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5 01:02:14開水薄荷

秋蟹


老爺在中部的表弟叫了ㄋ一ㄠ仔車 (宅急便) 送來了十隻大閘蟹, 結實地應了應秋天的景.
是嚒, 秋天來了…

記憶中, 媽媽煮蟹前, 會用菜瓜布刷洗螃蟹. 「是要放進嘴裡的, 要刷仔細」!! 這刷蟹的力道, 不可太大, 也不能太小. 太大力, 會摺斷了蟹腳; 太小力, 刷不乾淨, 怕會鬧腸胃.

我依著記憶, 烹煮著秋天的美味. 仍舊搞不清楚是不是要先把蟹身的草繩剪斷? 還是先刷再剪??
於是就先試剪一隻瞧瞧!! 這一剪才發現, 這大閘蟹是活的!! 草繩一斷, 這蟹就給牠橫行霸道, 活潑地狠!! 活潑的美食當前, 就算是冒著被夾的風險, 也要博命演出啊... 一陣亂亂刷, 亂刷刷 唉喲! 實在太難按住牠.. 起了惡心, 乾脆這隻給老爺吃好了...
西方有句名言: 不能被同一顆石頭絆倒. 剩下的蟹, 當然我就沒那麼笨了. 先刷洗, 下鍋前再來草繩解放.

正當沾沾自喜我的聰明才智, 刷洗完畢後. 哇~ 一下子一堆蟹在水槽上刮刮刮地朝流理台爬去 (相信我, 那聲音就是刮刮刮) , 準備來個諾曼地大登陸…. 看著活動的生命, 突然覺得好可憐…. 一陣慈悲心湧上心頭..

可是誰叫你們有那麼好吃, 想到那細綿的蟹膏, 富彈力的蟹腳. … 勇氣再度迅速滿載, 說時遲那時快, 便蠻幹地將一堆蟹丟入深碗, 放入架好的鍋上蒸, 再風馳電掣蓋上鍋蓋. 5秒鐘完成最後的動作. 好可怕…. 接下來聽到蟹在鍋裡爬的聲音.. 我還是滾回客廳好了.

十五分鐘後的畫面, 當然是我和老爺在客廳吃蟹啦~ 什麼悲天憫人, 在一口一口美味中忘的一乾二淨…. (若是上人看到此文章, 我可能要被唸十遍以上的經才能消除罪孽哪~)

大蟹閘的美味就在那細綿的蟹膏, 自從在南京吃過一次後, 蟹膏的美味就沾在我的美食記憶體裡, 忘不了~

不過, 這次蟹的品質沒那麼佳. 邊吃邊想著, 為什麼大費周章啃了那麼久, 還吃不到足以塞我牙縫的蟹肉?! 真是一種很沒效率的食物, 吃的愈久, 肚子反而愈感空虛…

Whatever, 吃蟹的晚間休閒活動, 是很適合夫妻. 一起啃嘛, 柯哩誇啦地.. 很響亮! 吃完蟹後, 也不用顧慮自己的口氣清不清新 (反正都不好聞).

奉勸未婚姐妹在和心儀的對象晚餐時, 可別吃蟹啊.. 不過, 想藉吃相&口氣嚇跑對方的, 倒是可以試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