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 00:20:20陳★陳☆▃▂▁

「打小孩」是「愛小孩」嗎?

    最近看了一則新聞,標題上方寫著:《把三子女「打」進北大,中國狼爸爆紅當筆者看完這篇新聞時,個人只能說四個字-看看就好。

    過去的傳統農業時代思維在現在已經無法使用,不過仍然有父母是以藤條或棍子對自己的小孩相向,筆者傾向以「獎勵代替處罰」,相信有不少家長可能會對筆者的這句話感到不諒解,認為適當的處罰小孩是沒問題的啊!
 
    但是,筆者要問這些支持體罰的家長們:「何謂『適當』體罰?」靠自己的直覺?還是覺得自己適當就ok
 
    閱讀完大陸這一篇管教的例子,筆者只能說這位父親的「共產思想」以被植入的很深,這也間接說明對岸是很難跳脫「共產思維」模式。
 
    當小孩願意跟你談民主,而這位父親卻用「你是民、我是主」,短短一句話徹底打破民主制度!當然這位父親後面可能沒想過,以後他的孫子可能也會面臨一樣的事情,就這樣一直不斷循環、週而復始,「共產主義」就油然而生了。
 
    筆者再把重點拉回父母對孩子的體罰。
 
    個人認為體罰對孩子的幫助其實非常非常有限,尤其年紀與父母差距越大的越會體罰,這是筆者目前看到較多的例子;但是父母體罰雖是出自好意,但是「小孩領情嗎?」告訴天下父母一件事:「時代變了、社會變了、環境變了、小孩的思想和以前差異更劇!」
 
    為什麼會有弒父和弒母的新聞?父母對他不好嗎?「供他吃、供他穿、供他住」,但是小孩的想法是:「一天到晚只會打我!罵我!那乾脆......。」別說現在小孩怎麼都不知感恩,筆者能回答的是:「現代小孩的思想和以前小孩的差異非常大。」
 
   「不生嗎?」
 
    這是社會風氣改變的過渡期,如果不願意接受,那筆者建議別生了。
 
    再來看看這則新聞,這位蕭姓父親未來子女會給他的生活是怎樣的呢?「埋怨?」、「感恩?」相信這是你我也說不清的。
威爾剛 2019-12-27 17:46:37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薔薇★鬼魅 2011-11-26 11:53:10

我相信他是有足夠的經驗才這麼說
畢竟都帶到現在都二三十年了(他自己也有小孩也這樣帶)
我想說的是不管是甚麼管教方法只要用的適當就是好的管教方法
依照每個小孩情況不同做不同的彈性
因為不管是好壞都會有點過當的時候
我看得比較寬一點,因為小孩在外面的時間比在家多
所以重視的是小孩的抗壓性和挫折容忍度

事情的解決方法沒有絕對的好壞
我所說的只是其中一種,但我也不敢斷定那是不是就是最好的
如果只是光停留在處分過度,那為什麼那樣會過度?
就是該針對那方法該檢討並如何解決的地方
完全沒有想反駁你說的意思
我只是想跟你討論,你懂嗎?

版主回應
本人並沒有要引戰的意思,
只是衷心期盼您能了解本文的重點是「獎勵代替處罰」。

關於您提的「適當」管教,
獎勵也是一種管教方法,
只不過您的接受度不高,
因此不會認同本人的說法。

不過個人只是要表達「獎勵不會有過度管教的問題」,
因此筆者一直強調「獎勵代替責罰」。

至於您提到的「處分為何會過度?」
個人並沒有在這點著墨,
所以不予置評。
2011-11-26 23:36:42
薔薇★鬼魅 2011-11-25 23:20:19

之前我跑到館有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教練
他是該對小孩好的時候非常好
可是當小孩遇到挫折或做錯事他該嚴厲的就是會嚴厲
可是他兇的很講理,體罰也拿捏得很好
他希望小孩做錯事或遇到事情不要用哭鬧逃避
遇到衝突也不能私下解決
所以很多家長管不動小孩都很放心的讓他帶
哪個小孩不成熟乖巧還愛死他的?
適當的管教可以訓練挫折容忍力
但過頭了以後就會像壓力鍋爆炸了(?)

以前我爸媽的管教方式也是勸說的那種
可是由於我沒被罵過
所以只要一被老師念或被同學嗆一兩句我馬上大哭= =到很後來才能體會到原來被前輩是因為他們求好心切而不只是為了發洩情緒罵我
也不再死黏爸媽不放

其實我蠻享受被管的(?)
以這種機會就不多了...
出了社會要是犯錯根本就沒有人會糾正你

直到現在教練那句「我堅信不管多小的小朋友一定都聽得懂道理」還迴盪在我腦海中

版主回應
關於老師的部分又不同了,
因為老師與學生的相處模式和父母與小孩的相處模式看似相同,
其實差很大!

本人也在文章提到了,
如果「適當管教」是孩子能接受的「適當」,
那當然沒問題,
但如果大人的「適當」對孩子而言是「過當」,
那事情的嚴重性就會浮現。

關於您所提到的最後一句,
個人認為是您的教練並未遇過失敗的案例所以才會這麼說,
一位老師突然遭遇自己沒遇過的學生對老師而言也是一場試煉,
希望您的教練能體會。
2011-11-25 23: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