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2 21:39:46

快樂上學去~第六回

從周五放學後,我就與時間競賽
先回住處洗衣.晾衣,再匆匆搭車到市區
到台北已近七點,習慣抬頭看天空
一顆明亮的星伴著一彎像微笑的月亮,
我回家的路上便也不孤單了~
終於,我在8點半,回到家

隔天,依舊在下午離家到台北上課
一個人坐著國光號,想最多的還是
我真的要開始唸書了!否則又何必現在修這一門沒有知己的課程?

這次的課,
老師先讓我們看-阿羅的童話國與阿羅有枝彩色筆(故事書) 的動畫
我心想,創造線真神奇--變什麼都可以
如果我會畫畫就好了!簡單的線條也會變得不平凡~

老師說-作者就是創作者;閱讀者也是創作者

我的感想 :
阿羅這一系列的繪本,果然是富有哲學想法的,
阿羅這個愛思考的小孩,不斷創造問題也解決問題
只是,書中阿羅為什麼沒有畫同年齡的玩伴呢?
他習慣玩一個人的遊戲,這就是屬於思考遊戲嗎?
像[愛思考的青蛙]

接著,
老師又說了一個故事:
有一個國王,很喜歡和顧問談話,(顧問平常都在宮裡散步,想問題)其中有一個顧問最得國王喜愛,又被稱為總顧問.因為每次國王問他問題,他總是有好幾種回答,思考的層面最廣.
但是,這位總顧問卻讓其他顧問很討厭,因為這位總顧問最喜歡散步時,偷聽別人說話.他對國王問題的回答都是聽來的.終於有一天,總顧問出去旅行,他們就趁機告訴國王這個秘密.
國王為了測試總顧問,就在總顧問旅行回來後,問了他三個問題:
(1)朝日和落日有何差別?
(2)天和地之間有多大的距離?
(3)你說,我現在在想什麼?
國王說若回答不出來,要砍下他的頭.這位總顧問要求國王給他三天的時間想這些問題,國王也答應了他的要求
奇怪的是第一天第二天過去,怎麼沒有人在談這些問題呢?
總顧問著急得不得了.....幸好,他看到不遠的前方有位牧羊人,樣子和他很像,
他就想和他交換身分,......嘿嘿!!就算被砍頭,也只會砍那位可憐牧羊人的頭.
他走過去,問牧羊人那三個問題,並決定和牧羊人交換身分一天
第三天到了,國王見到牧羊人便說:{看你華麗的衣裳,就知道你是總顧問}
(其實,國王一就看穿他不是總顧問)
國王問: 朝日和落日有何差別? 牧羊人答:一天的差別
國王問:天和地之間有多大的距離? 牧羊人答:就是地和天的距離
國王問:你說,我現在在想什麼? 牧羊人答:你在想我不是總顧問,那我是誰?
國王聽了,非常滿意,大笑說:{好好好!從今天開始,你也不必和總顧問換回身分了,你就是新的總顧問,而他就繼續牧羊,牧牛也牧雞吧!}

老師請我們思考回答的判準在哪裡?
雖然,沒有再多做討論,但每個人心中,一定也還在思索這些回答

課後,我們依舊去禮筑書店聽老師介紹外文繪本的好看與難看
(PS:需要花心力去思考閱讀的書被老師暱稱為--難看的書)
其中,在討論時,老師說到的一些整理,我覺得很棒,敘述如下:
**學文學最重要的是重視細節,如何把細節描述很好,這是很重要的
**哲學的內涵包括:文字. 圖像和結構
**閱讀繪本要注意其中的意義.音樂性與圖像
**詩的語言本來就要充滿猜測

今天最感到快樂的是:
(1)在上課前,買了一杯QK奶茶獎賞自己,並以49元加購一隻粉紅色大眼小貓咪
(真的很可愛!我幫她取名叫童童,~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我的目標-兒童文學,也希望有她的陪伴,一路走來都能甘之如飴)

(2)又買了一本外文繪本是有關於英語童詩的喔!(不僅詩很有趣,畫風也很可愛!)
(ps:雖然讀不太懂,但擺著好像就會有力量!呵呵~~)

(3)經過一家禮品店,被一個紫色亮晶晶心型相框吸引,高高興興地把她買回家~

所以囉~再怎麼累,都要記得對自己好一點
心也才會高高興興跟我們走下去呀!!
不知是不是歪理 :)

PS:感謝rubby友情寄來的照片,我真的很喜歡,謝謝rubby~





愛散步 2007-04-25 16:17:35

可是小朋友可能不這麼想...
因為我好愛管他們耶~
哈哈!!

jessica268 2007-04-24 23:49:18

小朋友能遇到你真是一種福氣阿

愛散步 2007-04-23 22:01:07

謝謝蟹子老師的喜歡~
愛散步的心又害羞又喜悅,
好像得到了夢想中的禮物一樣~
蟹子老師辛苦之外,更要對自己好一點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