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4 23:14:43薇閣中學新手家長

103年薇閣中學七年級新生訓練側記

小朋友從6/18畢業到今天,總算也該收心準備迎接新生訓練與緊接在後的正式上課(暑輔)了吧?

在這裡容我稍微描述一下女兒這一個多月以來放空的主要內容:

首先,週一到週六,每天睡到中午。週日因為國語日報九點有課,反而得勉強七點起床。(本末倒置)

早餐後是一連串的看小說、看動漫、畫畫、上網,晚上才偶爾要她做做數學、以及沾醬油似的上地球村美語課。(真的是偶爾、沾醬油,因為被她抗議過:『暑假很短耶!』)

晚睡晚起的作息一直持續到7/23、新生訓練的前一天,而這一天竟放颱風假,全家睡到下午一點半。

整理完隔天新生訓練該帶的幾樣東西,晚上催著女兒在10點就寢。但可想而知,生理時鐘哪有那麼容易調回來,到凌晨快一點時,她才睡著的吧!

由於房子還沒開始認真找,眼前暫時得開車接送。保守一點,預計六點起床,六點半出門,七點半前到校應該輕鬆寫意的達成吧?

7/24,老爸我5:45起床,買早餐; 小朋友六點被我叫醒,睡不到五小時的她,重新穿起新生訓練規定的原小學制服,乖乖地吃完早餐,準備出發了。 從起床到上車,這小傢伙臉上都沒表情。

6:37出門,7:10駛入七星公園停車場,再步行從學校側門進入。

經過新北投捷運站時,遇到一大批穿著薇閣中學運動服的學生,心裡有些詫異:新生服裝都還沒發吧?等紅燈時再觀察了一下,看起還都是比較大一點的孩子,只不過暑期輔導下週才開始,現在到學校,應該是出公差無誤。(學長姊帶領學弟妹新生訓練)

先依照新生訓練通知單上的程序,到廣場前看編班的公告,除了用男生/女生分開列表之外,學校另將薇閣小學直升的小朋友另列了一張編班公告以利檢索。

這一路上、以及進教室後,正好可以仔細欣賞一下各式各樣的小學制服。光是女兒同一排的女生,就沒有一個是重複的花色,其中也有其他私立小學的,是氣質出眾的藍領白襯衫、百褶裙,但其他把運動服當制服的學校似乎也不少(女兒的小學就是)。




黑板上,老師已經排好了座位。我們進教室時,學生大約才到了全班人數的一半,班導師是位男性,這時他已經在教室後頭被幾位媽媽給包圍著問問題。

我看了一下講台區已經整齊地堆著貌似服裝的無數捆物品,小朋友桌上也都放了一疊課本、作業本,為了解救被小小圍困住的班導,我往前插話跟老師問道:「老師,請問講台上的是制服嗎?什麼時候發?」

聞訊,班導似乎向我投以感激的眼神,一聲「不好意思」越過人牆、如釋重負地走到我前面,微笑著回答道:「對,那是制服。」他看了看手錶,並遠眺窗外對面班級的狀況,接著點頭說道:「那麼,我請高年級同學幫忙先把它發下來,等會兒家長可以先領回。」

話畢,班導開始指揮穿著學校鮮黃色夏季運動服的兩位學長姊,按照座號把制服包送到學弟妹的桌上,已經到場的家長們便順手拎出教室,不過十分鐘左右,原本有些堆得像夜市攤販般的教室,隨即恢復原本該有的清爽舒適。

為什麼說清爽舒適呢?七年級教室都在新大樓,教室天花板邊上一長條的冷氣出風口,我瞄了一下,是中央空調系統,看起來比我家的還新。

想起三十幾年前念永和國中時,連電風扇都沒有,男生班在這種30度C以上的烘爐下,空氣中總瀰漫著一股莫名而複雜的汗酸味,何止是天壤之別。(註:女兒放學時告訴我:今天新生訓練有課程安排在成英樓大禮堂,唯一的感想是:『好冷』。加上午後餓的快,簡直是『饑寒交迫』。 

我說女兒啊,正餐不論合不合胃口,都得認真吃的。

大約7:40左右,班上同學幾乎都已就座,我們這群在窗外走廊上饒富趣味關注著的家長們,便一個個拎著制服包步出學校。

離開前,望了望女兒,還是那一號面無表情,此外,就是黑眼圈,我發現其實不只有她是一副睡眠不足的樣子,偷偷打呵欠的小朋友還不少。

下午放學,在側門約定的小七門口已經有不少家長駐足守候,女兒教室離側門頗近,竟以放學「前十名的速度」出現在我的眼前。看表情,她今天應該過的很開心。

我事先刻意把車子停在往溫泉博物館上山路旁的停車格裡,趁著離下班尖峰時間還早,帶著女兒沿路「探訪」肯德基(她說『饑寒交迫』嘛)、市圖北投分館綠建築、一小段北投公園,並「經過」溫泉博物館與露天公共溫泉。

其實二十年前我在北投新民路上曾經買過一間所謂溫泉社區公寓,印象中好像叫「貴園」什麼的,裝潢後入住沒多久便因陽宅風水的莫名理由旋即脫手。這麼多年來行經北投的機會極少,這兩天特地空下來接送女兒參加新生訓練,中間的空檔,我也沒回桃園,趁著難得的機會把新舊北投大致上重新逛了一小圈。

當年住新北投時,還沒有捷運,如今這邊是比以前更熱鬧些,櫛比鱗次的新式溫泉飯店、肯德基、麥當勞、星巴克.....,什麼水美、加賀屋的,至少跟從前比起來,北投公園左右這兩排的建築景觀變得稍微整齊、美觀些。而隱身在公園裡的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綠建築,則讓新北投原本有些慵懶曖昧氛圍的溫泉區,隱隱地披上一縷典雅、卻薄如蟬翼般的透明絲綢。2F/B1的木質外觀構建出來的綠建築,樓地板面積雖不大,卻吸引了愛書的、愛逛景點的、愛吹免費太陽能發電冷氣的、跟愛來佔位子睡午覺的,男女老幼、各色人等,齊聚一室,只能用「祥和」、「宜人」兩字來形容。那份輕鬆與舒適,就算偶爾有校外教學的小小朋友們童顏童語喧囂一小陣子,大家也只是微笑著望了望,而不忍出聲苛責,哇!好一個大同世界啊!(大誤)

開車回家的路上,女兒跟我說,雖然自己精神不太好,但其實今天新生訓練還蠻有趣的,她還自告奮勇當了兩科的小老師。而班上竟然有認識的同學,就是跟她一樣「很酷」、也有在國語日報上課的那位女生,還真是巧。

回家試穿了制服、鞋子或薄運動外套,除了連身裙拿去縮腰圍之外,其餘還算合身。等女王回家後再討論一下要不要加購服裝襪子。話說,頭一回看到連襪子上都繡校徽的,真是講究。

小朋友今晚10點「提前」就寢,看來明天的黑眼圈應該會淡一點。而她,才經過一天,似乎已經喜歡上了這個學校。稍早,看到穿著新制服的女兒,做老爸的我更是感觸良多。

『女兒,今天起,妳已經是中學生了。』

明天下午結訓,下週一便開始正式課程,迎向另一個新的學習里程碑。

為教育奮鬥~ 2018-05-23 22:03:27

版主您好:
今天因想多了解薇閣國中部國際班的訊息,無意中發現您的網誌,ㄧ口氣看完您所有的文章,真的很感謝您的分享~
您的小孩真的很優秀,尤其是同時具有英資跟數資的資格,真的好棒耶!不過我很想知道您小孩在小學階段是否有上過任何課程,例如補數學、英文⋯⋯ 之類的,很冒眛的問,希望您不介意~謝謝版主

bill0804 2016-09-06 07:56:51

我小孩班是3天運動服,2天制服.

105年新生 2016-09-05 20:31:08

分享:今年我們班是3天製服、2天運動服。(不知道是否每班七年級都ㄧ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