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1 20:38:45咖啡海

050331咖啡海的當兵雜想(七)~我不會…

050331咖啡海的當兵雜想(七)~我不會…

唸書念到碩士才去當兵究竟是好是壞?
這問題總是偶爾浮上腦海,困擾我一下。

跟我一起同一梯次當兵的弟兄,除了少數比我小一兩歲外,其他的都是七年二班到七年六班的成員,其中尤以七年四班最多。這些人雖然學歷沒有太高,但是多有不錯的一技之長,不是專科職校畢業領有國家證照,不然就是有很久的實務經驗,跟著自己的師傅做了很多年。相較之下,文學院碩士畢業的我,好像除了讀書之外,就沒有什麼專長了。好在,我高中、大學的社團經驗幫我培養了不錯的抗壓性及適應力,對於從環境而來的要求總是能快速反應,對於團對任務有比較正面積極的概念與態度。但是,在軍中,與這些擁有專業技能的人相比,只會唸書真的沒什麼用。

好在,在海巡的銜接教育過程中,甚至是未來想參加的士官班訓練中,會「唸書」還滿受用的。海巡的工作與法律息息相關,即在岸際港邊扮演司法警察的角色,所以必須要背許多法條法規,以應職務上需要。如果不是在海巡服役,我想我一輩子不會去碰這些原本只有法律系學生才會去碰的法律條文知識,更沒機會去學習相關的技能。不過,既然都來到海巡了,文學院學生的功力自然可以發揮一下,不然難道要等著被罵嗎?

日常生活中,也總覺得有許多代溝在那兒,我甚至懷疑這根本是生活態度價值觀之差異,導致了我與弟兄們在日常生活的經驗上有很大的差異。就像我雖然知道人類學的許多專有知識名詞及其意義,但是卻搞不懂「天堂Ⅰ」、「天堂Ⅱ」遊戲的內容及其差異,我雖然知道什麼是後現代主義及後殖民主義在社會科學與學術上的意義,卻搞不清楚幫汽車打蠟時要怎麼選蠟上蠟。我雖然會寫長達十六萬字的論文,卻未必懂得怎麼弄出三四十人份的伙食。正所謂「術業有專攻」,真的一點也不假。

話雖如此,我卻有自信地認為,只要我去做,我一定可以作得比他們好。原因無他,只因為因為我懂得「認真」。「看清場合,扮好角色!」,記得剛進嚕啦啦的時候就被這一句話震驚到。這句話其實是在講擔任救國團的服務員會有很多種角色上的變化,有時你會是威風凜凜卻沒有表情的值星官,隔一個禮拜之後卻搖身一變變成拼命搞笑的活動長,在台前必須是自信滿滿的表演工作者,在台後卻得謙沖自牧地好好準備每一個表演與每一個服務的細節。無論扮演什麼角色,學長姐都會要求我們這個角色扮好,讓自己因為投入個這角色之中而有更好的表現。類似的話在嚕啦啦還有很多,比如說「凡經我手必使之更真、更善、更美」之類的話,意思都在要求每一位嚕啦啦服務員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都能全心投入,而不是敷衍了事。

天知道當我把這觀念奉為我人生之最核心價值之一後,這成為我最大的優點,也成為我最大的缺點。我常常太過嚴肅看待每一件事情,總是想要搞清楚背後的意義,也總是瞻前顧後地考慮太多,所以很多朋友在剛見面的時候常常覺得我不容易接近,總是不苟言笑地板著臉。但是,當我一進入遊戲中、劇情中,身份轉換成玩家後,卻是玩得比任何人都還要瘋狂,只求能充分享受遊戲當中或是角色變換之後的樂趣與歡愉。因為,我相信只要認真專注地去做每一件事,意義就在當中。

當軍中周圍弟兄們秉持「當兵不要太認真,要懂得摸魚」!,或是「大家都是『不願意/役』(義務役的代名詞),幹嘛把自己搞得那麼辛苦!」這樣態度來面對軍旅生活的時候,我其實很不適應。我並非不適應軍中的壓力狀態,而是無法適應周圍身邊的人以隨便、不認真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生活、工作,甚至是人生。當然,我很明瞭在軍中這樣的態度會讓自己很累,到最後或許會幫自己惹來一堆任務與麻煩事,把自己搞得要死,甚至惹來弟兄們的不悅,但相較於失敗的失落,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認真完成每一件事之後的那份歡愉與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