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2 00:05:05老兒

【書房20】耐人尋味的祝福


20年前,御書房剛開幕,為了找石板認識了三地門的陳阿修,書房的石板桌面都來自她家。那一兩年常和幾位好朋友上山走走,女兒五歲時,在她們家門口拍了一張照片。
那時候,我和陳家不算很熟。
那時候,她們家的琉璃珠是很亮的那種。

20年後,一個偶然的晚上,從台北搭藝術家陳麗絲的便車回高雄,麗絲和陳家有約,他擔憂太晚了,邀請我一起到山地門住一晚,隔天再帶我回高雄。
走近三地門沒想到,她要拜訪的人竟是我的老朋友-阿修歐巴桑。
她,坐在石板屋裡,那舖著她親手編的月桃蓆的床上,一邊放下他手中的編物,一邊認真的盯著我看……「我是陳淑惠的朋友啦!記得嗎?」
當她認出我來時,開始述說著這段日子裡的一些變化「我開了七次刀囉!」………

當晚,我再次住進這久違了的石板屋裡,隔天早上,起個大早,
站在女兒曾拍照的地點上,按下快門。

從此,我喜歡上山,喜歡來探望老太太,喜歡她靠在我的身上教我唱歌…..撒嬌
也喜歡她們現在作的陶珠,除了欣賞她們傳統圖騰的意涵之外,特別喜歡那樸實的質地,經過他們30幾年交情的日本老朋友,FUJITA先生配土研發,使這傳統陶珠多了幾份”耐人尋味”。

當書房的老朋友數算著他和書房的交情……
10幾20年前….當我還沒結婚時…….
10幾20年前….當我還是學生時…….
10幾20年前….當我還是小孩時……..
10幾20年前….剛創會時……..
曾昭旭老師在書房講課近20年,林鳳珠老師的台語吟讀也在書房空間迴蕩10餘年,傳教無數人。有人每年寫信給書房,有人天天來書房…..這些耐人尋味小故事,說也說不完。已成了牽絆我走向生命另一階段的溫馨包袱,我一直喜歡背著它,不捨放下。

今年我跑了幾趟三地門,選了一些陳家的傳統古意的小陶珠,有保平安、河川、土地所有權狀、幸運珠、富貴珠、轉運珠,手工串成一個小吊飾,想送的是一份祝福。

寫這封信時,身旁播放的音樂正好是陳達的思想起,嘿~思~ㄚ~想ㄚ~起~~ 一ㄚ年~過了ㄚ~一ㄚ年ㄚ來~