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8 15:12:02賴佑建~

建物1樓裝修 涉結構變更 須經建管單位審核2016.05.18

住戶可要求詳列改建細項 把關居住安全
【廖育萱蘋果報導】建物1樓具商業價值,部分屋主會選擇改裝做營業使用,但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後,不少民眾對社區1樓改裝的安全性抱持疑慮。專家表示,一般經合法申請的裝修現場外會張貼裝修許可證,若住戶仍擔心,可在住戶大會時修訂改建細項於規約中,共同把關居住安全。

 

日前有讀者向《蘋果》投書,1樓住戶未經管委會同意,擅自將建築物外牆打掉變成落地窗,聽聞要改裝成餐廳使用,想了解擅自裝修是否有違法,並且該如何保障樓上住戶的權益?
針對上述問題,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組長曹筱筠表示,裝修是否要經過管委會同意,視住戶規約規定,有些管委會比較嚴謹,會在規約中對裝修房屋有詳細的規範,有些則只須繳交清潔費和裝修保證金即可。

完工後須竣工查驗

至於裝修的適法與安全性,蔡敏文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蔡敏文表示,室內裝修若變更原本結構,須先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經地方建管單位審核,取得裝修許可證,施工完還須經竣工查驗,取得變更使用併室內裝修執照。
裝修許可證一般都會張貼在裝修的場地外,曹筱筠表示,若沒有張貼,住戶可以打1999專線檢舉,由各地建管處來查明是否有不法情事。一般大樓社區也可在住戶大會時修訂住戶裝修規約,要求裝修戶提供工程圖與改建細節。此外若民眾質疑作為餐廳用途是否合法,蔡敏文建議,可由管委會向所有權人要求提供相關證明,或至市政府調案確認。

1樓住家裝修 樓上住戶注意事項

檢視裝修許可證
應在改建場地張貼裝修許可證,若沒有張貼,民眾可以檢舉,由建管處來檢查是否有危害居住安全
檢視使用用途合法性
可由社區管委會向所有權人要求提供相關證明,或至各地政府調案,確認使用用途是否合法
明訂住戶規約
住戶大會中提出修改住戶規約,載明若要改建,必須附上工程圖給管委會等改建方案與細節,保障住戶權益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2016.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