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 13:52:08平淡的幸福

人的執著的精神病~~"愛情"~~



"當佛陀也要繳信用卡債"作者:吳九箴

裡面用佛教的觀念來告訴我們在遇到人生上的種種時,要怎麼面對這些你不想要面對和遇上的?!

其中書中說到一個世間人常有的通病~~~我執

用在愛情上的說法是:

”愛情是一種精神病,每個渴望愛情的人,都活在自己的幻覺裡,只想抓個人來演戲,好消除內心的不安和恐懼。對於愛情,每個人心裡早已寫好一個劇本,就等著有人能和你同台演出,熱戀中的美好和甜蜜,不管多麼幸福浪漫,都來自你的執著。”

”每個人在找對象時,潛意識裡早已設定好夢中情人的形象,透過眼睛向外投射。
你會愛上對方,其實是你將自我內在的幻想投射在對方身上,這樣的錯覺,妄想一旦出現,能量就隨之爆發,整個人會像瘋子般迷戀對方,此時,你已處在一種催眠,自欺欺人的情感中。
但就算對方跟我們心中完美情人形象很接近,終究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不能和我們心中創造出來的完美情人劃上等號!!”


看完這段後我如夢初醒,驚覺我這段日子的痛苦都是因自己的執著而起,所以,全世界的人都不諒解我,其實都是自己種下的因,而今自己要承受這個果。

因為我忽略了對方也是一個人,一個有血有肉,有感情,有情緒,有思想的人,因為”我執”所以都會下意識的把對方拉進這個你自己設下的框框,要對方按照妳寫的腳本和遊戲規則來和過生活。
若稍有不順從,我便會不高興,覺得對方不聽話,不愛妳;其實這一切一切,都是因為自己活在妄覺當中,活在自己的幻想當中。再好的人,再愛你的人都不能讓你滿意。

就像”喝了一百杯水還是很渴”,因為問題的核心不在於水夠不夠多,而在於自己的心中的執念,想的是不是水。

所以書中對此執念提出的解決之道是”要時時保持覺知,不要刻意去阻止你的欲望,不如讓欲望生起,但要覺察欲望生起的感受,是人什麼樣的感受?是誰在受欲望的驅使去追求一些幻覺?
當你保持覺知的把過程走完時,欲念就停止了,口也就不再渴了。”








我個人覺得不錯的文章到友台抓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