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13:16:59咖啡海

911 八週年






星期五上午下了71A,發現Cathedral of Learning前面一小塊插滿了小美國國旗,才想起今天是九一一的八週年的紀念。八年過去了,雖然在校園裡沒聽到對於這件事情的討論,但角落裡還是可以看得到相關的海報。

下午跟Sarah語言交換時,我請他用中文告訴我九一一當天他的感覺。我除了驚訝她的中文能力已經幾乎能完整地用中文表達自己的意思,也對當天很多事件的細節她都能鉅細靡遺地講出嚇了一跳。原來,重要的歷史事件不光在史書上留了一筆,更成為一種記憶的方式,讓人的記憶永遠停留在那個情緒最膨脹的瞬間。就像,我永遠記得九二一地震當天當時,我準備洗衣服卻因為地震暴起在後陽台抱著洗衣機驚呼大叫。

Sarah記得那一陣子,在美國中東人成為眾矢之的,但另一方面這事件也讓美國重新思考自己與阿拉伯世界的關係,也重新思考美國多元文化的精神。我在七年之後來到美國,經過了一年生活,發現現在的美國人似乎已經建立起一種對於不同文化的尊重精神,讓每種文化都能在這片土地上生根,也讓不同文化都成為滋養美國精神的養分。






 

星期六的下午,圖書館前的廣場正舉辦印度文化節、另外一個角落,也有一群黑人正在辦趴跳舞。幾個禮拜前,非洲文化節也在North Side的一個公園舉辦。

這是美國,這是一個知道讓多元文化落第深耕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