽德大樓十五樓。


壽德大樓十五樓,在哪裡我做過陳立與賴世雄的板哥。
何謂板哥?便是幫著老師擦黑板的帥哥!
補習班的時間以秒計費,在不浪費學生一分錢的原則下,板哥成為補習班講台上不可或缺的龍套。尤其王牌老師講課可是三間教室同步連線,鏡頭跟著老師移動一邊現場立即實況轉播,一邊也錄影留給需要補課的同學,而在鏡頭外的黑板便是板哥工作的小區。那也是賺零用錢的好方法,擦黑板的同時還可以聽著老師再次複習數學進度,或是講解英文考卷,實在是一舉多得的好工作。在教學的現場,舞台上的龍套就像是陳漢典也有粉絲一樣,板哥也能吸引到不少女生的注意,請老師傳紙條給板哥,成了課堂上的調劑。只是陳立老師總是把這類紙條攔截下來,還略帶嚴肅地講了學生一頓,告訴她們補習費背後是爸媽的血汗。我和其他版哥卻總是抱怨,為何就是拿不到粉絲的紙條,那怕一張也好,也夠我在後來的人生炫耀。

不想忘的還有高一時和北一補同學的那段曖昧,雖然沒有結果,卻改變了我許多。
我才知道原來我有美術上的小天份,還能拿起鉛筆畫素描,因為年輕所以任性,中間斷了幾年聯絡,後來連絡上才知道她已經移民美國,當年畫來送給她的畫冊,是青澀的紀錄。


高中畢業後,幾乎沒有再回去過壽德大樓。
但經過的時候,總會抬頭仰望一下,數一下十五樓在哪裡,我不在哪裡,那裡曾有我的青春,現在還在哪裡的陳立,築著他晚來的浪漫。



















喵喵 2010-08-20 14:25:11

hello!!我是北ㄧ補畢業的ㄟ
也是陳立的學生喔
你說你高中畢業14年
我也差不多
...真是好巧喔

向日葵的碎語 2010-08-19 17:20:07

你的這篇文章完全的喚起了我當時在陳立補習的青澀年代阿. 壽德大樓15樓.真的是一個青春印記的地標

我當時也是陳立的學生,畢業時,還拿畢業紀念冊給他簽名. ^^ 當時拿到簽名很開心呢.

不過我對板哥沒什麼印象,因為那時候光是要抄老師的筆記都來不及了......

alice 2010-08-18 18:09:45

我之前好像有聽你說過
哈很紅的板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