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7 10:16:49

聽過讀者劇場嗎?

上週二放學前臨時被校長通知可否去參加暖西國小讀者劇場發表會,

我懷著受寵若驚的興奮心情毫不猶豫答應了!

感謝學校因我對語文閱讀的喜愛而想到我,讓我以公假參加

 週三,我就懷著朝聖的心情出發了!

到達會場時,參加的老師並不多,但看得出大家是真的喜愛語文~

  一開始,我們分組到班級觀摩讀者劇場的教學

 

最讓我會心一笑的是三年級的孩子不僅分組讀出劇情,也卡哇依的對著彼此作出大方又有趣的動作(彷彿我也到了這座秋天的森林,陪黑熊爺爺過生日)

 

之後,我們到禮堂觀賞四 .五. 六年級呈現出的讀者劇場,

 奇怪,越高年級越少了活潑的表情與想像,反倒像朗讀了呢!> <"...

我不禁想像我們班(5年級)的讀者劇場畫面.....

我可能會睡著吧~

最後,教授在座談時與我們分享--讀者劇場?!

她說-不背劇本.不用道具

         是教學的一部分, 在閱讀之後呈現

         用聲音(自然的聲音)來演戲

         通常在小組內進行(一人一角色)

         透過孩子對閱讀的理解與詮釋,練習口語流暢度

         要打破孩子原先朗讀的方式,不然易流於朗誦

         也透過分享.觀摩,互相學習         

         讓語文課更有趣, 讓孩子喜歡閱讀

         老師只需為孩子準備時間與 劇本(當然也可讓孩子在閱讀文本後,練習改編)

         它不同於廣播劇,  因為讀者劇場重視過程

         劇本要選擇角色多,對話多,也可將課文補對話(此可作為內容深究與推論練習)

聽完了這些,心裡如同湖面起了漣漪......

              找個機會做做吧!應該很簡單又不失有趣~

   以上是我的進修心得, 走出教室充充電,這樣才無愧至聖先師-孔子



                

 

 

牧羊人 2009-04-02 23:29:00

看完琴的分享,獲益良多,真的是年紀越小的孩子越能以肢體及口語表達故事的生動性...
我也正為此苦惱,近日正忙於訓練校內英語話劇,高年級的孩子....好僵硬呀......又怕人笑....
有時真想....乾脆老娘來演好了....

版主回應
對呀!
帶低年級孩子,上起課來一定也有趣多了!

哈哈!如果是老娘來演,那當然是得心應手(^O^)
英語話劇,還真的是很難耶!(得讓孩子先敢開口演戲~)
加油!
我對牧羊人的創意與熱血幹勁,可是充滿著信心!
牧羊人出品,必屬佳作!!!
2009-04-03 17:18:18
2009-03-17 18:56:33

【讀者劇場】我還真的第一次聽到呢~~

現在小孩要學的東西還真多。。

不過,感覺好有趣呢!!

我粉喜歡看小朋友的表演哩!!^^

版主回應
如果孩子的天真多一些,大方多一些,感情的表達勇敢些
除了有趣,一定也多了精采!
2009-04-03 17: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